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首页|专题首页|开幕式|现场图片|主论坛|参会嘉宾|精彩观点|独家访谈

全球智库再聚北京 纵论经济治理良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0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11年6月10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将于2011年6月25-26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

本届峰会以 “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民间智库独特的国际交流作用,广泛与国内外智库深入探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与金融形势,剖析热点、难点问题,准确判断和把握国际经济未来发展趋势,推动各国共同承担全球经济治理的历史责任。

国务院有关领导、国家相关宏观经济管理部门领导、外国前政要、国内外知名智库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商业领袖和媒体代表将出席本届峰会,就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本届峰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财经》杂志、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协办。会议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主论坛议题为“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其中包括“经济形势与通胀治理”和“G20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两个时段。四个平行分论坛将分别聚焦“能源安全与核能”、“产业转移与重构”、“资本流动与投资环境”、“全球经济治理与智库作用”四个议题。

2009年7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召开了以“全球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为主题的首届全球智库峰会,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复苏提供了有益的建言与意见,受到了国内外各届人士的高度关注与好评。

时隔两年,世界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正处于深刻调整之中。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无法回避的重大议题。以国际合作实现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已逐渐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此时召开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聚焦全球经济治理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本着“同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这一宗旨举办此次峰会,希望为各国智库搭建一个共商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的平台,为实现更加稳定的全球经济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最终实现共担风险责任、共享发展成果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