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八位驻美大使的外交人生

中国网 | 时间: 2008-12-3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鲁豫:那时候外交部被批的大使就您一个人吗?还是很多大使都跟您一样地命运那个时候?柴泽民:一样,二三十个大使都在房间里面斗争。都是每天白天,晚上都回去,白天都来上班一样,一上班坐到那儿,可热闹了,这个屋子里面吵,那个屋子里面吵,斗争,有的声音喊得很大,有的拿出来在院子里面斗,章文晋穿着一个尖头鞋,那个时候不准穿尖头鞋,你把尖头鞋脱下来,脱下来把那带一捆搭到肩膀上游街,不是游街是游院子啊,在院子里面转。结果我穿是尖头鞋那个尖头鞋不是太尖,那就没有注意,晚上他就没有注意到这个,第二天给换了,就是到处挑毛病,

鲁豫:您被批的那个时候,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怎么办?没有大使了当时?

柴泽民:就没有大使了,文化大革命都回来了,本来是轮流的。结果一回来以后,就出不去了。都整起来完不了了。

鲁豫:您被斗了多长时间?

柴泽民:不知道多少,一直到我出国,我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1970年春天,中美大使在波兰华沙举行会谈,中国代表雷阳是临时代办。为此,外交部打算任命还在等待分配工作的柴泽民为驻波兰大使,承担华沙会谈的使命。然而,华沙会谈一波三折,终成绝响,驻波兰大使柴泽民遂于当年秋天前往埃及,接替黄华为驻埃及大使。然而9月29号,纳赛尔总统突发心脏病去世,埃及陷入新的权力之争,一时间,硝烟四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