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首页|专题首页|开幕式|现场图片|主论坛|参会嘉宾|精彩观点|独家访谈

波兰前副总理格泽高滋·科勒德克先生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5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我非常高兴再次来到北京,我说再次,是因为我记得第一次来到北京是1989年,现在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整个世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一代人之间我们已经经历了巨大的变化。我们为解决问题作出了贡献,同时我们也制造了一些麻烦,这些麻烦都必须以一种合理的方式来解决和应对。 


在刚才对我的介绍当中,我曾经两次担任波兰的副总理,之前我还担任过财政部长,波兰是一个很小的、但是很伟大的国家,刚刚加入欧盟七年,波兰是东欧国家经济最成功的一些国家,没有在这次的金融危机当中经历经济的衰退,我对现在的形势理解是一种复杂的形势。

大家都觉得我是一个科学家,但是每一次在峰会当中,大家都会介绍我是财政部长和波兰的前副总理,实际上我是一个自然科学家,我个人的梦想就是对科学的追求,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对科研的经历,实际上科研和政治是不一样的,科研领域当中我们寻求的是真理、规律,以及科研的这种成果是什么,我们如何来解决问题。但是在政治方面,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一些事情,有效率,大家都非常强调效率,而不是真理。有些时候,可能会违反一些规律,我们需要寻求支持,需要推动一些特别团体的利益。

现在大家都在进行一些争论,可能都是一些学术方面的争论,在智库当中有一些争论,只是一些意识领域的争论和争吵,在我看来,我想谈一谈理论、科研以及在政策制定过程当中的经验。我可能还会谈到一些国家,比如说中国,也会谈一谈我在旅行当中的一些经验,我喜欢出去旅行,可以经历一些比如香格里拉六星级酒店是什么样,看看贫穷的小村庄,比如贵州贫困的小村庄的生活,如果没有投资的话,生活会是什么样。我也想探索一下金融市场以及像非洲、尼日尔这些国家的情况。

我们现在的考虑是什么呢?如果大家记得的话,我们要看看现在全球正在发生什么,很多事情同时发生了,今天大家在问我,现在的通胀,比如在5月份5%的通胀是怎么产生的?这些问题的答案不是简单的,这虽然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比如说通胀的加速,但是这些简单的问题都是一系列复杂的因素造成的结果,很多的事情同时发生,我这么说主要是这个过程是非常复杂的。

我们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从我的角度来看,全球化也就意味着自由化,商品、资本,它们自由发挥作用,有一些劳动力的限定,他们在限定的范围内进行流动,对全球的市场发生作用,我们在经历着一体化以及相互的依存,在这里发生的事情可能就会对其他国家的事情产生一些影响。因此,我们必须更加重视相互依存,如果智库想进行成功科研的话,以及政策制定者想成功的话,我们必须进行合作。

第二,治理。我们一直在寻求更好的治理。在很多年前,我们的人口在过去几十年当中已经增加了一倍,我们现在的人口是70亿,我们必须重视所有人口之间的相互依存,特别是中美之间的相互依存。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