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首页|专题首页|开幕式|现场图片|主论坛|参会嘉宾|精彩观点|独家访谈

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常务理事 谷川史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6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谢谢大家。我是谷川史郎,是野村综合研究所的常务理事。今天我想讲一讲日本的经济增长,我主要想谈谈日本经济在复苏方面所存在的一些能力,首先我想简要的讲一讲日本经济主要特征,之后谈一谈我们复苏的能力,特别是在日本这次灾难之后复苏的能力。最后我想谈一谈日本经济发展的前景。

(图)这张幻灯片,大家可能都在电视上看到过,地震的信息,以及之后的海啸。海啸是由地震引起的,这个图片显示的是海啸对日本东北海岸带来的影响。日本政府仍然在分析海啸和地震带来的影响,根据日本的调查,他们已经做了一些事实的调查,这些调查表明,在经济方面,财产的损失达到1.02%和1.4%,并不是很大,实际上对经济的影响也是根据地区而有所不同的。

这张幻灯片表明,对汽车行业影响是比较大的,从这个角度来看,“3.11”大地震主要的特征,是对我们现代社会的网络影响比较大。日本的基础设施在一般情况下是可以抵御这种灾难的,在1995年的时候,仅用了20个月进行了恢复,这一次我们只用了三周,新干线这次我们用50天就恢复了。但是在这次地震当中没有火车出轨,也没有任何伤亡的现象,这取决于我们在过去一直在致力于建设我们的高速铁路的保护体系,同时我们也引用了新的技术来保护我们的建筑,减小地震对建筑的影响。公司的恢复能力也不断的增强,我们有一个计划,也就是说人民理解什么情况下应该怎么做,他们能够确保日本快速的恢复。

我还想举一个例子,这是两个图片,一个是我们的体系,一个是我们的库房。在这个体系的建设过程当中,也就是追求从一开始不要出现任何问题。汽车行业的恢复是非常快的,大家可以看到在这个图片当中,我相信日本经济将会在2011年到2012年快速恢复。当然我们也必须重视三件事情:一是由于缺电,可能会对工业带来的影响,二是创造一些有竞争性的新行业,三是减少金融的不稳定现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