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首页|专题首页|开幕式|现场图片|主论坛|参会嘉宾|精彩观点|独家访谈

曲星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6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我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中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虽然经济在复苏,我们知道这是美国目前正在讨论第三轮量化宽松,美国国会正在讨论是不是要进一步提高债务的上限,如果不提高可能会出现主权债务的危机,这对全球经济的冲击非常大。如果提高了美国国债,意味着美国的债务接近了百分之百。通货膨胀和泡沫经济的因素也可以想象,欧元实际上下一步的主权债务危机马上到期,即使有一些新的救助方案,但是以后再一次到期之后怎么办,这也是非常大的危险。日本的经济,虽然我同意早上时候专家说的地震并没有实质性的伤害日本经济的基础,但是日本经济的问题实际上在地震之前就存在,日本的债务已经达到接近200%。

这三个国际经济主要经济体都需要进行大力度的紧缩财政,而在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选举周期的接近,政府最关心的是比较短期的目标,真正严格的这种大力度的紧缩方案可能没有办法付诸实施,就陷入一个政策和经济结构性的矛盾和结构性的恶性循环。这些是非常不利的因素。

新兴经济体的经济总体上是发展不错的,但是随着输出性的通货膨胀因素,国际大宗产品价格的波动,他们也受到非常大的牵连。在这样的背景下,G20究竟能够怎么样发挥更好的作用,对全球经济治理,应该说在G20诞生以后,对全球金融危机防止进一步的恶化起到非常大的作用,随着经济危机最困难的时候过去,对金融危机的根源究竟是什么产生不同的认识,产生不同的认识就意味着在G20的范畴里很难对这个问题做出一个准确的判断和诊断,采取有效的措施。也许不久同样的问题会再度出现。

主要的货币,国际结算和国际储备货币的发行国,虽然发行货币是主权行为,因为是全球的货币,究竟应该受到什么样的制约,应该遵从什么样的规范,G20实际上可以作出一些规范性的决定。

怎么样在促进发展方面有非常多可以做的,世界经济真正不平衡还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不平衡的问题,当然这里面也很多政策上的问题。在国际政治中,比较轻易的使用武力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一些国家的内政,在治理全球经济问题的时候要双管齐下。谢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