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首页|专题首页|开幕式|现场图片|主论坛|参会嘉宾|精彩观点|独家访谈

郑新立:在研究、交流、咨询中创建世界一流智库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2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自2009年3月20日成立,迄今已有两年零三个月。中心成立不久即召开了全球智库峰会第一次会议。时隔两年又将召开第二次峰会。回顾总结两年多来中心走过的历程,我们在曾培炎理事长的领导下,在中心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围绕研究、交流、咨询三大职能,朝着创建世界一流智库的目标奋力前进,取得了喜人的成效,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队伍。

经济研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我们围绕国内外重点经济问题展开研究,包括对“十二五”规划国际战略研究,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研究,对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形势跟踪研究,对如何实现绿色复苏以及扩大经济区域合作的研究等,都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中心的研究成果刊登在自己的五个刊物上,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对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了支持,起到了“临门一脚”的作用。中心组织社会力量高质量地完成了四十个重大课题的研究。我们主办的“经济每月谈”已先后组织了23期,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在连续两年召开的经济年会上,中心的研究人员发布了自己研制的国内经济景气指数、国际经济景气指数、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上海航运指数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评价指数,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以中心研究人员为主研究的亚洲国家、地区和企业竞争力评价,在博鳌论坛上向全世界发布,在亚洲地区产生了影响。两年来中心已出版专著16部,专题研究报告60多个,这些成果的中英文提要已在中心网站公布。今年以来,我们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稳定物价等问题,开展跟踪研究。对全球性通货膨胀、主权债务危机以及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研究水平不断提高,一批具有才华的中青年研究人员正脱颖而出。

对外经济交流日益活跃。两年来除组织了全球智库峰会以外,还组织召开了全球“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创造了气候变化等多边问题的“二轨”机制;举办了中美企业领袖与前政要对话会议,建立了中美经济与战略对话的“二轨”机制;受G20轮值国主席法国政府和中国政府的委托,成功地承办了G20中国南京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讨论会;与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合作,举办了“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中心还与天津市政府合作举办了国际生态城论坛;与广西政府合作举办了北部湾开放论坛。与国际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野村证券、法国布雷顿森林体系再造委员会等建立了经常性的交流关系,中心的研究人员经常出去参加一些国际研讨会。通过扩大对外交流,吸收了国外智库和研究人员的一些研究成果,同时将中心一些研究成果传递到海外,在相互学习中提高了研究水平。中心对外交流的实践,改变了过去一个片面的认识。长期以来人们总认为智库与企业不同,企业之间进行商品交换,可以实现互利双赢的目标。智库由于服务对象的不同,思想观念的不同,交流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障碍。这个偏见深深地影响了各国智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两年来中心同各国智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证明,智库特别是民间智库的研究受政府的影响较小,智库之间的交流应当具有更好的条件,特别是研究同一类问题的专家共同语言比较多,讲话直截了当,不遮遮掩掩,讨论起来可以达到水乳交融的效果。

咨询工作开始打开局面。咨询工作是中心的重要职能,是把研究成果应用到实践的重要环节,通过有偿咨询服务能够使知识的价值得到实现,在为企业、政府提供智力支持的同时,也为中心的日常运营提供收入来源。由中心控股、国家开发银行、国信招标公司、工程咨询协会参股的国经咨询公司已正式注册登记并已开始运营,成功地开展了天津生态城、北京首创公共事业资金、上海磁悬浮铁路、委内瑞拉发展规划、海南琼海万泉河生态旅游区等咨询项目。未来咨询工作的重点,将通过咨询业走出去带领中国企业“走出去”,形成咨询与研究相互支撑的“双头鹰”的发展战略。

创办《全球化》杂志。借鉴国外智库,中心今年创刊《全球化》杂志期刊,作为智库交流、研究与推进智库工作的窗口与平台。《全球化》秉承“同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的宗旨,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中国在国际事务的更大话语权不遗余力。至今已发行5期,读者遍及世界20个国家。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中心已初步建立起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研究交流咨询队伍。中心成立之初,干部主要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交部、中央政策研究室和国务院研究室等单位。之后连续进行了三次公开招聘,经过严格的报名资格审核、笔试和面试,选拔了一批批有志于从事国际经济研究、交流、咨询工作的年轻同志,目前全中心具有博士学历的有36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65人,有教授和研究员职称的9人。这支队伍中许多人具有在经济部门、研究机构和大学工作的经历,为中心发展不断补充了新鲜血液。中心的执行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委员以及特约研究员和咨询专家,也为中心的业务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心重视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致力于形成“创新、求实、睿智、兼容”的中心文化。“创新”就是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不因循守旧。“求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睿智”就是观察分析问题要准确并富有远见,通过向世界各国学习,集天下之智为我所用。“兼容”就是要能容纳和听取各种不同观点和意见,博采众长,在不同观点和意见的反复比较中产生正确的思想。

实现建设世界一流智库的目标,是一项崭新的事业。在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种种困难和挫折,我们将以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决心和信心,朝着这一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