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正红律师:维权国际品牌“名声在外”

中国网 | 时间: 2013-04-0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客户大都是世界500强企业,代理的案件主要与国际高知名度品牌有关,被国外媒体关注与追逐更多,罗正红律师作为“北京市十佳知识产权律师”,凭借娴熟的专业英语、丰富的办案经验和良好的职业操守,展现出专家型杰出涉外知识产权律师的价值追求与人格魅力。

                           ——引 言

文/王林强 李军

 

北京国贸写字楼。罗杰律师事务所。

采访该律所主任罗正红律师,记者为他过去20年频频“跳槽”而惊诧不已。过去10多年来,他供职的都是令人羡慕的国际著名律师事务所或国际跨国公司,拿着不菲的薪水,但他却两年一换单位,不断进取,挑战自我;在当时全球最大的国际律师事务所-美国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担任高级知识产权顾问却长达6年半之久,又表现出愿在金牌律师事务所这座“炼狱”中历练自己的耐心和毅力。后来,他自立门户,成为北京罗杰律师事务所主任,才总算“安定”下来。

用罗律师的话说,年轻时他有颗“驿动的心”。正因“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目标追求”,他在职业发展上屡创佳绩,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丰富的办案经验、娴熟的专业英语和良好的职业操守,现已成为我国专家型杰出涉外知识产权律师。

在罗杰律所的墙壁上,挂着一面在2012年罗杰律所被英国法律权威评级机构—钱伯斯(Chambers & Partners)评选为“中国领军式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的匾牌,在2012及2013年,罗杰律所被钱伯斯提名为“年度最佳中国精品律师事务所”。据了解,罗杰律所是中国唯一一家获得此项提名的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在罗律师的办公室,放着罗律师在2012年被钱伯斯评选为“中国领军式知识产权律师”和在2013年被北京市律师协会评选为“北京市十佳知识产权律师”的匾牌,这或许是罗正红律师“名声在外”的一个缩影。

在2011及2012年,罗律师代表多家国际公司提起100多件涉及侵害商标权、著作权和不正当竞争民事诉讼案件。为国际高知名度品牌维权,罗律师和他的团队用一件件实例,赢得国际客户的信赖与依重。

精诚执业 扬名海外

罗正红律师自1991年开始专注于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计算机软件等领域的法律研究和实践。在涉外知识产权维权中,他代理的诸多案件成为“经典”,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引起各界强烈反响与深思。

——1997年,罗律师代理了侵害“蒙地卡罗”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案,该案诉讼标的为1000万元人民币,是当时广东省诉讼标的最大的知识产权诉讼案件,广州及香港媒体对该案予以报道。

——2006年,罗律师作为律师团队主管律师,代理欧洲高知名度品牌首次在全国追究市场管理单位与售假摊位共同承担连带民事责任的案件,在国内外引起重大反响及媒体广泛关注。此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2006年全国十大知识产权诉讼案件。

——2011年,代理某高知名度品牌诉大连4家公司及众多商户侵害商标权诉讼案,大连市电视台对法院开庭审理进行录制,大连市十多家媒体连续三天旁听庭审,报道后引起社会轰动效应。

……

多年来,因代理国际高知名度品牌案件,罗律师成了许多国外媒体采访报道的对象。在互联网上搜索“罗正红律师”,会发现他的名字和欧洲高知名度品牌经常联系在一起。

在欧美23家高知名度品牌权利人在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四城市联合维权行动中,罗律师提供了知识产权保护策略与建议。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接受了中国日报、中国工商报及上海东方卫视等媒体采访。

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点亮纷呈的业绩,使罗律师声名鹤起。他被世界著名法律评价机构如 Who’s Who Legal, World Trademark Review 及 Chambers & Partners评 为 中 国 领 军 式 知 识 产 权 律 师。英国著名法律评价机构钱伯斯评价道:罗正红律师有17年知识产权保护经验,及时回复客户咨询、并且专业。众所周知,罗正红律师在知识产权诉讼及与国际品牌公司合作经验方面非常著名。客户赞赏他“有建设性的法律见解及通晓法律”。“罗正红律师精于商标保护业务,重点保护在中国的外国品牌。” 同行们赞赏他“在知识产权诉讼方面非常强”。“该律所的法律意见务实、非常有帮助。”“该所提供国际级的法律服务。”Legal 500杂志评价道:高度推荐管理合伙人罗正红律师,他代理了几个有重大影响力的项目,旨在打击假冒侵权。

眼在云端 脚踏实地

无论是求学,还是职场历练,罗正红律师在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目标追求。“知识改变命运”,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1985年,19岁的罗正红考上了安徽师范大学英美语言文学系。4年本科毕业后,他没有去捧“铁饭碗”,而是选择到首都北京继续深造。经过一番苦读,1989年罗正红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班。据了解,1989年全国有500多名本科生报考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班,而录取名额不足30人。罗正红用优异成绩开始改变自己的命运。

选择知识产权专业之前,罗正红对自己今后的职业道路尚无明确的规划。“当时就觉得这个专业很有前途”。1991年,25岁的罗正红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在北京被中美合资企业北京-奥克兰建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录用,担任首席法律顾问,开始了他真正意义上的职场道路。记得1992年处理的第一起诉讼案件,罗正红所在的单位被某建筑公司起诉,罗正红作为被告方的代理人,从哪个角度抗辩更有利于维护己方利益?他仔细研究案情,多次去有关行政部门查阅地方法规及实务规定,寻找案件突破口,主动向老师请教。开庭后向法庭提交了令人信服的代理观点,最终该案以原告撤诉而告终。奥克兰公司对罗正红不俗表现刮目相看,称他代理的这起案件是“过去10年来唯一没败的案件”。

1993年,罗正红为寻找更好的发展空间,离开奥克兰到永新专利代理有限公司开始从事涉外知识产权代理工作,专做商标代理业务。一年后,他奋战全国律考,再一次选择辞职。

1994年,罗正红进入北京市北斗律师事务所工作,作为一名诉讼律师的助理,8个月后成为独办律师。北斗律师事务所是中国创办最早、最具规模的综合大型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北斗所主要业务领域以诉讼见长。

“北斗所当时的主要合伙人包括从全国四级人民法院辞职的法官。在北斗所期间,我见识了大律师的风采,学习和体会了处理案件的综合技巧和经验,更重要的是认识到并坚定了自己从事涉外律师业务的方向。”谈到那段经历,罗正红这样介绍。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不安分”的罗正红,1996年又有了新的方向。他来到了给人以丰腴理想和创业机会的中国改革的前沿阵地——广州。不久后,他主办了当时广东省诉讼标的最大的知识产权案件——中国天诚广州公司诉“蒙地卡罗”山庄侵权案,这起千万元商标侵权案,展示出罗正红在律师岗位上的睿智、专业与驾驭能力,其代理思路及办案方式为同行广为称赞。

出国深造 步步登高

罗律师谈到:“我们学外语专业的,都想出国,但没钱自费,所以都渴望公派机会。”机会总会垂青有准备的人。1999年,罗律师在由司法部组织、英国政府资助的“年青律师培训项目”全国律师选拔中胜出,得以与其他11位年青律师到英国深造一年。在伦敦大学、英国丹顿浩国际律师事务所及The Chamber of Christopher Morcom Q.C大律师行学习欧洲的知识产权法,向他们学习知识产权诉讼经验。罗律师的诉讼导师 Christopher Morcom Q.C 是英国相当有名的御用诉讼大律师。他的律师行代理了大量在英国有相当影响力的知识产权诉讼案件。同时,罗律师在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攻读知识产权专业并取得法学硕士学位。

2000年伦敦大学毕业后,罗律师加入美国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贝克•麦坚时为罗律师打开了另一片天地。贝克•麦坚时在每年亚太区知识产权业务评比中都名列第一,代理欧美国际公司在亚太地区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建议及维权事宜。当时的主管合伙人是拥有近二十年知识产权经验的美国大律师—谢西哲(Joseph Simone)。国际所的工作语言是英语,这给罗律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锻炼和提升自己的机会。

“在中国律师事务所,单独跟人比英语,有比我强的;单独跟人比法律,有比我强的。现在我把擅长的英语和法律专业结合起来,便成了自己的长项。”罗律师找准了一个最佳结合点。

罗律师有志成为一名专家型涉外知识产权律师。在200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攻读知识产权专业博士学位,师从我国首席知识产权教授刘春田导师,于2008年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其博士论文“商标权刑事保护研究”从理论及实务方面阐明商标权刑事保护的必要性及适度性。伦敦大学硕士论文“The Protection of Well-Known Marks in China”对驰名商标保护进行中外比较研究。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罗律师逐渐成为一名专家型涉外知识产权律师。

重拳打假 捍卫品牌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我国知识产权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仅用30多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历程。目前,我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比较完备,涵盖了专利、商标、版权等各个领域,与发达国家的通行规则基本相一致、相协调;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

然而,市场经济背景下的“冒牌”产品依然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此起彼伏,不仅损害了品牌产品的形象和经济利益,而且影响了市场运营的生态环境。因此,运用法律武器捍卫知名品牌势在必行。

2007年,罗律师加入了世界500强、手机巨头——摩托罗拉,担任摩托罗拉北亚区知识产权总监。他一年内请求公安部门办理了20余件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查处、拘留了销售造假手机34人,请求工商部门查处了100多个行政案件。还有一件引人注目的重大案件,当时在广东省公安厅的指挥下,广州市公安局出动了100多名公安人员对7个窝点进行查处,抓获了10个犯罪嫌疑人,现场查扣的假冒手机货值达几百万元人民币之多。在2007年,查扣假冒手机产品的货值总额达1400 万美元。因战绩赫赫,罗律师受到摩托罗拉美国总部全球法律总顾问的高度评价。

2008年8月,罗律师应邀加盟英国鸿鹄律师事务所 (Bird & Bird),成为该所160年以来首位且至今唯一一位被聘为合伙人的中国律师,在业界引起震动。

罗律师坚持不懈、不知疲倦地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并取得良好结果,深得客户赞赏。罗律师表示,我们追究市场管理单位和个人的连带责任,通过司法判决,促使市场管理方加强市场的管理力度。在上海和广州,我们在代理某些品牌诉讼后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内,很难在市场上再次公证购买到假冒该品牌的侵权产品。”

在谈到假冒国际高知名度品牌的危害时,罗律师特别强调: 假冒国际品牌会损害民族品牌。比如国际品牌鞋正品每双600元,假冒品每双200元,民族品牌的鞋每双300元。如果没有假冒品的存在,购买假冒品的消费群体就会购买民族品牌的商品。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有关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的司法解释,明确了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的数额标准,界定了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的门槛,侵犯知识产权情节严重的,可追究刑事责任。“刑事保护的门槛看起来不高,但落实起来很难。”罗律师表示,现在知识产权保护氛围比较好,判决具有可预测性。罗律师强调,只有提高造假方的侵权成本,才会最大限度地遏止侵权行为的再次发生。

“保护知识产权任重道远。”罗律师这样认为。

专业高效 追求卓越

罗正红律师于2009 年加盟北京罗杰律师事务所任主任,并与鸿鹄律师事务所正式联营,获得北京市司法局批准。如今的北京罗杰律师事务所尽管不算大,但在知识产权领域保持领先地位。该所以“专业、高效、追求卓越”为宗旨,为众多国际、国内公司提供“国际级标准”、“务实、有建设性”的法律意见或服务。

罗律师经常被邀请参加中外知识产权保护论坛。2012年5月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国际高端盛会——“2012年中美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研讨会”上,罗律师就市场管理单位的责任问题以英文作主题发言,受到行业专家好评。2012年10月,应美国加州 Berkeley法学院的邀请,出席中国著作权法修法及反盗版执法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发言后,美国专业期刊US-China Law Review两次发函要求罗律师将其发言稿整理成文章发表。

近年来,罗律师以自己独到见解和丰富经验,应邀为中美商会 (AmCham)、欧盟商会、国际反假冒联盟(IACC)、日本贸易振兴机构 (JETRO) 等协会讲授知识产权保护策略及执法实务;多次应邀参加美国使馆知识产权圆桌会议;多年应美国Franklin Pierce Law Center法学院的邀请,用英语在清华大学法学院为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法学院的学生讲授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中的法律问题及策略;应香港浸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及华东政法学院的邀请,为法律硕士生讲授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中的法律实务。

“作为一名中国律师,在保护国际品牌的同时,我也将积极维护中国公司在海内外的合法权益。”面对未来,罗正红律师表达了这样的愿景。

【人物简介】

罗正红律师是北京罗杰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市十佳知识产权律师”,北京市律师协会商标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及法学院法律硕士兼职导师,商标代理人,中欧仲裁中心仲裁员。曾获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专业法学博士(2008年)、知识产权专业法学学士(1991年),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知识产权专业法学硕士(2000年),安徽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文学学士(1989年)学位,为英国伦敦大学访问学者,美国 Franklin Pierce Law Center 知识产权法进修律师。

罗正红律师曾是英国鸿鹄律师事务所(Bird & Bird)合伙人,国际商标协会反假冒委员会中国区主席,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QBPC)副主席,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北亚区知识产权总监,美国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高级知识产权顾问,香港永新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涉外商标代理人。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