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正义 让当事人走出“涉案雾霾”——地平线律师所高级合伙人李为民律师

中国网 | 时间: 2013-12-1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案件对律师来说或许是1%,但对当事人来说却是100%。因此,律师每一次办案都应当拿出100%的努力去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文/王林强

 

 


雾霾天气令人不胜其烦。其实,现实中的雾霾只是弄脏了空气,让人心头添堵,嗓子不舒服而已,但是一个人若蒙冤受曲陷身“案件雾霾”的愤懑与痛苦,却非常人能够想象与承受的。

执业二十多年来,李为民律师办理各类法律事务上千件,其中承办的刑事案件达500多起。在他强有力的辩护下,三十四人被宣告无罪,上百人被减轻了罪行,让当事人真正感受到了法律阳光和律师的执业智慧。而李为民律师始终认为:“法律是维护公平正义和当事人的权利的,不论涉案者是死刑犯还是其他罪名。而把法律当成‘管理工具’是错位与曲解,彰显不出法律的深刻涵义。”

李为民律师现为北京地平线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其1983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在检察院机关工作6年,1989年开始做专职律师。因深厚的法律素养、突出的办案才能,1992年被评为律师专业拔尖人才,学术带头人,1993年破格晋升为高级律师。

对很多律师来说,刑事案件是一柄“双刃剑”,运用得当,既可以展现真正律师的本色,又可以名利双收;但若运用不当,则可能反遭其害,给执业生涯带来污点。李为民律师承办的刑事案件中,不乏官员、名人、大老板等,但他用“忠实维护委托人合法利益”和“独善其身”的事实,证实着一位优秀律师的能力与价值。

李为民律师的“战绩”,其中有:为中国农业银行衡水中心支行被骗100亿美元备用信用证一案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为某房地产公司提供法律服务十年,房地产销售超过100万平米,使其每个楼盘的效益增加5%,未因房屋销售发生一起诉讼案件……

在注重经济犯罪辩护的同时,他还在合同、拍卖、房地产、公司事务等实务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与实践。“不少刑事案件,都牵涉到民商方面的法律,相互之间是交叉的。所以对做刑事案件的律师来说,要求素质更全面、更多元化些。”李为民律师表示。

作为一个身经百战、历经大风大浪的“老牌”律师来说,李为民律师如果想“出名”根本不在话下。但他一直谦虚而低调。“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是他留给业界和许多委托人的深刻印象。

李为民律师表示,“律师承办的一个案件,或许是1%,但对当事人来讲,却是100%。当事人可能一辈子就这么一个案件,尤其是刑事案件。因此,律师应使出其全力,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在法庭上,他善于抓住问题的实质,有理有节地提出辩护意见,寸步不让,常常让“对手”理屈辞穷。

他看重与时俱进地学习和提高,每年都要参加由全国律协组织的培训班,在网上建立了微信与博客,每天第一件事和最后一件事,都是查看邮件并作出相应的回复。在《法学》、《法制日报》、《中国法院报》、《中国律师》等国家级报刊发表论文30余篇,并有《枝叶总管情——李为民律师办案实录》、《主权在人——公司的意思自治》等专著。

《儒林外史》中有一句话叫:“读书好,耕田好,学好便好。”李为民律师盘点自己人生历程感悟到:“读书,便是不断学习,加强修养,守好道德,做一个品行端正的人;耕田,便是专攻于律师业务,维护公平正义,做一个不负委托人信任、不负时代的好律师。”他恰恰也是一以贯之这样说的,这样做的。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