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首页|专题首页|开幕式|现场图片|主论坛|参会嘉宾|精彩观点|独家访谈

赵白鸽:可持续发展与全球治理视野下的智库发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7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女士们、先生们,我认为这一次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有三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一是可持续发展,二是全球治理,三是智库引领。我想发表以下的一些看法。我认为可持续发展所包括的内涵绝不仅仅是指的经济,应该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生态的全面发展过程。关于全球治理,我们认为,在一个深度融合的全球化的时代,我们如何从人口、资源、环境、产业、贸易、信息等诸多的领域出发,系统的解决其中的深层次的矛盾和平抑诸多不确定性,构建和完善公正有效的治理和光荣共同进步的发展格局,这是我们的目标。它不仅仅限于在经济领域,也不仅仅限于在中国使用。关于智慧引领有三点:第一现代国家的竞争,首先体现在战略和智慧上的竞争。第二这种竞争依赖于智库的远见卓识、责任心;三是在当今信息爆炸,错综复杂的变化和知识经济时代,智库如何发挥它的信息知识密集的优势来实现两个重要的职责:一是引领现代的科学决策,二是引导公众舆论,以推动时代的进步与发展。这是我发言的几个主题。

在谈这三个问题之前,我先想谈第一个问题,何为智库?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案例,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流行的一本书《谁掌管美国》,这本书指出美国控制了大约5000多名的掌权阶层,不仅仅是指政府的部分高级官员,而且包括核心智库领袖,他们是政府、企业研究部门以及媒体的关键人物。在功能上真正体现了美国社会权势和控制力量的集中状态,决定了重大决策和公众政策的重要方面。这三点是值得我们来思考的,一个是功能是什么,二是组成是什么,三是责任是什么。

第二个案例,日本PHP综合研究所在2008年公布的日本对华综合战略。当我读到这个报告的时候非常震撼,他们做了历时两年的研究,在2008年正式发布,在这个报告当中明确的提到人口变化、环境问题、贫富差距以至于独生子女一代对国家和区域发展的不确定影响。他们没有把独生子女仅仅看作计划生育和人生多生少的问题,而是涉及到各个方面的,分析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一共提了16条建议,涉及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的发展,这个建议对日本政府处理中日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这两个案例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提示,智库是什么?他们应该做什么?

第二个问题,如何促进中国的智库发展?当前,科技日新月异、人类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人类面临着气候变化、金融危机、文化冲突、能源危机、减贫、反恐、抗灾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本质上是一个发展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不能拘泥在单方面,比方仅仅谈经济,而应该是一个综合的方面,必须寻求各国的共识与参与。

我想提四个重要的建议:一是智库应该建立起与政府的合作关系,它不能停留在缺乏建设性的批评,也不能丧失独立的分析与思考。智库只有真正形成与政府的独立而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才能发挥其在治理中的重大效应。目前的问题是,应该尽快的建立所谓的旋转门机制,政府官员不永远是政府官员,应该在政府和非政府、新闻、媒体、企业吸收各方面的人,以使这个决策具有综合性和科学性。

二是发展中国家智库的发展问题。不同国家的发展阶段不同,决策机制有所差异,而智库在其中的发育成熟度和扮演的作用也不同,对我们今天而言,我们应该找准政府、社会和市场三大方面治理框架当中我们的定位是什么?我认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就是非常成功的案例,自1991年成立以来,至今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他们积极的围绕中国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积极的开展理论和政策的研究,既是一个独立的网络性的、国际化的重要智库,同时也对中国的发展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三是智库如何体现在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治理领域中的引导作用。我认为有两件事情是应该引起我们高度关注的:智库必须立足于更加长远和广阔的视野作出判断和提出意见。同时我们应该从关注国内事务发展到区域事务,乃至全球事务。

四是人口发展,一个容易被忽略的领域,当人们非常热切的谈GDP的时候,不知道有多少人思考过人口与GDP的关系,当人们在大谈民生政策的时候,在大谈社会保障的时候,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考虑到人口的结构正在发生一个巨大的变化。当我们讨论全球竞争的时候,不知道有多少人考虑到在这个竞争中如何提高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能力,这样的一些问题。

对于中国目前有四个问题提出来供思考:一是人口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我们中国明确提出“两型社会”,一个是资源节约型,一个是环境友好型。目前我们中国的智库明确的把人口均衡性作为三大科学发展的社会发展模式,我认为这个想法是非常正确的。二是中国的人力资本战略和人才战略,未来全球竞争的焦点已经从传统的土地、资本、一般劳动力扩展到市场、信息、技术、资源等等,但最终的决定性因素应该是聚焦于人力资本,人力资本如何发现,如何聚集,如何使用,我认为在中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三是关于人口发展与人口的公共服务,促进13亿人,即19%世界人口均等化的公共服务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我们将形成什么样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制度,什么样的人口发展的政策体系,什么样的公民参与和分享机制,值得我们来认真的研究。四是关于人口管理体制问题。未来20年,中国将面临最大规模的城镇化,最大规模的老龄化,流动人口给人们的发展以更大的空间,预期寿命的增加使我们人的寿命延长,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整个人口的管理从信息、规划、政策、评估、载体和保障系统的管理链条必须通过智库来进行有效的设计。我们期待智库的进一步健康发展,我们更期待智库在历史新纪元当中发挥前瞻性和科学性的引领作用。

谢谢大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