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八位驻美大使的外交人生

中国网 | 时间: 2008-12-3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鲁豫:当时咱们这边的国内的立场和命运是什么,就是一旦有南斯拉夫在,你们会怎么办?

柴泽民:我们提出抗议。

鲁豫:就是抗议?

柴泽民:提出抗议,还没有采取那种退场抗议,还不到那个程度。所以这个问题,我们那个时候社会主义国家还有一个规定,就是参加一个活动的时候,社会主义国家这些大使们坐到一起商量一下,有一个共同口径,如何来跟对方来谈。大家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不同的观点,也是在不断地斗争。

柴泽民旅任匈牙利大使时,是1961年,那正是社会主义阵营分崩离析的岁月。而当时中国的经济也几近崩溃。为了缓和中苏矛盾,求得苏联部分恢复援助中国国防,毛泽东不得不委曲求全。然而就在当年10月,周恩来和彭真出席苏共22大,准备“强调团结”,却目睹了苏共对阿尔巴尼亚的公开指责。周恩来反对在兄弟党的代表大会上攻击另一个兄弟党,但为了维护好不容易才重新恢复的中苏团结,中共没有公开批评苏共。柴泽民作为代表中国形象的外交官,恰逢两国关系紧张的多事之秋,每前进一步都应当防止失误,他不能不感到肩上担子的分量。

鲁豫:当时在那种很微妙的外交场合中,有没有在公开的外交场合碰到苏联代表,如果碰到怎么办?碰到过吗?

柴泽民:有啊,苏联代表也有,苏联代表也很有意思,他不敢向我们挑衅,他找阿尔巴尼亚大使挑衅,他见阿尔巴尼亚,有一个(规避)不知道哪个国家的总理来访问,大家都欢迎。在欢迎的时候呢,阿尔巴尼亚大使就穿着这样一个衣裳,很单的这一身西装,结果他讽刺他,人家都穿着黑衣裳,你为什么穿这个衣裳。他挑衅,阿尔巴尼亚大使眼睛一瞪你管不着,我愿意穿什么都穿什么,结果他不好意思,他赶紧离开了,就是这一些场合里面他是这样子,到他霸权主义的态度很厉害,苏联大使,他对匈牙利领导人,他不是平等对待,他不尊重人家领导人,他就是要叫人家说话,来,过来过来,人家是总理,他叫人家名字,叫人家到他跟前来,这样不礼貌,所以大家对苏联的印象都不佳,尽管他们政府得跟上他走,但是对他是很不满意的。因为他不跟上他,他是有钱,有武器,这些国家还靠它,所以都不敢惹他,只好屈从于他,大国主义很厉害,所以我们经常在一起,在这方面的斗争很厉害。

匈牙利是最早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但在1956年10月,苏联出兵建立了亲苏政权之后,匈牙利的一切行动皆在苏联指挥下旋转,中匈两国关系也逐渐疏远,磨擦甚多。作为大使的柴泽民不得不把视角转向民间。

柴泽民:到农村去,老百姓对我们非常热情。当时匈牙利他们是很开放的了,请我们吃饭,家里面做饭就是,也是姑娘们媳妇们在家里面做饭,做饭的时候,她表示热情,也不知道是姑娘,是媳妇,我们闹不清,向主任讲,我能不能跟中国大使吻一下子,就是亲一下子,我说可以呀,她就过来亲我们脸,这也是表示,我们不要拒绝,我们也不好意思,这是反应群众啊,对中国的态度非常好。有一次,村子里面的妇女们穿着很漂亮,到大街上来游街,所以大家都看,都看热闹吧,我们听说有这么一个消息,也远远地到那个村去,去得太早,村子里面还没有开始,热闹还没有开始,那么就在大街转,街上有一个男的,是一个工人,当工人,他见到我们以后呢,他说你们是中国同志们,我们说是,他说到我们家坐坐,我们说好,所以我们就到他家去,他父亲在那儿,我说老人家你好,一看就不理,歪过脑袋就不理我们,他不理我们没办法,就跟这个孩子谈,谈了好半天,他这听呢,听了听不是苏联人。

鲁豫:他以为你们是苏联人?

柴泽民:他以为我们是苏联人,他很仇恨我们,结果听听不是苏联人,就一问你是哪儿的,他这又问你,你是哪儿的国家,我是我们是中国的,好好,马上冰箱打开,把吃的,好吃的都拿出来摆到桌子上,叫我们吃。他说我以为是苏联人。弄错了,就说明他们(匈牙利)群众啊,观点很明确,见苏联人就是不理,因为他对苏联人很仇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