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首页|专题首页|开幕式|现场图片|主论坛|参会嘉宾|精彩观点|独家访谈

智库专家:中国将成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发动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6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知名智库专家郑新立26日在此间一个论坛上表示,中国在未来几年将会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发动机。

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说,通货膨胀,再加上欧洲、日本主权债务困难,二者互相影响,为实体经济的复苏和增长蒙上厚厚的阴影,“但展望全球经济也有许多亮点”。

他指出,以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五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展势头良好。这五个国家的人口占全球的42%,经济总量只占全球的18%,外贸总额占全球的15%,城市化率仅为44%。这五个国家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将会产生巨大的消费需求和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而中国则将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最大发动机。这位专家说,去年中国的进口额为1.4万亿美元,今年可能达到1.8万亿美元,未来五年进口总规模有望达到12万亿美元,这将是拉动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

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外汇储备的对外投资也是“发动机”的重要引擎。郑新立说,中国国内市场未来五年会迅速扩大,由于实行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增长将由投资和出口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消费会有较快增长。2010年,中国国内市场销售额为15万亿美元,郑新立预计,“未来五年会扩展到30万亿美元以上”。

他同时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会“拿出来一部分用于海外投资”,使得中国逐渐成为海外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国,能够帮助投资对象国扩大就业,促进经济的复苏。

对于中国经济,郑新立看法乐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郑新立说,中国经济并不存在滞涨问题,预计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将达到峰值,7月以后由于翘尾因素(去年物价上涨的滞后影响)影响减少,物价或现拐点。他预计,全年CPI涨幅大概为4.8%左右。经济增长虽然会略有放缓,但仍将保持较高增幅。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