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首页|专题首页|开幕式|现场图片|主论坛|参会嘉宾|精彩观点|独家访谈

中外嘉宾热评智库峰会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7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吕宁思: 下面我们请专家们每人做五分钟的评论,第一位是请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闽榕教授做评论。

李闽榕: 能够参加这次论坛非常荣幸,听了各位专家的演说也深受教益,但是要对专家充满高度智慧的演讲做评论也很难,题目太大,几句话可能很难说得清楚。但是这又是一个很好的题目,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这个题目非常好,特别是我们下午的题目“全球经济与智库的作用”又进一步深化了上午主论坛的主题,这个题目之所以好,就是我们在全球经济治理当中不仅仅要发挥政府作用,更要发挥智库作用,智库也可以说和政府是一对孪生兄弟,没有政府就没有这样的智库,智库为社会、为民众去服务只是一方面,历史上都有。如果真正成为智库,就是要为政府的决策提供政策建议,这是职责,尽到这样的职责,智库的建议被政府采纳,如果离开政府,智库的作用就很难发挥。

李闽榕: 全球经济治理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智库的责任,要求智库发挥作用。责任的基础和核心是什么?我们从责任和权力的角度来讲,有责任就有权力,权力从何而来?要有利益。我们探讨智库的作用如何发挥,怎么做,探讨很多,但是对智库如何处理好利益关系,利益是什么,探讨得很少。发达国家的智库或者新兴国家的智库,发展中国家的智库都在面临这个问题,我们政府在全球治理当中为什么要共同发挥尽到自己的责任,因为大家的共同利益在里面,离开利益就不可能有政府责任,就不可能有所谓的权力。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天下熙熙皆为名来,天下朗朗皆为利往”,全球经济治理更根本的是治理什么?实际上我的看法是治理利益关系,我们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利益,国际有国际的利益。我们对国际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对全球的发展,国际的发展发挥什么作用,但是也提出很多弊端,大家认识到其中就是小集团的,部分国家,强势国家进行主导,我们智库如何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就是要站在全球的角度处理好几个关系,处理好本国与国际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本国与草根的关系,也要处理好国与国之间的利害关系,不能说你的利益是利益,我的利益不是利益,你的是大利益,我的是小的利益,利益是平等的,是共同的,所以智库在交流当中要处理好利益的关系。站在共同的利益角度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作用,离开这一点,我们的全球经济共同治理就很难治理下去,我们的智库作用很难发挥下去。

吕宁思: 下一位有请波兰转型、一体化与全球化经济研究所创始人、波兰前副总理科勒德克教授。

科勒德克: 昨天我也说了,因为很多事情突然发生,我们需要做一些调整,有一个问题就是对于我们自己面对多样的变化,同样的事情应该怎么来解决,对于智库来说,我们看到全球化带来一些负面,带来一些正面,但是这个进程是无法逆转的,相互依赖、相互连接,在未来会越来越大,无论是在政治层面、文化层面还是经济层面,以及环境的完好性层面。现在我们看到中国正在崛起,变得越来越有实力的国家,中国已经是世界经济的驱动力,同时它的军事实力也在增加,在知识的影响力方面,它还是没有跟上。相比它的文化和经济影响力来说,这样带来另外一种影响,如果我是一个中国人的话,我会自己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这时候应该做更多的贡献,在软实力方面,如果我们的经济为世界贡献15%、16%,那么在未来的20年我们可能成为第一大的经济实体,我们在知识方面的影响力又是怎么样呢?

科勒德克: 我们不能光希望新的创意是来自哈佛,不光是来自华盛顿、纽约、伦敦、巴黎,也应该更多的创意来自北京、上海,更多的创意来自中国。我们作为智者的社区,我们也在实现全球化,虽然我们在说不同的语言,说英语、说汉语,知识界应该从一种意义上来说应该说一种同样的语言,如何治理相互依赖的全球经济体,如何提供公共的服务,以全球的方式来提供。同时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我们需要做这种新思维。

科勒德克: 波兰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波兰也有非常伟大的历史,我们也希望在区域的欧盟的层面,来提供我们的声音,我们也特别希望听到中国的声音,我愿意支持全球化的智库在中国建立总部。同时也是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合作产品,或变成一种知识资本,一种具有领导力的智囊、智库,来告诉我们如何来更好的治理我们的经济体,我们希望除了有第一届、第二届的全球智库峰会,我们还希望有第三届、第四届的全球智库峰会,而且能够给我们一种动力,因为我们确实有这样的需求,要有这种新的思维。而且这种新的思维也有一种思想的来源,这种全球的智库需要很好的组织、很好的管理,我们也希望在这种全球智库当中,中国能够基于它的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也能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吕宁思: 有请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博士做点评。

王辉耀: 谢谢主持人。我觉得今天下午的智库作用的讨论非常好,刚才各位专家都做了非常精彩的发言。我从两个方面进一步的阐述,一是全球治理,智库在其中的作用可以看未来进一步如何发展。我们都知道,全球化分很多的阶段,我认为全球化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16世纪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就有贸易的流动,17世纪进出资本流动,现在我们进入全球人才的流动。按照联合国的统计,全球在流动在世界各地的人超过2亿人,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中国在过去这些年也出现大量的移民,包括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移民超过700万,留学生超过了200万,人才的流动是全球智库应该关心的话题。

王辉耀: 贸易的方面,比如通过国际机构的协调有了WTO,金融的流动我们有了IMF,人才流动应该是我们智库关心的话题,怎么样建立全球治理的机制,类似全球人才流动的管理,研讨一个机制,这在行业方面,智库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特别是对中国来讲,在这个领域里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包括贸易、金融、人才。刚才还讲到环保、人口等等,这些都是中国智库发挥重要的方面。这是在行业的方面。

在区域方面,中国的智库和全球的智库要进行合作,在区域合作方面,我们经历了很多步骤,我们有亚太经合组织,也有东盟10+1,10+3,也东北亚的合作机制,在这方面还可以进一步的扩大,包括现在的两岸三地,我们的大中华经济圈,我们的东亚经济圈,乃至整个儒家文化圈的方面,这方面都有很多进一步建树的方面。比如我们也注意到在东亚、南亚问题上有一些新的发展趋向,通过各国之间的智库,不失为一个很好的一种解决方式,比如大家来提出思考的方案,提出这方面的建议供政府参考,也是非常好的方面。

从智库本身来讲有什么更多的发展方面?有几点建议:一是加强智库之间的人才流动,包括“旋转门”的机制,这是智库本身应该加强,包括民间和政府之间。二是加强智库的联盟,发达国家的智库非常的发达,包括薛澜院长提到,发展中国家的智库,包括金砖五国和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智库联盟应该更多的得到加强。三是智库的论坛应该继续举办,这一次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是非常好的创举,应该不断的举行下去,使中国的智库真正能够成长起来,真正能够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为全球的治理提供新的建议。我就简单介绍到这里。

吕宁思: 下面我们有请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公使南杰瑞先生做评论。

南杰瑞: 首先我讲一下非洲的人口,为了解决他们的问题,可是非洲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长期的理论、长期的措施,我想这个跟今天的讨论有很密切的关系。虽然院长形容一个独立的智库,如何把政府的支持和智库的优点连在一起做一些合作项目,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想法,因为各有各的优点,政府有政策的权力,我是政府官员,我们没有智库的独立性。我们必须得有独立性,因为我们所有的政府有我们人口的要求和短期的措施,要求短期的结果,可是我们谈到社会上大的问题,经济上大的问题,环保上大的问题都是要非常长期的措施来解决。

面对这么一个问题,我们有一个特别的需要,就是智库的作用。我代表的加拿大政府看到最近的经济危机的看法,就是我们世界不会走回到以前的情况,就是为什么加拿大政府支持了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的平衡化,为了给发展中的国家一个更大的作用就在这些机构里面,也是为什么最近加拿大政府宣布我们要支持墨西哥,就是发展中国家的候选人当国际货币基金的执行主任。政府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什么作用?所有的政府都对他们的人口有直接的责任,我们经常就没有办法接触一些新的建议,有的建议对我们国家的短期利益可能有不好的结果,我们就没有这个独立性。我想看到现在国际经济的情况,国际环境的情况,我们越来越多的要靠智库的作用来帮助大家解决这些问题。

谢谢大家。

吕宁思: 下面有请挪威驻华大使司文先生点评。

司文: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能够参加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我感到非常的荣幸,谢谢组织者,谢谢诸位主旨发言人,分论坛四的主旨发言人讲得都非常的有意思,非常的有见识。刚才我认真倾听了迟福林院长的发言,从它的发言当中学到很多的东西,您作为一个最主要的中国智库的院长,在中国的发展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作用,你们是高水平的智库。今天下午我们也听了其他的发言,来自其他的智库,来自其他的国家,包括来自印度的,来自墨西哥的,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司文: 我集中来谈三点观察:一是我们面对问题的复杂性,全球经济治理,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我们面对的挑战是非常复杂的,很多的参会者谈到决策者是需要智库的,寻求新的思维,为政策所借鉴,这是非常重要的。我非常同意基辛格博士对于中国贡献的话,没有中国的贡献,没有新兴经济体的贡献,想恢复这么快是不可能的。我们看到在世界经济当中,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开始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因此,二战以后所建立起来的全球治理的模式应该做相应的变化。智库的前瞻性和全球的视野非常重要。

二是要强化智库跟政府之间的联系。中国的决策者现在愿意倾听、愿意接受智库的意见,吸收智库的意见,这给我们留下深刻的意见,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在寻求好的创意,如何治理这样大的国家,如何实现好的经济转变和社会转变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中国的特色。

司文: 三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智库应该把眼界跨越国境,中国的智库已经开始跟其他的国家智库进行合作,来分享创意,这对未来来说非常重要。中国有远见的思想者跟其他国家的思想者交流很大的空间,我们强调中国在发展方面跟挪威发展研究所来进行紧密的合作,我看到中国和挪威在这个领域的共同点就是两国政府愿意倾听,愿意吸收智库的思想,这种合作是我们双边关系重要的组成部分。还有进一步拓展合作的机会,在中国智库和挪威智库之间,包括能源、艺术、城市管理、社会福利,我希望这样的合作在未来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加强,能够给两国带来益处。再次感谢会议的组织方。

吕宁思: 下面有请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碧珍女士做点评。

刘碧珍: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大家好。我是来自台湾的智库,中华经济研究院,首先我非常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这次邀请我来参加这次盛会,今天就全球经济治理和智库所扮演的角色提出我个人的一点意见。这两天以来,有不少的专家都提到全球治理效率是有待加强的,为了提升全球经济治理的效率,我们觉得智库可以跳出过去那种提供各种援助和咨询的传统智库角色,采取积极的作为,来协助国际机构进行跨国的协商以及跨国的合作。

刘碧珍: 我个人认为各国的经济智库至少从下面几个方向着手:第一,智库要走出去,积极参与,定期和不定期的跨国智库研究,前瞻的观点针对全球治理的新进展,预先探测未来可能会出现的趋势和冲突,并且提出具体的建议,以提供国际组织作为决策的参考。我们都知道,2008和2009年整个全球的金融风暴给全世界带来非常重大的冲击,虽然在风暴发生之后,全球治理扮演相当程度的角色,比如说像WTO、欧佩克,曾经多次呼吁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建议降低保护主义工具的依赖,共同对抗金融风暴所带来的全球性经济衰退。这种事后的危机处理显然不如事前的积极防范来得重要。在美国次贷危机发生之前,已经有不少专家提出警告,但是大家都是低估,次级房贷早已转化成为金融商品,在世界各国流窜的事实。如果智库能够定期和不定期的召开国际会议,就可能影响全球的重要经贸事件进行深入的讨论意见的交换,也许能够对于世界的严重性会有一个比较全面性的了解,并且可以通过模拟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出比较精确的评估和解决的方案,供国际组织来参考。如此也许可以防范于未来,避免经济危机的发生。

全球智库高峰论坛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通过这样的平台,我们能够做更有效的意见交换,在这个峰会所做的一些讨论,所获得的一些具体的结果或者建议,事实上是可以提供给国际组织进行参考,以发挥智库超越国界的作用和影响力。另外智库还带来非常强大的学习效果,通过相互的观摩、相互的学习、相互的讨论,不仅可以缩小各个国家对于议题的意见,对于智库比较弱的地区,也是强化他们能量建制的非常重要的途径。

刘碧珍: 对于国际比较重要或者比较棘手的议题,可以进行意见的交流,了解各个国家遇到的问题遭遇的瓶颈,并寻求合作解决的最佳方案,再由政府出面协商。我们都知道多哈回合历经十年的谈判,但是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办法达成协议,这也反映出目前的全球治理体系效率其实并不高,它背后隐藏一些问题需要进行改革。过去智库都是在幕后,扮演幕僚的角色,今后智库可以采取积极的角色,对各个国家进行各种可能性的探索跟交流,以及形成共识。

目前各个国家在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之前,都是先由智库进行可行性的研究,评估经济效益,充分交换意见,在双边的认知和差距缩小之后再进行协商,可以提高协议达成的可能性。以去年台湾和中国大陆在去年6月签署经济合作协议之前,两岸的学者和智库都做了非常多的交流和讨论,这样形式的互动事实上为区域经济的治理建立非常良好的基础,大家也可以想想看,这样的方式是不是可以衍生,应用到全球经济治理上面。

最后,究竟是由市场主导经济发展还是由政府来主导,我有两点意见:一是我是自由派的学者,我并不反对政府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里扮演的角色,像亚洲四小龙成功了,政府的角色是功不可没的,市场的机制并不一定完整,政府有必要做适当的介入。一个好的政府治理不仅要高瞻远瞩,充分允许市场机制的运作,而且要能够引导整个社会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迈进。这个论点实际上跟迟福林院长认为的政府的机制也许应该要进行一些改革,这样的观点事实上是不谋而合的。

以上是简单的意见,仅供大家参考。谢谢。

吕宁思: 下面我们请中意协会首席代表朱德启先生。

朱德启: 我不是一个经济学家,我也不是智库的成员,我也不再是政府的官员,我是一个商人。我每天都是跟其他的商人在打交道,我们从银行借贷,我们买材料,然后我们销售,我们付薪水,但是我们在公司里面强调公司的治理,因此我们有指挥,我们要让杂技演员把这个节目演好,我们不想进行贿赂,我们想进行诚实的交易,坚持一些行业的标准,劳工标准,因此,在峰会上谈一谈什么叫全球治理,因为发现我们也有一些自身的问题,比如说有货币和商品的流动、价格的波动,对我们日常的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货币,比如说它的波动,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以前是1.2,现在是1.55,这对公司产生影响,但是他们可以产生对冲,对冲以后还是会对公司的运作产生影响。

昨天和今天我们听到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机构,还有国际能源局,他们对石油的价格产生影响,我们也有国际劳工组织,还有环境组织,但是我在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些智库有没有帮助他们,使他们更好的理解什么叫道德的行为,现在有那么大价格的波动,以至于影响到了公司的运作,比如说在中国,对自己货币进行保护,使得中国的货币不受市场操纵的影响,未来的智库在这方面也影响扮演更大的作用,这样的话就使得货币的价格波动不会对我们公司产生那么大的影响。谢谢。

吕宁思: 下面有请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克明发言。

吴克明: 非常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中改院给我们地方智库的从业人一个这么好的机会。我们能够参加这样非常成功的高层次的峰会受益是巨大的,特别是我能够作为最后一个发言人,最大的好处是享受了所有讲者的信息、知识和观点,但是最大的弊端就是有可能我想到的其他的讲者已经讲完了。受到大家的启发,今天下午包括刚才的几位讲者对我们最大的启发就是在全球治理当中要充分的发挥智库的作用,同时要实现智库的可持续的、全面的、协调的、包容的发展,我仅仅从一个地方的角度来谈一谈这个问题。

吴克明: 首先我认为应当十分重视在全球治理当中的区域治理,全球治理是一个体系,全球治理好像是一个新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是必然会出现的,因为它是和全球化紧密相连的,其实不光是全球治理的问题,现在对国家的治理也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我提出的是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又延伸和产生许多区域性的问题,我现在讲的不是国家之间的区域,是一个国家内部的区域问题,而且这些问题有可能引发国家治理的问题和全球治理的问题。刚才上海的同事已经做了很好的阐述。

第二,希望在研究新兴经济体国家,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治理的作用当中也要十分重要新兴区域的发展,在各个新兴经济体当中已经出现很多新兴的市场地区或者是区域,在中国同样如此。过去的30年当中,我们在沿海地区出现几个大的长三角,包括长三角、珠三角大的区域增长企业,下一轮的发展当中,中国可能就会出现很多新的新兴地区,包括我所工作的安徽发展势头就比较猛,还有内蒙古、河北、湖南以及长江流域的其他地区,还有高铁沿线的地区,以及欧亚大陆桥沿线地区,这些地方中国不可能再依赖沿海地区的生产模式和经济模式,特别是红利外移到另外的地区,资源、土地和环境都没有很好利用的发展,这些新兴地区对中国未来的几十年发展可能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吴克明: 第三,希望在研究宏观政策,包括全球性政策的时候要十分注意区域性和区域政策,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大家现在都非常关注通货膨胀的问题,如果采取一刀切、一锅煮的方法,特别是对未来不同的区域发展会产生不同的效果。现在在中国的某些地方已经出现了资金过紧,生产环节非常紧张的情况,希望引起高度的重视。还有其他的方面,当然我们中国的宏观政策已经注意到区域的差别性,这一点也取得了许多的成效。

第四,希望在大家研究重视全球智库发展的同时,要十分重视培育区域性和地区性的智库。因为现在智库全部很多都集中在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中国同样如此,而相对欠发达地区享受不到智库应有的服务和政策的效应。为此,我们在安徽做了一点点试验,安徽省政府支持我们建立一个园区,建了一个大厦,专门引进国际国内著名的智库,为安徽这样的后起的地区,欠发达地区提供服务,同时政府和我们提供一系列的优惠措施和办法,欢迎大家来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谢谢大家。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