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美的力量——访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梁兰芝

中国网 | 时间: 2014-05-0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文/竹心 李艳芳

 

 


水一样的柔情,水一样的耐性,润物无声而不争。三次华丽转身的背后,有无悔的付出,也有丰硕的成就。她用柔美的坚韧为中国律师界画了一条条优美的弧线,她用青春的热情为生命奏响了华美的乐章。她就是梁兰芝,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能源矿业专业律师。

 

剑胆琴心 刚柔有道

 

第一次见到梁律师,是在一次会议期间,她给我的感觉是一位温文尔雅的知识女性,谦逊而有礼,当朋友介绍说她是一位律师时,我很难将眼前的她和法庭上唇枪舌剑的律师联系起来。

第二次见到梁律师,是在参加她主持的《新劳动法》专题讲座会上,台上的她神采飞扬、充满自信,她给我的感觉是一位美丽、睿智、成功的职业女性。

第三次见到梁律师,是在她的办公室,令我没想到的是,这样一位睿智女性也有细腻的一面,她的办公室并不是贯有的宽敞和气派,相反书画、相片、绿色植物以及家居小装饰品恰到好处的点缀,倒是有了无尽的温馨和细致感。

大学毕业后,梁兰芝的律师梦如愿似偿。从最初办理的一些简单的刑事诉讼到复杂的民事纠纷案件,出色的工作表现在当地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找她代理案件的客户逐日增多。

 

 


在取得一些成绩之后,梁兰芝开始思索新的上升空间。恰好就在这时,作为发达地区的上海市,计划选择部分西部中青年优秀律师作为司法帮扶对象,29岁的梁兰芝凭借自身实力顺利入选,在参加了”黄埔一期”的以建筑房地产为主的系统法律培训后,年轻的她开始思索做一名专业律师。

大量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梁兰芝自愿积极参加各种“高峰论坛”以及行业交流研讨会议,从会议中学习,从实践中总结,做精准法律服务,深度了解行业知识,把握行业最新信息。

2000年,已经有7年律师工作经验的她开始走上律师专业化道路,成为一名专业的建筑房地产律师。“专业律师挂帅、整合专家资源、针对专门项目、组织专人团队”的“专业、专家、专项、专人”是梁律师在业务实践中总结出来并受到好评的工作模式,通过“四专”的服务模式,梁律师及其同仁们专业化服务理念不断深入,专业化服务模式不断完善,并取得了相当不错的专业业绩,得到了律师同行及房地产客户的一致认可。

甘肃正茂房地产开发集团最早进入兰州房地产市场时,是从高速公路建设施工企业转型而来,公司开发第一个项目“海龙花园”时,对开发全过程涉及的法律问题和法律风险预估不足。梁兰芝律师在“2003年甘肃房地产业高峰论坛”大会上的一席发言打动了正茂公司法定代表人,会后就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协议》,这代表了企业决策者对一个西部专业律师的认可。随后的几年时间里,正茂集团开发的地产项目一个接一个,从海龙花园到御景东方再到顶秀港湾,非诉讼全程法律服务涉及土地出让、拆迁安置、合作开发、建设工程、商品房销售、物业管理等各个环节,梁律师及其团队对每一份合同均严格审查把关,将投资经营风险降到最低,很好的防范了企业的法律风险。连续9年,正茂集团从单一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到集房地产开发、建设工程施工、物业服务管理、矿产资源投资等多元化发展的省内著名企业,在正茂集团成长的历史中留下了梁兰芝律师及其团队专业化法律服务的浓墨重彩。

凭着对律师职业的热情和专业能力的提升,梁兰芝在兰州地产律师界取得了很多成绩。在她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幅书法作品“剑胆琴心”,这是她的一个房地产客户题写的,这四个字是对梁兰芝工作最好的写照:她有果敢和刚毅的一面,也有柔情和细致的一面——“刚柔相济,剑胆琴心”。

 

超越自我 矢志笃行

 

每成长到一个阶段,梁兰芝律师都要给自己寻找一个新的跨越。

2008年,在偶然接触到矿产资源领域的一些非诉讼并购及重组投融资项目后,她清晰的认识到,能源矿业投资这个领域非常需要一批专业律师的专业法律服务;另外加上地产和矿产在法律上同属于不动产物权,一个地上一个地下,自古有“地矿不分家”的说法,有着坚实不动产法律功底的她想到了可以开拓另一片疆土——做一名矿业律师,而且甘肃乃至西部是中国重要的矿产资源集中的区域。

梁兰芝来到清华大学参加了“中国矿业经理高级研修项目”,这个班上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和矿产资源打交道的人,包括央企、民企等各类矿业企业董事长、总经理、风险投资人、地矿工程师,还有一些矿业评估师、矿业设施设备企业、矿业律师等。在清华历时一年半的学习,来自课堂的系统矿产资源理论知识、各种前沿矿业行业资讯、同学们开阔的思想交汇点都被她一一收入囊中,成为自己前进道路上的珍贵法宝。

 

 

2013年,梁兰芝经过深思熟虑,选择了人生的又一次跨越;这一次,不仅仅是跨越,这是一次腾飞!她突破地域的约束,只身来到北京,选择了律师业内的NO.1——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做合伙人。从兰州到北京执业,这是跨度很大,难度也很大的一次选择。虽然在兰州做了20年律师,可是来到北京,以前的客户积累几乎归零,可是她既不气馁也不忧虑,反而言谈中散发着从头再来的豪迈与力量。

自入大成之初,梁兰芝积极融入,开启行业标杆律师模式,与团队互相交流学习合作,以自身的专业基础和大成律师的行业地位紧密结合起来,很快就在京城打开了局面,甘肃老客户以及内蒙、陕西、青海的新客户都纷纷找她做业务,梁律师带领团队快速转型,致力于解决企业更有深度和难度的专业问题,很快就在新的起点上有了较好的口碑和案例,成为西部律师进军京城的典范人物。

从普通到专业,从地产到矿产。在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一个法律精英云集的平台上,刚到不惑之年的梁律师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一个连接首都和西部发展的桥梁纽带,做一个服务矿产资源投资的法律使者,做一个以自己的方式和行动支援家乡建设发展的西部人”。

 

润物无声 追随梦想

 

除了法律、除了专业,在甘肃做十届甘肃省政协委员的五年时间里,她从一个女委员的角度提了很多关于民生、教育、法治进步的提案;她也致力于传播法律文化,自费于2004年起编辑《合睿律师—房地产专刊》刊物至今;“甘肃建筑房地产律师网”由她一手创办,搭建交流平台,将房地产法律法规及信息整合发布,通过网络答疑解惑,网站随时服务大众;积极与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等进行合作;以及对顾问单位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新法讲座;走进校园与大学生进行多种方式的互动。就这样,利用多种平台,梁兰芝律师做为一个资深的法律人,多年来坚持不懈的进行着法律文化传播与普法宣传。

在律师专业领域里,梁律师同样好学上进。2004年起梁律师就开始积极参加全国律协民事委员会各种研讨、与交流学习活动,做为甘肃唯一委员批准成为全国业内专业权威——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民事委员会委员后,十年间,她参与讨论修改了多部全国律协指导青年律师进行专业化法律服务的“实务性秘籍”《律师业务操作指引》,其中《律师办理商品房买卖操作指引》、《律师办理房屋拆迁业务操作指引》、《律师办理国有企业改制与公司治理业务操作指引》中都有梁兰芝的名字,同时负责起草了《律师办理建设工程法律服务操作指引》的部分章节,另外应全国律协民委会要求还担任了《律师办理物业业务操作指引》和《律师办理矿产资源流转业务操作指引》起草小组的副组长,全面负责起草、修改工作,一个西部女律师的专业水准和专业精神得到全国律协和国内律师同行的高度认可。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追求。

“中国梦、律师梦、中国大律师梦”,这是热爱律师事业的梁兰芝一生要追求的梦想与方向。从一个县区基层小律师到省内资深专业律师再到行业第一大所的合伙人,她用坚实的脚步,一步又一步,追寻着每一个阶段的梦想,砥砺前行,不断超越。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