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春杰:走高端家事律师之路

中国网 | 时间: 2014-05-0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文/ 李军

 

 


 

郑春杰,河北人,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家事法律业务部主任,北京市律协婚姻与家庭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优秀婚姻和家庭法专业律师。北京大学法律硕士,清华大学MBA。

郑春杰从小就有律师梦,学生时,她积极参加辩论赛、演讲赛,曾多次被评为“优秀辩手”,缜密的逻辑思维和娴熟的语言表达为她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2000年,她顺利通过律师资格考试,如愿进入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郑春杰极其勤奋,凭着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极佳的口才,她在办理案件中得到客户普遍的赞扬,连续三年被律所评为优秀律师。2003年,她又被律所破格提拔为合伙人。如今,郑春杰在处理婚姻和家庭法律事务方面已名扬京城。

回顾十年来的律师之路,她这样认识自己的成功。

首先,明确的服务定位。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数量急剧增加。郑春杰敏锐地发现,在高端家事法律服务中,除了传统的婚姻家庭外,还涉及家族企业与家庭财富传承、公司股权继承与纠纷、私人信托设立与海外信托、遗嘱与遗赠争议、移民与资产过境、私人财富管理、保险体系规划、财富税收成本转移、涉外婚姻等多层次的法律诉讼问题,专业律师在这些家事法律服务中一定会大有作为。

其次,为客户提供有智慧的法律服务。为此,郑春杰不断加强家事领域及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2006年,她进入北京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律硕士学位,其间,她对公司法、证券法、信托法、婚姻继承法等家事法律进行了深入研究,对家族企业、公司股权争议解决及风险防范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见解。2012年,她开始攻读清华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对企业管理、金融、财务、营销、国际商务、战略规划等知识进行了系统学习,这对于深刻理解企业架构及运作模式、了解公司发展需求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同年,郑春杰加盟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领衔成立了家事法律业务部,并组建了自己的专业团队。

郑春杰带领团队继续强化家事业务的专业化,对高端家事领域所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如今,她已经在《中国律师》、《方圆律政》等专业期刊和其他媒体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2013年11月,郑春杰潜心写作的《亿万富翁的传承计划》一书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对亿万富翁的传承问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周小明称“此书是国内第一本以家族财富信托中的遗嘱信托为切入点解决财富传承问题的法律专业书籍,其选点精准,分析深入,方案可行,值得中国富豪们阅读。”上海沪家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明军评价该书说:“不仅可以作为富翁家事传承参考的蓝本,还可以作为广大律师同行学习借鉴的经典之作。”郑春杰在该领域的研究及实践被业内人士誉称为“中国遗嘱信托第一人”。

郑春杰认识到家事业务在主体上涉及家庭、公司股东等人际关系,在内容上涉及财富、情感和伦理关系,对外又涉及国家法律、政策背景等方面,这些因素相互牵制,使得家事业务往往十分复杂。没有超脱法律专业之外的智慧,很难把握矛盾的核心所在,就不能实现解决问题并使当事人利益最大的目标。在工作中,她能恰当地运用谋略与方法处理业务,起到超乎预想的效果。例如,在一起企业高管离婚案中,她巧妙运用连环诉讼策略,在法院三次判决不准离婚的情况下,仍然实现该高管的离婚目的并保全了其经济利益,这关键在于郑春杰洞悉了各方的家族关系及利益平衡,通过有智慧的家事方案,最终解决了当事人的问题。“办好案件不仅需要足够的法律专业知识,更需要丰富社会阅历形成的社会洞察力和应对能力。”郑春杰如是说。

最后,贴心全方位的服务意识。在保密性方面,由于服务的对象大多是公众人物,他们的家事往往会为公众所关注。如果不具有严格的保密意识和保密措施,双方的信任基础就会荡然无存,根本就谈不上所谓的专业法律服务,为此,在办理的许多重大家事案件中,郑春杰都特别能够保护当事人隐私。在组织结构方面,策略律所设置有知识产权部、资本市场部、矿产资源部,她的团队在处理相关事务时,能够充分发挥部门配合优势,为客户提供多方位、富有成效的法律服务。在中外合作方面,策略律师事务所与美国曹霄鹤律师事务所、香港等律师事务所以及其他多家财团建立联系,以共同推进涉外业务的发展。

十年磨一剑,2014年初,郑春杰被北京市律协评为“北京优秀婚姻和家庭法专业律师”。她说“高端家事律师在解决家事纠纷、促进家庭和谐、帮助家庭创造价值方面,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每一个家庭和睦幸福,中国梦才会有稳固的基础和强有力的支撑。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