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锋:专利维权 ”智慧岛”助一“笔”之力

中国网 | 时间: 2013-12-1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文/闫晓玉 杨秀芬

 

“专利制度为现代市场经济的运作提供了重要的规则。按照这一规则,谁拥有专利,谁就拥有市场主动权”。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市场经济竞争激烈,要想自己的发明创造及产品占领市场,那么通过专利权进行保护,显得尤为重要。

而拥有专利的关键不但在于专利的申请,更在于专利权的获得和专利权的有效性。只有在申请阶段保证专利申请文件的质量,才可能保证专利权的获得及其有效性,从而进一步保证市场运作的收益。

“智慧岛”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的创始人龙锋介绍:“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不同于纯技术文件,尤其是权利要求书和说明书是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中最重要的两个部分,它们的撰写是一项法律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它们的撰写好坏将直接影响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能否获得专利权以及所获得专利权的保护范围的大小。”由此可见,加强专利知识的普及和专利权的有效运用,不但有助于技术创新,也更能促进我国的科学事业发展。

撰写一份好的专利文件,应该在权利要求里记载较少、较抽象的技术特征,以争取较宽的保护范围。同时,还在从属权利要求中,尽可能多的记载附加的技术特征。这样做,一是可以通过权利要求争取最大的保护范围;二是在权利要求存在新颖性或创造性问题时可以有退路。

“比如大连大金马基础建设有限公司申请的预应力方桩预制桩尖及其加工方法的申请书,就是一份撰写水平非常高,且保护范围规定非常准确的权利要求书。所以该公司遇到在市场上侵权产品后,它就以该专利申请文件为依据,对侵权人的侵权行为给予了强有力的打击,事实证明最终经法院终审判决:判令侵权人赔偿大金马公司60万元并停止侵权行为。这个案件的胜诉使大金马公司收回了丢失的市场,挽回了数百万的经济损失,切实保护了自己的权益。”龙锋说,“再如,申请人刘先生申请一项关于食用菌液体菌种专用母种的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其中独立权利要求书中,写了多项非必要技术特征,同时也毫无层次可言,所以无法得到法律的有效保护。因此,在第三者实施侵权行为的时候,就可以轻松绕过独立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而规避侵权,从而导致该专利权无法得到有效保护,失去了申请专利的目的和意义。”

如何才能写好一份权利要求书呢?对此,龙锋有独特的见解:“1.必要技术特征与附加技术特征的正确区分;2.权利要求范围概括适当。”

到底专利申请书有哪些重要的作用呢?龙锋表示,它的主要作用是用来表述专利权的保护范围,申请时提交的权利要求书反映了申请人当时对该发明或实用新型所要求的保护范围,而授权时批准的权利要求书则表述了所取得的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权的保护范围,成为专利纠纷调解和诉讼时判断侵权的法律性文件。

既然专利申请书如此重要,很多人想当然的会认为申请书一定很难写,但实际上在书写申请书的过程中,有很多窍门和注意事项。龙锋说:“首先不要将非必要技术特征写入独立权利要求中;其次避免一项专利只有一项独立权利要求而没有从属权利要求。”

如何理解?即在独立权利要求记载全部必要技术特征的同时,还不能将非必要技术特征写入独立权利要求中,但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在撰写时,发明人为强调其发明点,会向代理人提供全部的技术细节,如果代理人不能独立或通过发明人对林林总总的技术细节进行分析和综合,而直接将发明人提供的术报告,经过改写后直接搬到权利要求中,那是相当危险的。

在龙锋接手的代理中,不乏有许多因权利要求书撰写失败导致权利人损失巨大的案例。对此龙锋说:“这些损失其实完全可以避免,就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如何撰写出一份好的权利要求书。”

龙锋希望,专利申请人在专利申请过程中,应意识到专利申请文件正确撰写的重要性;同时专利代理机构也应注重提高服务质量,以切实实现专利申请人的权利保护,减少专利申请人的损失。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