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首页|专题首页|开幕式|现场图片|主论坛|参会嘉宾|精彩观点|独家访谈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开幕 聚焦全球经济治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6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由“中国最高级别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在北京开幕。

峰会为期两天,主题为“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来自海内外知名智库及学术界、企业界和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的500多名代表与会。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对世界经济发展十分重要。为提高经济危机的防范能力,各国应共同努力,完善和创新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在机制建设中应遵循相互尊重、集体决策的原则,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他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愿意与其他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分享发展机遇。中国将继续支持和发挥联合国和相关机构的基础性作用,支持和推动20国集团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积极参与多哈回合谈判,深化区域经济合作,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峰会上表示,双方合作、共同建立一个新的世界体系对中美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中美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共担责任,共同面对挑战。

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表示,全球应致力于建立新的经济治理机制。这一机制必须符合几个条件:一是确保各方,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发言权;二是政策协调要及时高效;三是合法性基于广泛和包容的基础之上。他并透露,联合国正在撰写全球经济治理报告,将于9月份发表。报告重点探讨了如何克服当前经济治理机制的不足、如何加强联合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等问题。

波兰前副总理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认为,必须改变全球经济的方向,不能唯GDP论。他说,必须设计一个社会经济长期发展的目标,这个目标不仅包括GDP,还应包括社会的融合、团结、环境等。“如果不这样做的话,我们就会面临更大的危机,无论是人口危机、环境危机、政治危机,还是金融危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主持了开幕式。他表示,全球经济仍存在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地区能够凭借一己之力应对所有的挑战,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地区可以在全球危机和突发事件中独善其身。在这种情况下,凝聚全球智慧,准确预判世界经济发展形势,共同研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对策,深入探讨促进世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长远问题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

“全球智库峰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为各国智库搭建一个共商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的平台。首届峰会于2009年7月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共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重点探讨了金融危机下的世界经济。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