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2010年立法更注重规范和监督公权力的运行

中国网 | 时间: 2011-02-2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2011年《法治蓝皮书》 中国网 胡迪 摄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胡迪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法治蓝皮书主编李林 中国网 胡迪 摄

     中国网2月24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兹定于2月24日举行“2011年《法治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并发布《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9(2011)》。研讨会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主持,中国网现场直播微直播同步进行

   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法治蓝皮书主编李林作“中国法治状况2010年分析和2011年展望”报告,主要从蓝皮书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亮点角度做一个宏观、整体的汇报。2010年中国法治在立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李林介绍,201O年有大量的法律法规出台,填补了相关的立法空白。同时通过大规模的法律法规的亲历以及各方面的努力,2010年中国立法方面最大的成就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今年两会法律体系如期形成的内容和相关意义将会成为今年两会的重点和热点。

   李林表示,2010年我们国家立法的另外一个特点是更加注重规范和监督公权力的运行,比如立法机关修订了《行政监察法》、《国家赔偿法》等等,进一步加大了国家对于公权力的监督。更加注重公民权利的保障与实现,社会保险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等等,这样一些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政府保障公民有关权利的职责,有助于更加全面的实现公民的社会权利和其他相关的权利。(记者 陈训迪)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