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八位驻美大使的外交人生

中国网 | 时间: 2008-12-3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驻美大使章文晋就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发表的谈话

(1983年7月22日)

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就美国宣布将向台湾出售价值5.3亿美元武器一事,向美国国务院提出强烈抗议。

章文晋说:这是中美双方达成“八·一七”联合公报以来美国向台湾出售的第二笔最大武器交易,理所当然地引起中方的严重关切。

这笔销售使本年度美国售台武器额明显超过了近几年的供应水平。他说:“美方这次拟向台湾出售的三种防空导弹中,除‘小槲树’导弹外,其余‘麻雀’型和‘标准’型导弹,以前均未向台湾提供过,其性能比台湾现有的同类型导弹更为先进。 这就公然违反了美国在‘八·一七’联合公报中所作的其售台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不得超过建交后几年供应水平并逐步减少的庄严承诺。”

中国政府对美方这一严重违背协议的行动,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美方在澄清中提出不拟与我方就售台武器的性能进行逐项讨论,并表示不再作进一步澄清。美方这种态度是我方完全不能接受的。他指出:“重要武器项目的性能如何,是衡量整个武器供应水平的标志。离开对具体项目性能的审查,所谓性能不超过近几年供应水平,岂不成为一句无法核实的空话?

我们再次要求美国政府履行自己的承诺,严格遵守“八·一七”公报有关限制美售台武器的性能和数量的规定,并且根据公报协议的原则,把售台武器的数量严格限制在近几年平均供应水平以下,并逐年作出明显的减少,撤销向台湾出售任何性能超过台湾现有武器水平的计划。”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