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标题
- 著名诗人艺术策划人棉布女士:艺术是需要被打破的那面墙
活动描述
- 艺术与非艺术之间是有墙的,是需要被打破,实际上艺术应该是在生活里的。Being3 Art画廊邀请的中外参展艺术家作品,将在各自的实验上体现了“墙”这一主题的个性化表达。他们有的坚持架上绘画;有的则对生活中的墙给予意外的视角,并以视觉的方式呈现;还有的则对墙这个概念在文本的平台上行进思索和实验,体现了当代艺术的多元特征。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以“墙”为主题的艺术策展人,棉布女士。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中国网·中国访谈”的直播现场,尽其在北京的Being3 Art画廊举办了一次以“墙”为主题的艺术展,来自中外的艺术家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不同的个性化的表达,这次表达让我们大开眼界。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这次艺术展的策划人棉布女士,您好。
2006-11-24 09:44:31
- 棉布:
您好。
2006-11-24 09:53:59
- 中国网:
我们首先想请问您一下,这次“墙”和平时生活中看到的“墙”是一个含义还是另有其他的寓意呢?
2006-11-24 09:54:28
- 棉布:
“墙”这个概念在中国的概念中充满了隐喻,既有使我们得到安全和得到禁锢的实实在在的墙,更有心灵表达的墙。比如政府和非政府之间那道墙,在人与人之间的那些心灵的墙,所以这个墙是一个强隐喻的概念。
2006-11-24 09:54:46
- 中国网:
这次想表达什么概念?
2006-11-24 09:55:12
- 棉布:
特别多元,因为是一个隐喻的概念,生活中强无处不在,这个概念充满了好的和不好的悖论的东西,所以这次展览我们邀请了15个艺术家,他们所表达的对于墙的观念都是多元的。比如我们有一个艺术家叫“文芳”,这个艺术家毕业于法国的高等摄影学院,生于北京、长于北京,他的作品是眼中的雇工、北海,逐渐老去的墙,墙在他的心目中是一个新的概念。
我们还邀请了德国的一个自由艺术家,他是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艺术大学毕业的,他的墙充满了游戏的概念,他画的墙里面充满了密码,一幅画是由两幅组成的,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角度就会有不同的呈现。所以,很有意思,这15位艺术家对墙的呈现都是不同的,充分表达了艺术家对墙的不同关注。
2006-11-24 09:55:26
- 中国网:
您是怎么想的,要策划这次展览?
2006-11-24 09:56:10
- 棉布:
非常有意思,因为大家都知道,实际上我的身份是一个自由写作的诗人,月份以来我和几个朋友做了一个画廊,这个画廊叫Being3 Art,在做画廊的过程中就需要把艺术家的作品挂在墙上,在挂在墙上的过程中就发生了一些非常有趣的事。有时候我们觉得特别好的作品放到墙上,墙不允许它,这时候墙像一个判官,有时候看起来不那么极端的画但放在墙上墙就欢迎它,墙就收留它,还有的时候一个作品放在家庭中的墙是一个非常装饰的东西,可是放在画廊里就被墙吃掉了。介于这个理念,我们突然发现墙对于艺术,对于我们在生活中的体验,它是一个特别奇怪的东西。
2006-11-24 09:56:28
- 棉布:
为此,我们在做主题策展的时候为什么第一个策展是墙呢?我们采访了很多人,中国著名哲学家陈嘉艺等等,我们发现这些很了不起的为中国文化做贡献的专家和学者对墙都是特别敏感的,所以我们以“墙”为主体做展览。
2006-11-24 09:59:00
- 中国网:
其实这次展览中还有很多互动环节,比如很多小朋友也画了一下他们心中的墙是什么样的,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2006-11-24 09:59:36
- 棉布:
对,非常有意思,因为我们Being3 Art画廊主要的艺术立场不坚持艺术是在内部的密码中进行,我们坚持艺术在生活里,一切都以艺术的方式。在策展墙之前我们为北京的小朋友们已经组织了三场互动的主题展览,第一场叫玩墨,我们请自己的诸赏艺术家68岁的李家正大画家和孩子一起用水墨来进行游戏;
第二场叫玩色,请一个童话色彩的艺术家,叫绿豆,和小朋友在白色瓷瓶上玩。第三个叫宝葫芦里的秘密,我们请我们自己的艺术家雨霞,因为他做了20多年葫芦雕刻,在葫芦上画画。因此在生活里,艺术应该在孩子里进行呈现,是我们的再次选择。所以我们这次在墙展的过程中请了很多孩子来现场玩,我们发现非常有趣。有一个小孩叫纪雨泉,他没有墙,画了很多笼子,是他对自由的渴望,笼子里有鱼、马、小动物,我收藏了下来,因为孩子的心灵非常丰富,没有什么密码,所以有趣极了。
2006-11-24 10:00:02
- 中国网:
是的,我觉得这些活动真的是让很多观众朋友都感觉到了艺术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就是存在于生活当中的。但是在生活当中也有很多人对艺术品和收藏品,或者是投资品的概念有一些混淆,您能否给大家区分一下呢?
2006-11-24 10:00:53
- 棉布:
首先,什么是艺术作品,这个在海德格尔著名的哲学论述中专门提到了何为作品,什么是艺术作品的本源。我大致阐述一下,我特别赞同,为什么杜桑的小便池放到博物馆就是作品,家里的就是用具,这里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概念,就是首先艺术作品是价值性的,不是现实生活中用的东西。按照经济学的说法它叫奢侈品,必须生活到了一定程度,是一种价值的东西。这是第一。
第二,为什么杜桑的小便池就是作品,因为这个作品一放在观众眼前真理在这中间被呈现,就像黑暗中突然一开灯一样,所以大家一看到这个作品就会觉得不舒服,小便池是不舒服的,但是一个伟大的创造。您问到什么是艺术品,一定是有照亮性、真理性,这个真理性在其作品中呈现就是作品。收藏有两个概念,一个是有一些人有钱了,收藏的是自己的梦想,为眼睛、为梦收藏。
还有一部分的人收藏是为了进行交易、升值,现在在商业上有一句话叫做:画是挂在墙上的股票。收藏品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更有未来的商业价值,这是收藏品。所以艺术品和收藏品有一个微妙的区别,就是收藏品不一定是艺术品,比如说烟斗、烟盒,和生活息息相关可能就会被收藏,这是特别大的不同。
2006-11-24 10:01:18
- 棉布:
另外,谈到艺术是需要建构的,人的眼睛能不能识别一个好的艺术作品,是需要训练的。
2006-11-24 10:02:15
- 中国网:
说到训练,我看到很多朋友也有这方面的欲望,就是收藏一些艺术品,可是他们收藏的往往是一些普通的工艺品,但他们却当做艺术品来收藏,怎么发现艺术品当中的价值呢?
2006-11-24 10:03:37
- 棉布: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有很多青年朋友在收藏作品的时候大部分容易用耳朵去收藏,就是他会听不同的人告诉他什么是有价值的,或者什么是可能升值的。而我觉得艺术品收藏一定要用自己的眼睛和自己的心灵,这里有两个层面,一个是知识化层面,收藏者需要阅读大量的画,到画廊、博物馆经常看才能发现自己究竟要的是什么。
2006-11-24 10:03:56
- 棉布:
还有就是他自己的心灵需求是什么,我觉得一个收藏者还是要用眼睛和心灵来进行收藏。
2006-11-24 10:06:27
- 中国网:
能不能说我喜欢,然后我去收藏,这样有意义吗?
2006-11-24 10:06:38
- 棉布:
我觉得假如钱足够多就可以。
2006-11-24 10:06:56
- 中国网:
不一定要在乎它有很多的升值价值什么的。我觉得艺术更多的是给大家的一些启迪或熏陶,如果自己喜欢,那我们去收藏可能对我们的心灵会更有价值和作用。
我们现在很多人对艺术的追求也是越来越旺盛了,这种行为也带动了艺术市场,也造就了很多新秀,我们看到他们的作品很可能在一夜之间就卖了很多钱,说的比较庸俗一点。您觉得艺术市场会给艺术家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2006-11-24 10:07:08
- 棉布:
接着刚才您的一句话,就是艺术家一夜成名,其实一夜成名的艺术家特别少,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经过漫长的努力,就是某一天突然迈出去了,但是他在长达十年、二十年中对自己关注的问题一直不断追问,最后以艺术的形式呈现。艺术市场这么火爆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因为大部分老百姓能够看到真的东西,而不是印刷品,真的东西对眼睛的滋润和印刷品的差别是根本不同的。
所以,对于一个艺术家而言,最大的好处就是因为它收入多了,整个群体收入多了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当然也有不好的一面,有些艺术家太有钱了,开上车、住上好房子,就会影响一些正在奋斗的艺术家的心态。所以艺术市场过于火爆整体艺术家群体会稍显浮躁,艺术家会为卖的好而创作,而不是坚持他的艺术立场,好的不好的都有。总之我的观点是,艺术市场火爆是一件好事。
2006-11-24 10:07:43
- 网友“睡不醒”:: 我觉得小孩子和诗人都是天才,您是怎么看的?
2006-11-24 10:08:22
- 棉布:
我非常同意。
2006-11-24 10:08:47
- 我特普通:
像我们老百姓平时很少接受艺术鉴赏这方面的培训,我们如何理解越来越抽象的艺术,现代艺术如何与大众水平相契合?或者艺术只有被少数人看得懂才能算是艺术?
2006-11-24 10:09:10
- 棉布:
这位网友提的问题比较难以回答,现在的抽象艺术和抽象作品都不是元作品,抽象的艺术可以是一个独立的作品,但面向大众的时候很难独自操作,按照嘉德摩尔的解释学来说,一个当代艺术作品至少要有两个纬度,一个是作品自身,还有一个是评论,或者叫推介。我这次做策展,我觉得这是策展人的一个特别重要的使命。
尽管抽象艺术来自某一个或者某些艺术家对世界的理解和秘密的发现,但是大部分老百姓需要了解和认知,所以这需要有个过程,需要有一些批评家提供的阐释,也需要观众有一些通常的常识,做到这一点在北京还是比较方便的,因为有众多的私人画廊,美术馆,私人画廊是不收费的,美术馆对学生打半价,所以眼下的商业环境和文化环境还是比较有利于大众整体提高视觉的鉴赏能力的。
2006-11-24 10:09:30
- 棉布:
他走的稍微前卫一下,在整个国家形态里行为艺术会更加敏感,因为来自艺术家敏感的心灵和专业化的知识,以及漫长的创作。所以当代艺术要和大众契合,我觉得是另一个视角。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在生活中如果充满了意义,就要用艺术的眼光和视角,实际上就是人的一个特别本题的存在,就是创造性存在,这是当代艺术对整个大众的特别重要的提醒唯度。
并不是当代艺术所有的作品都要被大众所接受,而它重要的价值是提供了活着的意义的唯度,另我们的生活充满了一种意义,就是要不断地创造,使得生活有意义,这是当代艺术特别重要的一个唯度,我们可能会不断接近它、理解它,甚至我们自己在家庭中可以做一些东西。
2006-11-24 10:11:00
- 中国网:
刚才您也谈到了,其实艺术品还是少数。这位网友也问到,艺术是不是被少数人看懂才能成为艺术?
2006-11-24 10:11:44
- 棉布:
这就是为什么在全球范围内在艺术制度上有重大的改观和调整。比如在英国、美国、法国就更不用说了,他们对当代艺术的基金会的投入是巨大的,也就是说,人人都需要艺术,甚至有人提出人人都是艺术家,我们了解当代艺术不一定非要收藏它,不一定非要买它,我们能够利用各种各样的媒介、在网上、画廊上能够看到它,使它对我们的生活有所提醒、熏染,这就非常好了。
2006-11-24 10:12:08
- 中国网:
我觉得从您办的这次展览的意图来看,想要表达的艺术就是存在于生活当中的。
2006-11-24 10:12:35
- 棉布:
对,它没有墙,墙都是心灵的墙。
2006-11-24 10:13:00
- 中国网:
我们想问一下棉布女士,刚才我们说了一些比较严肃的话题,可能很多网友还是希望能够了解一些有关这次展览的具体画家,以及他们带来的作品,能不能给我们更详细地介绍一下?
2006-11-24 10:13:15
- 棉布:
我们这次邀请了15个艺术家,有的是和我们签约的,有的是非常自由的。我在这里纸上谈兵恐怕不能让网友满足,网友可以上www.Being3.com网站上看到我们这次展览的全部过程。
还可以到798艺术区里的七名大展房里这个周末最后两天的展览可以去看,现场还是原作,非常的有趣,我想重点推荐两个艺术家:一个叫做周敏,来自于四川美院的一个艺术家,他的墙是三峡工程大移民,有一部分移民迁走了,原来的家就没有了,墙就被扒掉了,可是这些老百姓家里的墙上还挂着毛主席相,所以周敏先生选了六个家庭的墙,每一个家庭的墙上都有毛主席相,做了摄影作品。同时经过老百姓的允许,他把毛主席的相摘下来了,然后挂在我们的展览现场,所以这个作品非常有趣,深得中外友人的关注。因为它很有意思,看起来是一个国家的行为,但是它就这么影响了老百姓的心灵和艺术家的心灵,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装置作品。
2006-11-24 10:13:33
- 棉布:
还有一个装置作品,我们的艺术家叫绿豆,用他的话说八岁就开始画画,他带来的作品叫一堵墙,他是一个极端的环保主义者,我们在他的身边,去上街买菜绝对不允许用塑料袋,因为他觉得白色污染像一堵墙压在他的胸口没法呼吸,所以他把他家里所有的废旧塑料袋拿下来,剪了很多无辜的天使,这些天使就挂在铁丝网上,让人看了非常震撼,这个作品我们也是出售的,但不卖给普通人,我们卖给慈善家,我们希望买者把这个作品捐献给幼儿园或者孤儿院,因为这个作品既体现了他极端的创意能力,又体现了他对整个人类的关怀,他的行为不仅仅是艺术行为,还关注在他整个的生活中。我们有时候跟他上街买菜都很害臊,因为他太极端了,不允许用塑料袋,所以这个作品很值得大家关注。
2006-11-24 10:14:16
- 棉布:
还有一个作品,一个诗人,叫闫利,是一个很老的画家,70年代在新兴画展上就开始展出自己的作品。他的墙的作品特别主体,他认为现代人的生活都是用平方米来谈论,因为大家买房子是要付期付的,没有绿色了,都是在砖头缝里生活。艺术家很多,就不一一介绍了,希望这些网友利用周末的时间去看一看,很有意思,还可以现场聊天,品红酒、画画。
2006-11-24 10:15:06
- 中国网:
活动很丰富。
2006-11-24 10:15:27
- 很有收获 :
我去看了展览,十分喜欢那种感觉,我有一个不沾边的问题,798是什么意思?
2006-11-24 10:15:59
- 棉布:
798是在50年代建立的电子工厂,这个电子工厂当时咱们国家都有军工的性质或者保密的性质,有很多工厂不仅是北京的798,都是用数字来说,像302医院,可能是出自国家的需要。
2006-11-24 10:16:14
- 网友“第一次接触”::
我很好奇您为什么取名为棉布,感觉是很朴实的名字,却从事诗歌的创作,有什么含义吗?
2006-11-24 10:16:30
- 棉布:
诗歌就是朴素的,我的母亲叫做棉,生的女儿叫棉布或者叫棉花都很自然。
2006-11-24 10:16:40
- 网友“空杯子”::
写诗需要什么样的心境?这么浮躁的社会要写出好诗真的不容易,您是怎么保持这种平和的心态的?
2006-11-24 10:16:53
- 棉布:
现在写诗很个人,好象也不是诗歌的时代,就像刚才这位朋友说的,不过诗歌对我而言是我的生活方式,每天都在进行。
2006-11-24 10:17:06
- 中国网:
要保持一种心态吗?
2006-11-24 10:17:24
- 棉布:
对,它每天都在进行,它是我的生活。就像要吃饭,鸟早起就要唱歌一样,它是我的生活,所以每天都会写。
2006-11-24 10:17:39
- 中国网:
我觉得写诗真的就像棉布女士这样,是融入自己生命的一样东西,如果刻意营造一种什么样的环境或者是心境也是比较难的。
2006-11-24 10:17:55
- 棉布:
不过写诗是需要技能的,除了是一种生活以外,还需要技能,是一种智力的活动,恐怕也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讲的清的。
2006-11-24 10:18:04
- 网友“飞鸟”::
为了交易和升值进行的艺术创作应该鄙视吗?
2006-11-24 10:18:21
- 棉布:
人自立就是人的天性,经济学就是从自私人公理这儿发展起来的,不可以被鄙视。
2006-11-24 10:18:39
- 中国网:
我们刚才也谈到了一些收藏和投资,收藏品和艺术品之间的区别,我们想问一下,现在市场大环境下,投资人和收藏家他们有什么变化吗?
2006-11-24 10:18:55
- 棉布:
昨天我们看了一个华晨的拍卖会,这两天北京的拍卖会特别火。大家知道摄影作品可以复制,摄影作品也可以首次进入北京的拍卖行。
我觉得眼下的收藏家,中国大陆的收藏家还不是特别极端,比如像林凤眠、王沂东这些大家,包括陈逸飞先生,他们作品的价格还是非常高。可能这个古典立场还是被大众所爱好、所喜爱,并且有升值的空间。眼下就我们的观察和专业化判断而言,可能还是出名的艺术家,或者价上的艺术家更容易被关注。
2006-11-24 10:19:08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棉布女士对今天网友问题的解答,也非常感谢您能够做客中国访谈,我们也希望网友抓紧最后的时间更多关注一下这次“墙”的展览,也更多关注我们中国的艺术,用艺术来感动我们的心灵,用艺术来感动中国,这是我们的期望,非常感谢您的参与。再见。
2006-11-24 10:19:37
图片内容:
- 著名诗人、艺术策划人棉布女士做客中国访谈
- 嘉宾签名留言
- 展示在棉布博客里面的墙
- 展示在棉布博客里面的墙
- 中国访谈主持人
- “墙”这个概念在中国的概念中充满了隐喻
- 我觉得艺术品收藏一定要用自己的眼睛和自己的心灵
- 小孩子和诗人都是天才
- 访谈现场
视频地址:
- rtsp://video.china.com.cn/2005VIP.CHAT/vip20061124.rm
图片大图:
-
著名诗人、艺术策划人棉布女士做客中国访谈
艺术与非艺术之间是有墙的,是需要被打破,实际上艺术应该是在生活里的。Being3 Art画廊邀请的中外参展艺术家作品,将在各自的实验上体现了“墙”这一主题的个性化表达。他们有的坚持架上绘画;有的则对生活中的墙给予意外的视角,并以视觉的方式呈现;还有的则对墙这个概念在文本的平台上行进思索和实验,体现了当代艺术的多元特征。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以“墙”为主题的艺术策展人,棉布女士。
-
嘉宾签名留言
艺术与非艺术之间是有墙的,是需要被打破,实际上艺术应该是在生活里的。Being3 Art画廊邀请的中外参展艺术家作品,将在各自的实验上体现了“墙”这一主题的个性化表达。他们有的坚持架上绘画;有的则对生活中的墙给予意外的视角,并以视觉的方式呈现;还有的则对墙这个概念在文本的平台上行进思索和实验,体现了当代艺术的多元特征。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以“墙”为主题的艺术策展人,棉布女士。
-
展示在棉布博客里面的墙
艺术与非艺术之间是有墙的,是需要被打破,实际上艺术应该是在生活里的。Being3 Art画廊邀请的中外参展艺术家作品,将在各自的实验上体现了“墙”这一主题的个性化表达。他们有的坚持架上绘画;有的则对生活中的墙给予意外的视角,并以视觉的方式呈现;还有的则对墙这个概念在文本的平台上行进思索和实验,体现了当代艺术的多元特征。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以“墙”为主题的艺术策展人,棉布女士。
-
展示在棉布博客里面的墙
艺术与非艺术之间是有墙的,是需要被打破,实际上艺术应该是在生活里的。Being3 Art画廊邀请的中外参展艺术家作品,将在各自的实验上体现了“墙”这一主题的个性化表达。他们有的坚持架上绘画;有的则对生活中的墙给予意外的视角,并以视觉的方式呈现;还有的则对墙这个概念在文本的平台上行进思索和实验,体现了当代艺术的多元特征。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以“墙”为主题的艺术策展人,棉布女士。
-
中国访谈主持人
艺术与非艺术之间是有墙的,是需要被打破,实际上艺术应该是在生活里的。Being3 Art画廊邀请的中外参展艺术家作品,将在各自的实验上体现了“墙”这一主题的个性化表达。他们有的坚持架上绘画;有的则对生活中的墙给予意外的视角,并以视觉的方式呈现;还有的则对墙这个概念在文本的平台上行进思索和实验,体现了当代艺术的多元特征。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以“墙”为主题的艺术策展人,棉布女士。
-
“墙”这个概念在中国的概念中充满了隐喻
艺术与非艺术之间是有墙的,是需要被打破,实际上艺术应该是在生活里的。Being3 Art画廊邀请的中外参展艺术家作品,将在各自的实验上体现了“墙”这一主题的个性化表达。他们有的坚持架上绘画;有的则对生活中的墙给予意外的视角,并以视觉的方式呈现;还有的则对墙这个概念在文本的平台上行进思索和实验,体现了当代艺术的多元特征。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以“墙”为主题的艺术策展人,棉布女士。
-
我觉得艺术品收藏一定要用自己的眼睛和自己的心灵
艺术与非艺术之间是有墙的,是需要被打破,实际上艺术应该是在生活里的。Being3 Art画廊邀请的中外参展艺术家作品,将在各自的实验上体现了“墙”这一主题的个性化表达。他们有的坚持架上绘画;有的则对生活中的墙给予意外的视角,并以视觉的方式呈现;还有的则对墙这个概念在文本的平台上行进思索和实验,体现了当代艺术的多元特征。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以“墙”为主题的艺术策展人,棉布女士。
-
小孩子和诗人都是天才
艺术与非艺术之间是有墙的,是需要被打破,实际上艺术应该是在生活里的。Being3 Art画廊邀请的中外参展艺术家作品,将在各自的实验上体现了“墙”这一主题的个性化表达。他们有的坚持架上绘画;有的则对生活中的墙给予意外的视角,并以视觉的方式呈现;还有的则对墙这个概念在文本的平台上行进思索和实验,体现了当代艺术的多元特征。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以“墙”为主题的艺术策展人,棉布女士。
-
访谈现场
艺术与非艺术之间是有墙的,是需要被打破,实际上艺术应该是在生活里的。Being3 Art画廊邀请的中外参展艺术家作品,将在各自的实验上体现了“墙”这一主题的个性化表达。他们有的坚持架上绘画;有的则对生活中的墙给予意外的视角,并以视觉的方式呈现;还有的则对墙这个概念在文本的平台上行进思索和实验,体现了当代艺术的多元特征。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以“墙”为主题的艺术策展人,棉布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