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立案涉及困难群体 可以申请缓免交诉讼费用

中国网 | 时间: 2011-03-1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3月11日讯 今晚,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开展主题为“坚持能动司法、为‘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网络访谈,邀请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安东,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结合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宋鱼水表示,民生问题确实是比较关注,也是这次“两会”重要的热点问题,同时也是法院最为想解决的一个难题。在民生的问题上,法院采取了很多措施,一个措施是,当事人到法院立案的时候,如果涉及到困难群体,他可以申请缓免交诉讼费用,这是第一步。第二步,如果他需要法律的援助,现在各个司法部门都建立了足够的法律资源,所以他可以免费地申请律师代理。另外,海淀法院这个区域,更扩展一步,律师资源还可以,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实行免费代理的一些案件也会相对满足,大致是这样的情况。同时,今天下午王院长的工作报告也公布了一个数字,我觉得也可以看到法院对民生问题的重视,一个是新建审判法庭的693个,人民法庭是600多个,满足老百姓就地解决问题的需求。我们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在派出法庭设立立案点,去年海淀法院在派出法庭设立立案点,更加便利当事人诉讼。所以我觉得,在民生问题上,法院全力以赴,能够保障的权利,还有一些基础建设,都非常重视。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