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珊律师 纵使律政俏佳人 业界之中真栋梁:
直击项目风险“咽喉”

中国网 | 时间: 2014-01-2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会有希望”.

                     ——曹珊

文 / 闫晓玉 李艳芳

 

 


“只要你高兴,怎么样都可以。”曹珊的爱人曾这样对她说,这句话包含最多的是爱和支持,这句简单的话语,正中曹珊的泪点,让这位律政“女汉子”感动泣极。

把“女汉子”这个称呼放在曹珊身上,一点儿不为过。23年的“强势”工作,8000多天的努力付出,将她练就成为真正的栋梁。

除了你自己,没有人会觉得你很重要;职场上,任何借口和眼泪都是一个笑话。曹珊明白这个道理。在从业的道路上,她没有俏佳人的娇气与高傲,有的只是“女汉子”稳步前行的态度和干劲儿。因为没有客户会因为你是女律师便降低对你的要求,律师行业的特点决定了做一名优秀的律师就一定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注定了你要告别养尊处优的生活。

谁说女子不如男,她所取得的成绩令许多男同行不能望其项背。执业13年以来,曹珊律师多次为各级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提供专业、全面的法律服务。她不仅业务精湛,个人品质更是无可挑剔,赢得了客户的尊重与信任。现受聘为多家房地产公司、城投公司和建筑工程承包公司及规划设计公司、材料供应商的法律顾问,且曾获评“首届全国建设领域百名优秀专业律师”及“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建设领域法制先锋人物”。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各级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规模越来越大,与市场接轨越来越明显,由律师为各级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提供过程的法律服务已不可或缺。曹珊律师的工作重点正是政府投资项目。

在政府投资项目中,曹珊律师可谓如鱼得水,充分展现了专业能力。她负责的深圳地铁5号线BT模式的理论及政策研究项目,结题验收被鉴定为国内领先;她制定的福建省南安五里桥文化公园BT项目专项合同、南京火车站北广场停车场BOT项目、玄武湖广场停车场BOT项目以及新疆乌苏市九莲泉滨水公园、福建省泉州市百崎湖工程投资、建设、合作(PPP)等项目,均未出现任何争议和问题。

曹珊之所以能够轻松而巧妙地在律师和工程师的角色之间切换,并且能将两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充分自如地融合并运用。究其根源,还要从她的专业说起。

曹珊毕业于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而后取得了南京大学法学院经济法硕士及河海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学位。1996年,29岁的她,便获得了国家一级项目经理的称号。又先后取得高级工程师、土建一级建造师、土建造价工程师、国际工程高级项目经理(B)、高级律师的资格证书。

1990年起,曹珊在中国建筑第一工程局先后任施工员、工长、项目经理等职。10年的基层锻炼,使她对建设工程领域的工作了如指掌,正如她所说,“我太了解项目工程需要什么,以及项目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什么。”因此,如果论职业,她首先是一位优秀的项目工程师,而为了更大程度地利用她的工程专业知识和经验,她选择成为一名建设工程专业律师。

 

 


谈起专业律师在项目中的作用和意义,曹珊律师有着独特的见解。“我认为律师不仅要能处理已经发生的纠纷,更重要的是要将可能出现的风险‘扼杀在摇篮里’”,曹珊说:“虽然轨道交通领域的法律服务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大多数律师对这个领域了解不深,全国能够提供高质量轨道交通法律服务的律师很少,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如果律师一开始便成为项目中的一员,就可以更全面、更专业地制定可实施的方案,避免潜在风险造成的损失。”

曹珊说:“比如就轨道交通建设而言,从前期阶段,到建设阶段、项目运营,再到轨道交通沿线物业开发等,涉及的政策法规等多个层面,这些都必须需要律师来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以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为昆明地铁项目提供的地铁沿线建设征地、拆迁专项法律服务为例,当地政府遇到了拆迁户采取假诉讼等形式获取高额拆迁款的问题。曹珊敏锐地发现了其中的问题所在,及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极大程度上避免了政府的损失。

随着她的成就越大,她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也越重。曹珊现为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委员秘书长暨建设工程论坛副主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法律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工程造价协会专家委员;江苏省建设厅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招投标评标经济类资深专家评委;河南省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招投标专家评委;北京仲裁委工程争议评审中心评审专家;山东省建设工程争议评审中心评审专家;济南仲裁委仲裁员;武汉仲裁委仲裁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及律师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高级研修班高级培训师;中国轨道交通促进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天津股权交易所中介机构注册资格律师。

她常说,一个优秀的律师,业务精湛应该放在第一位。在她所带领的团队中,大多数成员是具有建设工程、法学等多学科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可以为客户提供综合性的服务方案。她还曾多次参与起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以敏锐的视角和专业的思维,行走在行业的最前沿。“我希望更多的同行从我们的业务发展上得到启发,找到律师服务市场的又一大片‘蓝海’,我很愿意把我的实践经验和大家一起分享。”因此,她经常会以讲演或发表文章的形式分享她的经验和心得。

曹珊是典型的“两面派”,工作中,她一丝不苟,工作以外天大的事情都不能引起她的注意。“有一次我在处理案件的时候,爱人和我之间产生了一些小摩擦,而他赌气甩门而出。过了一段时间,我的爱人像个孩子似的给我打电话问我:‘你为什么不跑出去追我?”,我说‘我在处理案件,如果案件出了问题,我的当事人不会因为我的私人事情而原谅我的。我也不会这样做。”。工作之外,曹珊笑言,生活中,她是一个理性的“大女孩儿”,她的女儿可以直呼自己的名字,她也会叫女儿“妈妈”。平时跟团队的每个人都嘻嘻哈哈,全然没有一点儿严肃感。

纵使律政俏佳人,业界之中真栋梁。尽管她每天都很忙碌,少些时间留给家人。但每当看到城市中那些倾注了她心血和热爱的工程项目,顿时感到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