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首页|专题首页|开幕式|现场图片|主论坛|参会嘉宾|精彩观点|独家访谈

赛义德:三大失败导致金融危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7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非常感谢诸位,我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赛义德。我在准备发言的时候,很多人在想为什么我们需要全球的经济治理,经济治理不是国家的事吗?每个国家自己追求自己的国家利益就可以了,我们需要反思,温家宝的一篇文章,如果大家没有读过,我推荐一下,这篇文章里讲得非常好,讲了为什么需要全球的经济治理。事实上在我的发言里面会说,有三大失败的原因,这三大失败是导致了我们刚刚经历的金融危机,这些失败首先是在资本的自由流动方面,在这方面容易出很大的问题。因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体系还不够强有力,首先在发达国家对于金融界缺乏监管是一大失败。可以看一个图表,流动性是非常多,加上缺乏监管,尤其是发达国家,使得资产产生泡沫,尤其是在美国,在公共部门,也包括欧洲国家,当泡沫破灭以后就会有银行的麻烦,最后导致了经济衰退。由于是全球化的世界,很快会传递到新兴经济体,因为新兴经济体收入非常低,马上也会被卷入到这个危机中。

第二大失败,全球的不平衡。(图)这个图标是显示在2008年之前,也就是金融危机开始的初年,我们看到全世界两种经济体,中国是一种,是属于新兴经济体,还有其他的亚洲发展中国家。另一方面,还有日本、德国,还有美国和其他的一些新兴经济体,他们经常帐户下有不足,新兴经济体要把资本流到发达的工业体国家,这样的话,就导致了很大的流动性,同时也导致了资产的泡沫。到2010年我们看到,当资产发生泡沫就会出现信贷的紧缩,就导致了后面的一切。

赛第三大失败,国际货币体系的弱项,我们对美元依赖太大,货币的储备主要是美元,我们看到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也是通过增加货币储备,但是也是以美元的储备,这样的话,再加上整个金融体系,由于过分的依赖美元就容易变成美元危机。

现在我们已经开始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这三大失败。通过建立新的规则,引进新的角色,可以说三件事情正在进行当中。第一件事全球金融市场正在建立新的规则。首先是巴塞尔框架,正在加强,包括银行的资本金和流动性、杠杆率。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参与强化国际的金融监管,我们现在关注25个最重要的经济体,包括中国,我们对金融业进行评估,包括政府也参加,让他们了解金融业有什么样的溢出效应。这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

我们现在也在建立新的论坛和新的工具来讨论全球的准则,包括刚才说的20国集团,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在提供一些支持,通过考量不同国家的政策。我们在提供所谓“溢出效应”的报告,包括对中国的金融业、对美国的金融业、对欧盟的金融业、对日本、对英国的,都了解他们金融业的“溢出效应”,这种研究就是来了解,一个国家的金融政策会对其他的国家产生什么影响,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一个进展。

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我们采取新的措施是要建立起一个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包括储备的货币要多元化,要采用SDR,比如说要让人民币变成更重要的一种储备货币。这已经是讨论了很多年了。在储备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提供了一些借贷的工具包,能够通过新的信贷给需要信贷的国家用一种更加简单的条件,亚洲有清迈倡议。要想成功,我们要获得各个国家的政策制定者的支持,包括中国政策制定者的支持,这里面有两点:首先我们要认识到生活在一个不同的时代,全球的治理框架是在1940年开始建立起来的,也是二战以后,现在已经过去70年,世界已经变化很大了,我们有新兴经济体他们扮演的作用越来越大。二是世界也需要新的参加者和设计新的规则。我们需要有更强的监管,还要关注一些溢出效应,还要防止保护主义,还需要更稳定的国际间货币系统,还需要在国际金融机构中使一些新兴国家具有更强的代表性。一方面是发达国家,一方面是发展中国家都要承担责任。另外一个观点,IMF也是认识到这一点,也增加了中国的投票权。

还有一种趋势是进一步的扩大G20,作为智库需要发挥具体的作用。作为智库,需要提供一些信息支持,智库还可以做一些定量的分析,为一些多边的讨论来提供一些支持,包括G20的讨论,以及包括IMF的溢出报告。智库还可以增强公众的意识,得到合作方面的支持,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在这方面进一步的发挥智库作用,对于这一点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职能。包括在一些金融的改革,还有一些财政的可持续性,还有外汇的政策等等。还可以在这种如何来更好的解决全球的问题。谢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