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八位驻美大使的外交人生

中国网 | 时间: 2008-12-3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首任驻美大使柴泽民(1979. - 1982.)

发表:凤凰卫士/鲁豫有约/2003年8月9日

前后20年间,柴泽民在外交战线上饱经世事。

事情就是这样奇怪,至少直到80年初,中国外交在诸个重点方向上,均是军人当政,柴泽民便是鲜明的一例。他出身贫寒,17岁参加红色革命。先是考入山西运城师范学校,加入共产党,但很快政治身份暴露,不得不逃往西安,报考杨虎城将军的绥靖公署军医处培训班。 培训期间,柴泽民曾为《工商日报》创办副刊——《我们的语言》——宣传世界语和新文字。

鲁豫:您后来搞了外交工作,跟当初学的世界语有特别直接的关系吧?

柴泽民:我学世界语的时候根本没考虑过搞外交,那个时候是搞秘密工作,想利用世界语传递信息,因为很多人他不知道,比如特务他们都不懂得世界语,所以就用世界语来传递一些信息。是这么一个目的。同时也利用世界语可以看到一些数据,看到一些看不到的数据,像苏联他们也是学世界语的很多,推广世界语,所以我们也认为世界语跟我们搞革命工作,尤其做地下工作很有好处,所以从这个目的出发。每天吃饱晚饭之后我们就去学世界语,不仅我一个人学,我们训练班的同学都带去学了,所以结果军医处处长知道了,结果把我们集合起来臭骂了一顿。

鲁豫:为什么?

柴泽民:你们这些穷小子,你学医,一辈子的饭碗都有了,你还想当外交官,还想学世界语,那时候根本没想这个事,还外交官呢,饭都吃不上,藏身的地方都没有,哪还能当上外交官。可是不幸而言中。差不多过了一二十年吧,当外交官了,从美国回来以后,我到西安去访问,他那个处长已经不在部队了,他已经是到工商联,西安市工商联的主任,去看看他去了。

鲁豫:他说什么,看他以后。

柴泽民:看他以后呢就谈起这个问题了。那个时候你骂我们想当外交官,现在不幸言中了,应该感谢你呢。

新中国成立时,因为有意识形态上的对立,西方世界把中国视为危险国家。那个时候,除了中苏和中蒙边境,外加一个香港,其他漫长的国境线均处在美国的包围之中。60年代前后,中苏中蒙分道扬镳,中国更加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于是,派出有过早年人文经历而又经过战争历练的职业军人去镇守外交前沿,就有了充足的道理。所以,推销过世界语的柴泽民,在他45岁的时候被派去做了中国驻匈牙利大使,从此开始了他的外交生涯。

鲁豫:第一次你派出的驻外的工作就是匈牙利,当时中国跟匈牙利的关系是非常敏感,非常微妙的时候您派到那儿了,是吧?

柴泽民:对。那个时候我们建交的国家不多,主要的就是社会主义国家,另外就是有欧洲的有几个,瑞士,瑞典啊,有这几个国家建交。所以说国家很少,那个是兄弟国家,没有什么斗争,开始的时候没有什么斗争,可是一斗争的时候我去了,已经是关系已经到边缘上了。那儿正是中苏关系很微妙的时候,那么到匈牙利,那个时候匈牙利完全用苏联的一套政策对付我们,那么我们得从我们的立场得要斗争,因此一谈判就是斗争,主要一个问题就是南斯拉夫的问题,他认为南斯拉夫是马列主义的,我们那个时候认为南斯拉夫是修正主义的,因此不称为南斯拉夫是社会主义国家。国庆节的时候挂着国旗,挂着13面国旗,社会主义国家,我一看有南斯拉夫的,当时把外交部官员就拽住说,我问那个国旗是哪儿的,他说南斯拉夫的,我说,我们的立场你知道的,社会主义国家不能承认南斯拉夫。他说我们也承认它。我说你承认,社会主义国家活动中不能有南斯拉夫的参加,不能有他们的活动,你为什么一定要这样搞,就在大会场上,露天我们观礼嘛,在观礼台上我们争论起来了。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