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鱼水:当前是法制建设最有挑战的时期

中国网 | 时间: 2011-03-1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3月11日讯 今晚,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开展主题为“坚持能动司法、为‘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网络访谈,邀请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安东,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结合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宋鱼水表示,法院确实是压力比较大,王院长的报告里提到了,各地法院的案件1170万件,北京海淀和朝阳每年的案件在5-6万件,是这样的情况,特别特别大。去年年底,最后几个,我们全加班,就是这样的情况。我在去年年底最后一个周末我到单位,我去年一年参与民事审判工作,民事审判工作在法院的工作量相当于一半的工作量,这样的情况下,在这样一个大的法院从事这样的一个工作,我们的民一庭走到民二庭,走了六七层,同志们都在工作中,感触比较深,我回了办公室,生怕把这种感受淡化了。民事与立案2010年数据报告时开头是这样写的,我说“从民一走到民二,愿我轻柔的笔墨能够记载同志们的工作”,写了好几千字,写到最后,我就有一个感慨,我说法院的工作,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我们没有怀才不遇之感。我突然就想到这个问题了,虽然工作压力大,困难很多,但是在我们法制建设时期,看到了我们工作的价值。

    昨天中国女法官协会组织“两会”的女法官召开了一个恳谈会,当时我们八十高龄的马原院长也参加了,她说了对法院工作的感想,她说在法院工作的时间,有很多的单位想把她挖走,但是想来想去,挚爱中国的法制建设,也挚爱中国法院的工作,觉得这个工作更需求她,一辈子就扎根在法院里工作。听了她的感想之后,我想网友们肯定也有法官网友,我想跟各位法官说一声,现在是法制建设最有挑战的时期,但是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应当有一种精神,困难再大、压力再大,但是只要我们想到,我们能够实现中国法治的理想,还是非常值得的。

    另外一点,面临现在的困境,怎么来实现法院的保障。其实我觉得,法官一直有两种声音,现在有两种模式,一个是低薪高素质的要求,还有大家期待能不能有高薪、高素质的要求,经济生活毕竟是走进了人民的生活当中,而且是对人的评价的最重要的指数,因为我们毕竟生活在一个物质繁荣的时代,而且我们也需要消费等等。还有一点,在法院的工作当中,特别期待什么,因为法官也要自我发展,比如说他对知识有自我的需求,还比如说上学等等,他也希望视野更开阔一些,有一些休假等保障,还能够有一些国内外学习的机会等等。最重要的,就是办公条件,有时候在紧张时期,法庭都不够用了,也有这样一些情况。还有满足事业发展的需求等等。在这一点上,刚才张院长提到了尊严,其实我想提,不需要高薪,但是确实需要最有尊严的工作评价,还有最有尊严的一种工作方式,这是非常期待的。为什么呢?因为法官这个职业是研究公平的职业,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得不到公正和公平的情况下,如何设计整个社会的公平和公正?作为法官来讲,特别希望能够在法官压力大、体力透支的情况下,能够给法官物质的最基本的保障,当然能够有更好的保障的话,也是期待的。但是我也知道,期待的背后是什么?就是国富民强。所以我还是相信,在国富的情况下,一定会实现下一个目标就是民强,在实现民强的情况下,一定会实现法官的物质的保障,当然不仅是期望法官的物质保障,也希望各行业能够有更好的物质生活。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