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所有的孩子都能走进学堂

    嘉宾: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丁塘中学校长马尚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财政局纪凤玲
    时间:2007年11月29日14:00
    简介:实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也将奠定坚实的基础。今天我们请到几位有代表性的嘉宾做客中国访谈,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方面的情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让所有的孩子都能走进学堂

活动描述

  • 嘉宾: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丁塘中学校长马尚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财政局纪凤玲
            时间:29日14:00
            简介:实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也将奠定坚实的基础。今天我们请到几位有代表性的嘉宾做客中国访谈,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方面的情况。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实施《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扶持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提高国民素质,缩小都西部差距,促进当今经济建设和社会重大举措。四年以来“两基”攻坚给农村地区的教育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为他们创造了一个“学得好”的有利条件。在攻坚的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的感人事迹和先进代表,今天走进我们演播间的就是他们其中的两位。为大家介绍,在我最右边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财政局科长纪凤玲女士,在我旁边这位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通信县丁塘中学校长马尚英。

    我知道二位是昨天参加表彰大会,请你们谈谈大会的感受吧。

    2007-11-29 14:08:22

  • 马尚英:

    昨天参加了国务院召开的西部地区的攻坚表彰大会,我的敢想和体会很多,这次大会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西部地区的民族教育非常重视。从04年至今,对西部的政策和经济的支持都是非常有力度,也很到位。大会后我们回到自己的岗位上,要进一步的贯彻和落实好这次大会的精神。而且,06年我们通过了自治区的验收,顺利通过,未来最大的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巩固“两基”攻坚的成果。

    2007-11-29 14:09:15

  • 中国网:

    纪科长您能谈感受吗?

    2007-11-29 14:10:04

  • 纪凤玲:

    昨天国务院批准教育部、财政部还有发改委隆重召开了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表彰大会,全面总结了“两基”攻坚的经验。对近年来西部地区的两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对于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教育工作的氛围,加快推进教育改革的发展进程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作为一名来自祖国西北边陲阿勒泰地区的一名基层财政工作者,受到如此隆重的表彰我深受鼓舞,我将以此为动力,继续努力工作,为发展祖国边疆的教育和财政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2007-11-29 14:10:19

  • 中国网:

    谢谢二位。我们知道实施“两基”攻坚的目标是非常艰巨和困难的,我们国家在短短四年就取得了这样的成果。想请二位谈谈,这个计划的实施到现在,你们所在的地区都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就?

    2007-11-29 14:12:34

  • 马尚英:

    从04年到07年,对我们地区而言,发生的最大的成就和变化就是硬件设施建设。教学楼、办公楼、校园建设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实施“两基”攻坚以来,它最大的变化就是入学率大幅度提高。第三个方面是通过实施计划,使当地全民的素质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再一个方面是实施“两基”攻坚师资队伍得到了充实和加强。

    2007-11-29 14:13:26

  • 中国网:

    纪科长,我们都知道这次“两基”攻坚计划国家投入是非常大的,我看到了一些数字,光是农村的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中央就投入了100个亿,“两免一补”也是继续在投入,有166亿,地方也投入了55亿,就是说投入的资金是非常多的。您作为财政局的领导,您认为新疆在这方面的投入是怎么样的?

    2007-11-29 14:14:45

  • 纪凤玲:

    新疆的各级党委、人民政府对教育都是非常重视。特别是西部“两基”攻坚过程中,像阿勒泰地区我们属于边境少数民族地区,辖管有六县一市,其中有两个国家贫困县。边境线长1205公里,总面积11.4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是63.48万。我们有36个民族,其中哈萨克族是30.99万人,占到了50%,汉族是26.95万人,占43。25%,还有回、蒙、维族等少数民族,占到总人口6%到7%。

    2007-11-29 14:15:20

  • 纪凤玲:

    阿勒泰地区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边境地区。我们经济发展相对东、中部地区来说比较滞后,地方财政自给率很低。到06年年底,我们是20.96%,不到21%。其中两个国家贫困县的自给率还达不到20%,20%是阿勒泰地区自给率水平。在财政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我们的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是非常重视的。在中央和自治区对教育投入基础上,各级党委政府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教育的发展,使西部“两基”攻坚计划顺利实施了。

    2007-11-29 14:16:16

  • 纪凤玲:

    目前,四年过去了,农牧区出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好的环境是校园。农牧林的孩子现在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读书了,中央国务院“两基”攻坚的实施,不仅能使农牧民的孩子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还可以让我们36个民族的大家庭更加大团结,大融合。所以说,西部“两基”攻坚项目的实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政策,是德政工程。

    2007-11-29 14:18:36

  • 中国网:

    说的很好。就像你刚才说的那样,西部地区少数民族比较多,西部地区的“两基”攻坚也是一个难点,在少数民族教育方面,请二位谈一谈如何进行少数民族这样的教育?我听说新疆双语教师的投入力度也是非常大的,请二位老师给我们谈一谈在少数民族义务教育方面普及的程度怎么样?

    2007-11-29 14:19:20

  • 马尚英:

    在西部宁夏地方,主要是回族聚居区。在“两基”攻坚过程中,做的突出工作首先是大力宣传党的阳光政策,它是一个德政工程,让所有学生家长,甚至全社会参与进来。另一个方面,在“两基”攻坚工作的进程当中,各个学校都得到了大量的区、市、县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他们多次深入到学校进行调研,指导工作。第三个方面就是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老百姓和家长对教育的需求期望值很高,从内部而言,我们力争要办让人民满意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第四方面就是劝返,辍学的学生通过各级领导、老师进行大量的劝说,使入学率大幅度提高。还有一个方面是老师的奉献精神,在“两基”攻坚的过程当中,学校的硬件建起来了,至关重要的还有学校的四化建设,比如说硬化、绿化、美化、净化这些方面。尤其是在宁夏的地方,特别是在2006年区政府、县市领导提出了决战2006,重点工作是校园建设、教学质量提高,辍学学生的劝返工作等等。

    2007-11-29 14:19:49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劝学,我也特别想问一下,我们知道少数民族有一些习俗和宗教的观念,有的时候会影响到学生家长上学的积极性。是不是也要根据各个地区的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采取不同的措施来劝孩子重返校园,还要劝服家长,您在这方面有什么体会呢?

    2007-11-29 14:22:05

  • 马尚英:

    在我们当地具体做法是撤点并校。一些不具备规模的小学校是一种浪费的,比如说三个年级、四个年级合起来就是20多个学生,30个学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并校就是把小学校集中起来,集中办学,教学点撤掉,合并办成大学校,这是一个方面。第二点就是办寄宿制的学校,小学也办寄宿制学校。四、五、六年级完全可以住校,不回家。另外,劝学这方面在我们当地县长劝学、书记劝学,校长老师就更不用说了。老师是包户,跟踪服务。这个学生要是有旷课现象,辍学现象,老师和领导都是紧追不舍。

    2007-11-29 14:22:32

  • 中国网:

    而且还要很有耐心?

    2007-11-29 14:26:00

  • 马尚英:

    对,很有耐心。反反复复,四年来我们劝回来的学生有200多人。

    2007-11-29 14:26:11

  • 中国网:

    根据您的了解,他们辍学的原因主要都有哪些?

    2007-11-29 14:26:51

  • 马尚英:

    这个情况也是很复杂的,原因有很多。大量失学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以前辍学第一个原因就是老百姓生活苦,供不起。第二个原因也不排除一些学生厌学、弃学。这是两个主要原因。再有一个就是在“两基”攻坚过程中,有的孩子从小学阿语,念经,进清真寺,这是一种情况。还有外出打工,有很少的一部分学生在社会上流浪,各种情况都有。

    2007-11-29 14:27:10

  • 中国网:

    现在就得把这些学生重新说服他们,让他们回到校园里上课?

    2007-11-29 14:28:43

  • 马尚英:

    这个工作的过程是很辛苦的。四年以前,我们学校的入学率大概在70%-75%左右,四年以后的今天我们的入学率已经超过了96%。它的意思是13-15周岁的适龄儿童,一定要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也就是必须要初中毕业。

    2007-11-29 14:28:54

  • 中国网:

    您感觉他们现在重新回到学校是愿意回到学校接受知识吗?您觉得他们以后还会辍学吗,他们是从心里喜欢上上学了吗?

    2007-11-29 14:29:25

  • 马尚英:

    主要是让学生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我们把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结合起来形成教育的合力,好多学生已经转变了自己的态度和观念。

    2007-11-29 14:30:12

  • 中国网:

    也就是说“两基”攻坚我们不仅要从面上要让他们都享受到九年义务教育,同时也要注意到心里健康的辅导,是这样吗?

    2007-11-29 14:30:38

  • 马尚英:

    对!

    2007-11-29 14:30:54

  • 中国网:

    马校长您也提到寄宿制的校舍,我也注意到一些材料,它说寄宿制工程主要集中农村的初中,以初中为主。您刚才提到了小学四、五、六年级也有寄宿制学校,您觉得在寄宿制管理上最大的困谈是什么?

    2007-11-29 14:31:11

  • 马尚英:

    还是老师的奉献,坚守岗位。可以说从学校的管理层来讲,要安排好,昼夜24小时不能离开生活区。这是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工作。

    2007-11-29 14:32:04

  • 中国网:

    而且还要教会他们生活?

    2007-11-29 14:32:38

  • 马尚英:

    生活、做人。

    2007-11-29 14:32:49

  • 中国网:

    应该是很细致的工作了,现在寄宿制的学生大概的数量有多少?

    2007-11-29 14:33:09

  • 马尚英:

    我们学校总人数是1244人,住校生是600人,接近一半。

    2007-11-29 14:33:22

  • 中国网:

    600人需要多少个生活老师?

    2007-11-29 14:33:41

  • 马尚英:

    管理老师每周三个,一个值周领导,两个值周老师。

    2007-11-29 14:33:56

  • 中国网:

    每周三个。

    2007-11-29 14:34:20

  • 马尚英:

    我们学校是教学区和生活区分开的,一放学学生要从教学区到生活区,在生活区一个值周领导和两个值周老师,他们昼夜二十四小时都在这里工作。

    2007-11-29 14:34:38

  • 中国网:

    这些孩子有了问题会主动找这些指导老师谈心,或者不明白的困惑会主动找老师帮忙吗?

    2007-11-29 14:35:09

  • 马尚英:

    他们会主动找老师帮忙,但更多的事还需要老师细心的观察。生活老师和值周领导要有矛盾爆发前的预警机制,这是不敢大意的。“学校无小事,事事是育人”。

    2007-11-29 14:35:39

  • 马尚英:

    这些老师也需要不断的学习,尤其是怎样辅导孩子的心里。许多孩子的父母要经常出外打工,可能本来就缺少关心,这些老师需要付出很多,像父母一样去关心这些学生。

    2007-11-29 14:36:19

  • 马尚英:

    对,在我们当地我们把这些孩子称为留守儿童。这样的孩子周末以后不回家,他的家里要么是单亲家庭,要么是父母外出打工。教育的核心是“爱”,老师的奉献就在这个地方。

    2007-11-29 14:37:37

  • 中国网:

    纪科长您刚才也提到了,在当地财政条件不是特别宽松的情况下,却拿出了部分资金投入到教育事业上。您说您那里的美丽风景都是在这些学校,很漂亮。我想了解一下,您在当地看到寄宿工程建好,当地的人民有什么样的反应?这些孩子的父母也更愿意把这些孩子送到学校里念书吗?

    2007-11-29 14:38:11

  • 纪凤玲:

    国家西部“两基”攻坚项目的实施,使我们农牧民的孩子有了宽敞明亮的教室,再加上国家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新机制“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全面减轻了农牧民家庭的经济负担,目前农牧民的孩子的书本费也免了,学杂费也不用交了,全部由政府负担。那么他们肯定就很乐意把自己子女送到学校上学。

    2007-11-29 14:42:54

  • 中国网:

    的确是特别好。在“两基”攻坚里面还有一个是为了鼓励企业往学校捐赠,它可以的抵扣一部分的企业所得税。我想问一下纪科长,有了这个政策以后,是不是有很多企业投入到当地的学校的建设当中呢?这个政策应该是能鼓励到一些企业去投入到校舍的建设吗?

    2007-11-29 14:45:04

  • 纪凤玲:

    现在全社会都关心教育,企业当然也不例外。

    2007-11-29 14:45:37

  • 中国网:

    应该有一些民间组织也会投入一些资金给我们西部地区孩子吗?

    2007-11-29 14:45:46

  • 纪凤玲:

    有,你像“义夫楼”,都是受邵义夫捐赠的。

    2007-11-29 14:46:09

  • 中国网:

    全世界越来越重视教育,下一代尤其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您应该也感受到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都投入到孩子的身上,有了“两基”攻坚以后是吗?

    2007-11-29 14:47:55

  • 纪凤玲:

    是的。

    2007-11-29 14:48:10

  • 中国网:

    刚才马校长您也说到了,计划实施以后,您还有一个最大的感受是师资队伍比以前好很多?

    2007-11-29 14:48:20

  • 马尚英:

    对。

    2007-11-29 14:48:39

  • 中国网:

    您能给我们讲一讲“两基”攻坚中的特岗教师吗?

    2007-11-29 14:48:58

  • 马尚英:

    “两基”攻坚实施以来,04、05年的老师我们主要靠的是支教、招聘老师来补充。06、07年主要是特岗老师弥补到我们学校发挥了巨大作用。“特岗”顾名思义,就是特设岗位。06年给我们学校分进来20位特岗老师,07年分进了6名,我们学校总共有26名特岗教师。它的好处和益处在什么地方呢?第一是他们的学历层次比较高。他们的第一学历就是本科学历,原来的公办教师有老化的现象。另外还有一些招聘老师,还有一些支教教师,他们都是师范或者是专科学历。特岗第一学历是本科,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方面是特岗教师他的敬业精神比较好。他在上大学的时候就考入本科,大学里接受了四年教育,他出来以后到我们的学校工作,给学校增加了活力。给教师队伍充电,补充了好多的新鲜血液。再一个就是特岗教师他的待遇要比支教教师的工资要高得多,支教教师的工资是每月600元钱,特岗老师他的工资是1250,今年上升到1580元。另外在我们当地好多的领导,积极的申请,帮这些特岗教师争取编制,让他们长期的安心扎根在我们那里。

    2007-11-29 14:49:31

  • 中国网:

    这些特岗教师到了岗位以后,他们心里的感受是怎么样的呢?

    2007-11-29 14:50:48

  • 马尚英:

    因为他的合同期限签的是三年,他们最大的想法还是想有编制,或者是成为一个正式的老师。

    2007-11-29 14:50:58

  • 中国网:

    他们三年合同期限满了以后,能不能成为正式编制的老师?

    2007-11-29 14:51:15

  • 马尚英:

    这是一个就业问题。

    2007-11-29 14:51:31

  • 中国网:

    这些特岗教师在他们的工作当中,你觉得他们发挥起到了什么作用呢?

    2007-11-29 14:51:45

  • 马尚英:

    在我们学校80名教职工当中,26名特岗教师是脊梁,是骨干,22个教学班有14个班的班主任是特岗老师担任。

    2007-11-29 14:52:01

  • 中国网:

    学生是不是也非常喜欢这些老师?

    2007-11-29 14:52:30

  • 马尚英:

    喜欢,就是这样。

    2007-11-29 14:52:3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两基”攻坚里面,还有一个关键词就是农村中小学的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应该说这个也是国家投入非常大的工程,投入了有111亿元,其中中央是50亿,地方是61亿,投入非常多。我想问一下马校长,远程教育在您的学校使用情况如何呢?

    2007-11-29 14:52:49

  • 马尚英:

    远程教育在我们学校是三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光盘播放;第二种模式是地面卫星收视站;第三种模式是计算机教室。这三种模式在我们学校的教学中都发挥着巨大作用。它的第一个作用是农村孩子以前不会使用、也没有计算机可使用,现在给他们开了计算机课;第二个问题是卫星收视这块,大大的缩小了东、西部地区的差距,做到了资源共享。好多的特级教师、发达学校、大的城市教育教学的理念通过地面卫星的收视,然后我们把它收视下载,根据教学的需要给全校师生进行播放,这种作用是很好的。

    2007-11-29 14:53:12

  • 中国网:

    三种模式您认为学生最喜欢,最乐意接受哪一种呢?

    2007-11-29 16:01:40

  • 马尚英:

    还是卫星收视和计算机。

    2007-11-29 16:02:07

  • 中国网:

    这些孩子是不是对计算机课很感兴趣?

    2007-11-29 16:02:23

  • 马尚英:

    很感兴趣。他们愿意上这些课,计算机上面非常丰富,使学生大开眼界。

    2007-11-29 16:02:36

  • 中国网:

    他们是通过计算机获取知识,我们知道很多孩子都沉迷于网络,学习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选择?

    2007-11-29 16:03:02

  • 马尚英:

    学校还没上宽带网,主要让学生了解理论情况。这是教学的希望和学生的兴趣,我们尽量满足他们。

    2007-11-29 16:03:20

  • 中国网:

    我听说远程教学不仅是学生在用,老师也通过这个学习比较新的教学技能,或者是补充新的知识。不仅是学生也是老师跟外界学习先进的教学平台了。

    2007-11-29 16:03:40

  • 马尚英:

    随时充电,随时补充。

    2007-11-29 16:03:57

  • 中国网:

    所以说,这个工程还是非常好的。

    2007-11-29 16:04:06

  • 马尚英:

    非常好,而且很有意义。三种模式远程教育肩负着双重任务,他除了老师和学生的利用之外,他还肩负着农民和党员的思想教育和科普知识的推广等方方面面。不但周一至周五上课时用,而且周末还供党员和老百姓使用。

    2007-11-29 16:04:16

  • 中国网:

    用途非常多的,不仅是学生,老百姓也可以用,的确汇集面比较广。我们这里有一位网友他提出问题:即使学校有好的校舍和远程设备都有了,是不是也应该开展一些“勤工俭学”的活动帮助孩子们,让孩子们自己从小有这种意识呢?

    2007-11-29 16:04:30

  • 马尚英:

    “勤工俭学”在我们学校不适合开展,当地没有工厂、没有企业,而且是农村,搞这个活动轻意开展不起来。我们只能是带着学生参加一些综合实践活动,带着学生搞“勤工俭学”活动我们不提倡。

    2007-11-29 16:04:57

  • 中国网:

    还有一位网友,他说如果我们想去一些贫困小学去教书,可以利用假期和做论文的时间去教书,能跟你们直接取得联系吗?还是需要通过别的途径呢?

    2007-11-29 16:05:06

  • 马尚英:

    就看他是义务性的教书,还是需要长期的教书。如果说义务性的教书可以跟校长联系,校长还要向主管部门来汇报这个事情。如果他是申请调动去教书,他要写出申请,由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来办理此事。

    2007-11-29 16:05:39

  • 中国网:

    在“两基”攻坚里还有一项就是扫除青壮年的文盲,我们这里有一位网友说:成年人重返学校读书认字是不是不太容易?在这方面您有什么深刻体会吗?

    2007-11-29 16:05:50

  • 马尚英:

    这个工作在“两基”攻坚的前期阶段,刚刚扫盲工作开始的时候不太容易。扫盲是03年通过了区级验收,03年以后老百姓、农民他们的认识到位了,也逐步的提高了。现在,农民自己识字,自己看书、看报、看科普知识的愿望是有了,但他不是百分之百。农民监督自己的子女学文化,学科学、学知识的愿望也有了。现在好多的农民上网,看一些科普知识,他身边带着字典,他要请老师并学一些文化和科技知识,这个意识还是逐步地在提升。

    2007-11-29 16:06:13

  • 中国网:

    学习了文化对他们自身改善生活条件和技能应该是都有好处的。

    2007-11-29 16:06:26

  • 马尚英:

    对。

    2007-11-29 16:06:37

  • 中国网:

    您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例子,他学习了文化以后,认识了字以后,他的生活水平有没有提高呢?

    2007-11-29 16:06:47

  • 马尚英:

    有。比如说我的学生他叫杨雨,杨雨他的文化程度是一个初中没毕业的人,要说他是文盲倒不是,但他有一种自己对专业技术上掌握不足,在这方面能力欠缺的意识和认识。后来他通过扩充识字量,学到了一门建筑技术,拿到了建筑师资格证。他过去的生活还是在贫困线上,现在他已经成为我们当地的建筑师了。所以说,近两年来他的生活状况和以前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7-11-29 16:07:14

  • 中国网:

    他自己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也受益了,而且自我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2007-11-29 16:07:23

  • 马尚英:

    对,他知道靠文化、靠技术、靠专业甚至自己的职业来发家致富。他以前是农民,农民只有出门搬砖头、抱石头、打工,现在他吃的是技术饭。

    2007-11-29 16:07:34

  • 中国网:

    所以这也是他不断学习的动力?

    2007-11-29 16:07:43

  • 马尚英:

    对。

    2007-11-29 16:07:52

  • 中国网:

    有这么多人的奉献和付出,才能在短短的四年中取得这么辉煌的一个成效,西部“两基”攻坚取得了重大的成效,也为西部地区的孩子撑起了一片蓝天。我们相信,这个工程必将为西部的明天打开一个更好的前景,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感谢网友的关注,我们本期节目结束,下一期再见。谢谢您。

    2007-11-29 16:08:0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104_vip071129a1.wmv

网友发言:

  • 8789:

    学校是不是也开展了一些勤工俭学活动来帮助孩子们?

    2007-11-29 12:14:50
  • 3455:

    怎么样让教师能安于贫困,安心教学?有的的地方的确太苦了?

    2007-11-29 14:23:35
  • 3321:

    我想个人去哪些贫困小学教学,怎么去呢?

    2007-11-29 14:24:47
  • 大山深处的孩子:

    现在很多贫穷的地方建立起了学校,我们很高兴。但是由于当地经济落后,没有劳动力的家庭,尤其是只有女孩的家庭,家长让孩子上学积极性不高。我看到即使免费,家长也不让孩子去上学,而是让他们去劳作赚钱,考老师的劝说毕竟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关键是让贫困农民富裕起来。赚钱和接受教育的矛盾该如何解决?

    2007-11-29 14:37:22 //end for

图片大图: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通信县丁塘中学校长马尚英

    中国网 胡迪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财政局科长纪凤玲女士

    中国网 胡迪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胡迪

  • 这个情况也是很复杂的,原因有很多

    中国网 胡迪

  • 校舍的改造,教师的培训都有改变

    中国网 胡迪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胡迪

  • 反反复复,四年来我们劝回来的学生有200多人

    中国网 胡迪

  • 新疆的各级党委、人民政府对教育都是非常重视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