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首页|专题首页|开幕式|现场图片|主论坛|参会嘉宾|精彩观点|独家访谈

王辉耀:中国智库应发挥更重要作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6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网易财经6月26日讯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博士26日在论坛上表示,智库应发挥更多的作用,特别是对中国来讲,在这个领域里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包括贸易、金融、人才。刚才还讲到环保、人口等等,这些都是中国智库发挥重要的方面。

以下为王辉耀博士发言实录:

谢谢主持人。我觉得今天下午的智库作用的讨论非常好,刚才各位专家都做了非常精彩的发言。我从两个方面进一步的阐述,一是全球治理,智库在其中的作用可以看未来进一步如何发展。我们都知道,全球化分很多的阶段,我认为全球化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16世纪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就有贸易的流动,17世纪进出资本流动,现在我们进入全球人才的流动。按照联合国的统计,全球在流动在世界各地的人超过2亿人,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中国在过去这些年也出现大量的移民,包括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移民超过700万,留学生超过了200万,人才的流动是全球智库应该关心的话题。

贸易的方面,比如通过国际机构的协调有了WTO,金融的流动我们有了IMF,人才流动应该是我们智库关心的话题,怎么样建立全球治理的机制,类似全球人才流动的管理,研讨一个机制,这在行业方面,智库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特别是对中国来讲,在这个领域里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包括贸易、金融、人才。刚才还讲到环保、人口等等,这些都是中国智库发挥重要的方面。这是在行业的方面。在区域方面,中国的智库和全球的智库要进行合作,在区域合作方面,我们经历了很多步骤,我们有亚太经合组织,也有东盟10+1,10+3,也东北亚的合作机制,在这方面还可以进一步的扩大,包括现在的两岸三地,我们的大中华经济圈,我们的东亚经济圈,乃至整个儒家文化圈的方面,这方面都有很多进一步建树的方面。比如我们也注意到在东亚、南亚问题上有一些新的发展趋向,通过各国之间的智库,不失为一个很好的一种解决方式,比如大家来提出思考的方案,提出这方面的建议供政府参考,也是非常好的方面。从智库本身来讲有什么更多的发展方面?有几点建议:一是加强智库之间的人才流动,包括“旋转门”的机制,这是智库本身应该加强,包括民间和政府之间。二是加强智库的联盟,发达国家的智库非常的发达,包括薛澜院长提到,发展中国家的智库,包括金砖五国和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智库联盟应该更多的得到加强。三是智库的论坛应该继续举办,这一次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是非常好的创举,应该不断的举行下去,使中国的智库真正能够成长起来,真正能够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为全球的治理提供新的建议。我就简单介绍到这里。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