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吴希曾:专业水准和职业精神造就成功的出版人

中国网 | 时间: 2007-09-0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

现在您是一个专家了,如果让你给出版人下一个定义,您认为是定义呢?

[吴希曾]:

倒不是说专家,但是做出版已经做20多年了,我是83年、84年进入出版界的。翻译我是前四年以后才到翻译公司,但是以前应该说也做过一些翻译的工作。所以,只能说做这个工作,不能说权威和专家。你既然提这个问题,我就谈谈我的看法。

[吴希曾]:

所谓的出版人,大家现在提的比较多,从这个概念来讲,首先出版从行业来讲,它是一个有关内容的产业,可能现在这个提法大家都认同。那就是说,出版人就是一个能够有创造内容能力的人,你才能够从事出版,这应该是一个条件。

再有一个,有了内容的创造能力,同时还要把变成一个出版物。变成出版物以后,或者说是商品,那就是说你还得有能力经营它,通过你的工作把它变成一个出版物,能够让这个出版物到社会上,到读者的手里。这整个的过程完成以后,实际应该是出版人做的。

所以我的理解是这样的,现在应该说专门的机构是出版社,出版社有做各种工作的人,它的社长、总编辑,以及一些能够负责整个过程的人,从事这种职业的人应该可以称作是“出版人”。

[中国网]:

根据您长期的从业经验,在您看来什么样是成功的出版人?

[吴希曾]:

我觉得应该有这么几个条件。

第一,他要对这个职业或者专业应该有比较深的造诣,在这方面他应该有很丰富的工作经验或者有比较强的能力。

第二,他在这方面要成功,那就得有业绩。你作为出版来讲,你做过的一些出版物能够被大家认可,被社会认可,而且在社会上能够流传下去。因为出版的功能中一个是传承文化,另一个是传播知识。当然,现在也有娱乐,大家通过阅读也能产生一些娱乐。

但是应该说,从它最重要的来讲,还是传承文化,通过出版能够使以前的文化得到积累或者传播,然后促进这个社会不断的向前发展。所以,从这一点来讲,业绩应该是很重要的。

第三,作为一个成功的出版人,也不能满足于做一个或者两个出版物,他应该把它作为终身的职业,或者是终身的追求,他应该在这方面有自己的追求和理想。这样的人,我觉得才可以说是比较成功,或者是成为出版家。

[中国网]:

在您眼中要有很丰富的从业经验、资质,有造诣、业绩,同时还要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要把这个当做事业来做。这是您这么多年总结的成功出版人的概念和经验。

[吴希曾]:

我的概念应该是这样的。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