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蓝皮书:立法应从弥补空白向完善制度转变

中国网 | 时间: 2011-02-2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北京2月24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24日举行“2011年法治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发布了《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9(2011)》。2011年法治蓝皮书指出,2010年我国立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2011年,加强立法工作仍然是中国法治发展的重要课题。立法活动应进一步实现从数量型立法向质量型立法、从单纯弥补空白向兼顾完善制度的转变。

蓝皮书指出,2010年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一年,各级立法主体制定、修改了一批重要法律法规,立法工作呈现如下特点:

立法注重规范和监督公权力运行。立法机关通过了修订的《行政监察法》、《国家赔偿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加大了对公权力运行的规范与监督力度,完善了权力监督体系。

立法注重公民各项权利的保障与实现。《社会保险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赋予政府保障公民有关权利的职责,有助于更加全面地保障民生和公民的各项权利。

立法注重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人民调解法》、《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办法》为实现人与人、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提供了的法律保障。

立法的公众参与程度不断提高。立法机关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就立法草案、立法规划等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开门立法成效突出。

展望2011年,蓝皮书指出,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会面临国内物价上涨、居民生活成本增加、就业压力加大、转型过程中社会矛盾突出,以及国际上有关国家在货币汇率、贸易壁垒等方面施加压力等现实问题。

蓝皮书认为,2011年,加强立法工作仍然是中国法治发展的重要课题。立法活动应进一步实现从数量型立法向质量型立法、从单纯弥补空白向兼顾完善制度的转变。国家将依法加大宏观调控力度,进一步依法推进货币、金融、价格等的管理机制,有效控制物价,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同时,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积极构建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合理调节收入分配的财税体制。

政府管理的公开透明程度将会进一步提高,预算信息公开有望在地方政府推广,公开项目有望细化,同时,政府机关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有望稳步扩大。

国家将继续加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保障民生的制度建设和资金投入,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国家将按照既定部署,完成司法体制改革的12项任务,提高司法机关维护社会稳定、解决社会纠纷的能力和司法公信力,改善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生存环境,维护社会正义,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将会继续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加大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力度,在公车消费、公款接待等公务消费方面以及公职人员行为规范方面完善相关制度。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