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首页|专题首页|开幕式|现场图片|主论坛|参会嘉宾|精彩观点|独家访谈

城市更新要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4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近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作序,中央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赵宗鼐、国务院参事任玉岭等联名推荐,著名学者于今教授历时六年、几经易稿、倾心奉献给城市管理者和城市更新研究者的专著《城市更新:城市发展的新里程》在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向全国出版发行。

 厉无畏同志在序中指出,该书作者是近年来活跃在城市研究领域的新锐学者,本书的重要意义在于比较系统总结国内外城市更新的理论进展和具体案例,不仅在理论上,而且在具体机制上也对城市更新展开了创新研究;作者通过对中外城市更新理论与案例的比较和借鉴,深入探讨了中国城市更新过程中面对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

 通常情况下,人们常常将城市更新理解为物质性改造和物质磨损的补偿,如房屋的修缮、改建与重建,道路的拓宽与修建等。

 作者认为,城市更新不能采取低水平的、修修补补“拉链式”的建设模式,要高起点,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中国的城市问题有其自身特点,应在坚持可持续发展和以人为本的原则下,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城市改造之路。实际上,城市更新有着更为丰富和深刻的内涵。城市发展的全过程是一个不断更新、改造的新陈代谢过程。城市更新与城市发展相伴而随,往往作为城市自我调节机制存在于城市发展之中,其积极意义在于阻止城市衰退,促进城市发展。城市衰退不仅仅表现为物质性老化,在科学技术和物质文化水平提高的情况下,城市迅猛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衰退更多的则反映为功能性和结构性衰退,这是一种相对衰退,是无形磨损。因此,现代城市更新的动因首先不在于有形磨损,更多的主要在于无形磨损,有形磨损的速度往往落后于城市不断增长的需要,而后者恰恰直接决定着是否有必要对旧城进行更新改造。

 作者强调,城市更新对城市中某一衰落的区域进行拆迁、改造、投资和建设,使之重新发展和繁荣。它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客观存在实体(建筑物等硬件)的改造;另一方面为各种生态环境、空间环境、文化环境、视觉环境、游憩环境等改造与延续,包括邻里的社会网络结构、心理定势、情感依恋等软环境的延续与更新。

 该书可供城市的管理者,城市建设、城市与区域规划、城市地理、城市经济等研究人员使用。适合大专院校相关专业的师生学习使用。对于参与城市更新的房地产开发商更具有启迪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