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首页|专题首页|开幕式|现场图片|主论坛|参会嘉宾|精彩观点|独家访谈

李少义:全球资源状况与智库在缩小知识差距中的作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7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诸位下午好,很高兴参加这次盛会,而且有机会与大家对话。

大家知道,在过去的250年,自从工业革命,我们看到五轮的工业革命的浪潮,每一轮都引进一些新的技术,这样的话大家就不太注意一个事实,就是每一轮的经济浪潮,大家都是很低廉的利用了自然资源,包括棉花、木头的使用,还有化石燃料的使用,还有现在的石油、化工,还有贵金属的利用,还有现在新材料的利用。因此,联合国做了一项研究,我们研究经济增长当中自然资源利用的情况,我们发现,在20世纪自然资源的利用有四大种,包括化石燃料、工业材料、金属,它们增长了8倍,建筑材料也增长了32倍,我们看到化石燃料的增长是12倍,矿石是增长了28倍,生物质也增加了很多倍。这些物质的利用使得我们经济能量扩大21倍,这些自然资源跟不同的因素是相连的,一个是跟收入相连的,也就是说收入越高,他们对自然资源的利用就越高。全球来看,刚才我说的自然资源是8吨,这样的数字,OECD国家是16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包括印度,人均是4吨。我们看到差距是很大的。我们看到代谢速率,我们看到上世纪起初是人均3吨,上世纪末已经到人均8吨,现在已经差不多到10吨。分配也是不平衡的,OECD国家高达30吨、40吨,像美国、澳大利亚和北欧国家,这就是现实。

我们发现矿石资源的获取越来越难,采掘需要挖的深度越来越高,想维持同样的品位,就要到非常远的地方采掘很深才能获得同样品位的,这样成本就高。同比来说,过去的20年,电力的消费已经增长了4倍,要想生产同一样量的金属化所需要的电能更大,我们也做了一项研究,看未来的发展,我们看到如果维持人均8吨自然资源的消耗量,也就是说发达国家必须要至少减少50%的消耗,即使这样的话,2050年也会总体消耗700亿吨的资源。如果发达国家不减少,总体的消耗就会达到1500亿吨,基本上是相比现在是3倍。有人说,石油的高峰期已经过了,煤炭的高峰期即将来到,未来25年、30年,如果自然资源加3倍的话,我们是负担不了的。

怎么样避免这种局面呢?这是不幸的局面。我们觉得有志者事竟成,哪里有愿望那里就有路,我们要减少自然界的利用,我们可以使经济的增长和自然资源的利用进行脱钩,这张表是在发达国家已经实现了这种脱钩,不是因为他们利用自然资源更少,而是他们一方面出口自然资源,同时在进口成品,因此他们人均消耗自然资源还是很高的。我们看到,对于非洲国家来讲进行这种脱钩是很难的,怎么实现这种脱钩呢?创新是唯一的解决方法。创新不光是指技术的创新,也包括体系的创新,以及如何组织不同的结构,在联合国做了一项研究,看了一下创新的浪潮,我们今年晚些会出产一项报告,谈到持续创新需要什么样的政策工具,如果想扩展新技术的使用,有新的政策支持,我们就能够使自然资源的利用减少18%。

同时我们要关注城市,我们知道现在有50%的世界人口住在城市里,这是2007年的数字,联合国说到2050年,世界人口又会增加30亿,很多都会涌入到城市当中。这些城市人口,有10亿人口还是生活在城市的贫民窟当中,同时城市化也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能够帮助我们解决环境的问题和资源短缺的问题,因为我们意识到城市的人口密度越大,我们的利用资源的效率就越高。城市从人口密度上来讲,他们平均的使用资源跟服务,在资源方面是更有效率的。

(图)这是比较细节的图表。谈到水的问题,水代表着生命,水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在目前来说,上世纪初,水的短缺是影响非常少的比例人口,是差不多五分之一的人口受到影响,现在差不多三分之一的人口受到水短缺的影响。到了2025年受水短缺影响的人口会高达75%,也就是多数的人都会受到缺水的影响。水的供应跟水需求的差别会高达40%。

(图)这个图表让大家看到哪些人口会受到水短缺的影响。我们对于水短缺也有一个具体的定义,现在我不会谈这个定义。我们刚才谈到差40%的水,20%可以来自技术的创新,技术的改进,另外20%可以通过新的设施,新的水库的建设,还有60%不知道如何解决。是不是方法?是,我们是要强调脱钩。在这方面要强调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要跟水量的增加进行脱钩。美国有一些经验,美国的人均消耗量减少了35%,新加坡又提供了另外一个好的例子,在过去的40年,新加坡的经济增长是25%,而他们水的消耗只是增加了50%,而他们人口又增加了2.5%,澳大利亚也是最近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经济的增长增加了,但是他们水的消耗却在绝对值上下降了。他们不得不这样做,我们希望中国也能够早一点采取措施,而不要在20年以后、50年以后再做,这是中国的一个预测。

现在有很多的技术方面的创新和政策方面的创新,我们需要一个中心的协调机制,目前来说,我们的机制非常的差,我来讲一下土地的问题和土壤的问题,土地也是一个短缺的资源,人口的增加翻了两番,这使得增加产量就要使用化肥,这样的话对土壤就会破坏,然后我们也看到这个图表,整个生态体系有子系统,而子系统也是相互影响的,已经跨越了国境,包括氟氧化和气候的变化。

下面我再跟大家分享两张幻灯片。智库能够起什么作用呢?目前来说,我们的挑战是史无前例的,这需要智库担负起责任。中国是一个崛起的国家,中国也在抱怨自己的发言权不够,我们的发言权被边缘化,但是我有时候向我的同事提出挑战,包括对中国的同事提出挑战,如果有发言权的话,你准备说什么呢?给你发言权要有新思想、新思维,不能只喊口号。我们现在属于一种IT的社会,信息的交流是非常快的,因此智库又有更重要的责任,要把正确的信息提供给大众,而不要把谣言传播出去。

我还有一张小的图表,(图)这是一个游说之街,有2.2万个游说团体,他们并没有独立性,他们后面有商业的推动,金钱的推动,我相信我们的智库不是受金钱推动的,你们不是追求短期利益的,你们是追求长期利益的,而且是以事实为依据的,而不是急功近利的。智库应该是以科学为基础的,刚才我提到自然资源的消耗,因为它给我们提供一个科学的基础,不能瞎做猜想,不能说,我提出一个思想来应对另外一种思想,不行,你应该把自己的思想建立在基础之上。比如谈到气候变化,我们要有一种思想的动态,刚才赵女士也提到,举个例子,比如美国有一个能源研究机构,在过去的40年,他们一直关注能源的问题。

这是来自爱因斯坦的一句话,有两种现在是无限的,宇宙和人的愚昧是无限的,我希望智库能够扮演一种角色,能够克服这两种无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