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大使:跨越太平洋的40年友谊

    嘉宾:智利驻华大使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时间:2010年1月7日 14:00
    简介:2010年对于位于地球两端的智利和中国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在这一年要举行上海世博会,对于智利来说,则是独立200周年。对于中智两国来说,更是正式建交40周年的大喜之年。智利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做客中国访谈,回顾中智40年友谊之路。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智利大使:跨越太平洋的40年友谊

活动描述

  • 嘉宾:智利驻华大使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时间:2010年1月7日 14:00
            简介: 2010年对于位于地球两端的智利和中国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在这一年要举行上海世博会,对于智利来说,则是独立200周年。对于中智两国来说,更是正式建交40周年的大喜之年。智利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7日做客中国访谈,回顾中智40年友谊之路。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访谈栏目。

    智利是拉丁美洲十分重要的国家之一,在当地拥有很强的经济实力。智利是拉美地区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并且2010年是中智建交40周年的日子。两国关系间值得突出强调的就是2006年的《自由贸易协定》。今天,我们将在这里,同智利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先生一起讨论这一问题以及其他相关话题。

    2010-01-05 15:20:28

  • 中国网:

    非常感谢大使先生做客中国访谈节目。

    2010-01-05 15:22:55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我也很高兴接受你们的采访。我过去是记者,后来作为新闻参赞时接受过采访,现在我很高兴以大使的身份重新接受采访评价两国关系,并且我认为重新梳理两国关系,建立新的体系是很重要的,很高兴能接受你们的采访。

    2010-01-05 15:25:28

  • 中国网:

    2010年是中智建交40周年,请您简单回顾一下这四十年中中智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以及智利是如何评价两国关系的。

    2010-01-05 15:27:42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中智两国四十年的关系发展具有连续性,从最初建交时的军政府,到后来的民主政府,一直到现在,两国的友好关系从未改变。2010年不但是中智两国建交40周年,同时也是对智利来说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也就是我们国家独立200周年。

    同时,两国关系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紧密,尤其是从2000年开始,中智两国都加入了APEC经济论坛,这就意味着中国和智利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始终在保持互动。而且每年至少有一次的两国领导人的会晤,这对于处于地球两端的两个国家来说意义非凡。

    2010-01-05 15:28:46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我说的处于地球的两端并不是个比喻,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没有哪两个国家像中国和智利那么遥远。从地球仪上来说,我们在正对面。如果从圣地亚哥画一条穿越地球的轴线,轴线的终点将在中国的西安。然而,虽然地理距离如此遥远,我们却得以在这四十年中建立了一种亲近的友谊,这说明在二十一世纪,地理距离不是决定两国关系的主要因素,最重要的是两个国家对于新的时代和世界有着共同的看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和智利对于国家的发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人民保护等方面都有着共同的观点。

    2010-01-05 15:29:17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在APEC的框架内中国和智利保持着非常紧密的关系。最近智利正将外交政策的重心转向亚太地区。比如同中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同越南也正在商讨类似的协定,以及衡量同印度尼西亚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能性。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智利目前的外交政策以亚太地区为核心?

    2010-01-05 15:29:46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基本上可以这样说,但是应该把这种政策放在更宽广的背景中来看。智利选择了一条依托国际自由贸易发展经济的道路。我们可以说是世界上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最多的国家,到目前为止已经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类似的协定,这就是我们能够成为这些国家和地区开展经济活动的一个平台。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是选择同亚洲国家发展更加紧密的关系,因为我们认为我们有很多方面的因素有利于这种关系的发展。比如,智利同中国的关系,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矿产出国与最大的铜矿消耗国之间的关系。因此无论从智利的经济建设来讲,还是从中国的发展来讲,这就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核心产品。

    2010-01-05 15:31:48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另外,我们已经同韩国、日本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在这两个国家也开辟了各具特色的市场。比如:智利的葡萄酒品质非常好,因此一直以来在日本就很畅销。所有这些都取决于智利为本国的产品开辟市场空间的能力。而这些能力又来自于智利的很多特点:我们是美洲唯一的一个地中海气候的国家,也是美洲唯一一个同亚洲反季节的国家:当中国处于严冬时,智利正是炎炎夏日。所有这些都有利于我们发展同亚洲国家的关系。

    2010-01-05 15:34:20

  • 中国网:

    明年的1月17日智利马上就要进行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根据这些选举的结果,您认为智利在发展同中国关系的政策上会有一些调整吗?

    2010-01-05 15:34:27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我认为不会有战略性的调整。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是智利外交政策的一个重点,这个政策也具有相当强的延续性。可能会有一些细节上的或局部的变化,这也是外交关系发展演变中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在智利国内,不管是哪一派政治力量,不管是哪一个政治或经济论坛,都不约而同地把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列为长远政策。

    目前中国和智利间的所谓“议会对话”机制开展得十分活跃。很少有国家同中国保持这样一种对话机制,而智利不但同中国建立了这种机制,而且这一机制不仅在议会执政党议员中起作用,在议会的反对党议员中也起作用。甚至这几年率领智利议会代表团进行对话的是一个来自反对党的议员。因此我们可以说,不论智利总统选举的结果如何,发展同中国更密切关系的政策不会改变。

    2010-01-05 15:34:43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2008年中国发表对拉美及加勒比地区政策文件后,智利是第一个正式对此做出回应的国家。我们认真学习和分析了这个文件,并正式发布了《智利对于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政策的回复》,这一文件主要阐明了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但同时也表达了我们是如何看待这一揽子措施对于推动两国合作的作用。毫无疑问,这个文件将是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基础之一。

    2010-01-05 15:34:55

  • 中国网:

    智利是如何评价中国发布的对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政策的?

    2010-01-05 15:35:06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我们给予这个政策非常高的评价。这一文件决定了我们的游戏场地——也就是两国关系发展的空间。它涉及的话题也正是我们感兴趣的。比如,胡锦涛主席在利马发表演讲时提出:我们还希望另外一种合作,就是互相学习在公共政策领域的经验。智利是在这方面最活跃的国家之一。我们已经同中国开展了很多关于和谐社会的研讨会,我们有哪些共同点等等。几个月前我们还召开了关于能源与环境的研讨会,探讨一些共同的公共政策。另外我们还组织过关于矿业安全的研讨会,这是中国和智利这两个矿业大国都非常关心的话题,也都有着丰富的经验。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拓宽合作的领域。贸易往来固然重要,但我们有很多其他共同关心的领域。

    2010-01-05 15:35:15

  • 中国网:

    今年年初中国加入了泛美发展银行,这对推动中国和智利关系的发展有什么意义?

    2010-01-05 15:35:28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中国加入泛美发展银行具有深远的意义。因为它开拓了另一种中国同拉丁美洲合作开展项目的方式。这种方式可能会更加直接有效,因为它不会受到某些政治因素的影响,在某些政府与政府间合作层面上操作起来比较困难的项目上,这种方式就具有非常大的优势。中国加入泛美发展银行就使得一些有时需要第三方担保的项目成为可能,比如公路建设或一些多国项目。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越洋公路,从巴西境内出发,穿过玻利维亚,最终到达智利。在这种情况下,相关银行和金融机构会质疑:我们如何平衡这种成本?费用该如何分担?也就是说,在这种项目操作上还缺乏足够的灵活性。而我们现在越来越感到这种跨国工程需要一种协同作战的眼光,因此也需要一个承担共同利益的机构来进行担保。这就是中国和泛美发展银行之间关系的价值,中国参与泛美发展银行的前景也将十分光明。

    2010-01-05 15:35:36

  • 中国网:

    在中国和智利关系史上,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是重大事件之一。智利是第一个独立同中国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这一协定于2006年生效,已经走过了三年。在这三年中这一协定对于两国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2010-01-05 15:35:44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自从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来,两国的贸易往来出现了显著增长。2005年中智两国贸易总额大约是80亿美元,而到2008年,这个总额达到167亿美元,其中将近100亿美元是智利对中国出口,主要是一些矿业产品,比如铜矿及其衍生物。而中国对智利的出口额约为66亿美元,主要是一些社会消费品,比如家用电器、汽车、高科技产品,还有物美价廉的电脑。

    我可以告诉你一个秘密:中国品牌的电脑在智利比在北京卖得便宜,这都是得益于两国之间的这种自由贸易协议。智利的葡萄酒四年前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如今在中国越来越多地见到,而且有着非常大的市场空间。毫无疑问,我们还看到了很多具有极大市场潜力的商品,比如水果,智利的樱桃去年春节时登陆中国。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中国同智利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同西方独立国家签订的第一个,我们还有很多值得骄傲的“第一”,比如:智利是拉美国家中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智利是第一个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如今中国是智利最大的贸易伙伴,以前是美国和德国,今天是中国。这也决定了智利将来一系列政策的制定。

    2010-01-05 15:35:53

  • 中国网:

    中智两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还有一些补充协议正在商讨中,这些补充协议主要有哪些条款?会给两国贸易关系带来哪些好处?

    2010-01-05 15:36:01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两国之间一个完善的自由贸易协定应该包括三个方面:财产交易、产品贸易以及服务贸易。服务贸易包括建筑业、咨询业、旅游业、港口服务等等。这是当今世界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估计中国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经济发展中的服务业比重将占到42%。我们希望能够参与到这种服务业经济中去。首先起步的是智利的建筑业。

    智利的建筑也十分发达,在欧洲、阿拉伯国家等地区都完成了重要的建筑作品。如今他们开始在中国寻找机会和空间。我们组织了两次同中国建筑公司共同开展的研讨会,大家一致认为首先我们应该走出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而到更多的省份去发展,比如安徽。另外还有同旅游业相关的一些产业。目前有关服务业贸易的协议正等待议会通过,2010年一定能生效。而关于投资的协议我们在09年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有望在2010年初商定并提交议会审核,希望在2010年我们能完成这“三足鼎立”。

    2010-01-05 15:36:09

  • 中国网: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两国经贸关系及其智利经济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2010-01-05 15:36:22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我想说的有两点:首先,在两国经贸关系方面,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基本没有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在经济危机期间,中国和其他国家对铜矿产品的消费需求并没有减少。尤其是在中国,中国是我们的主要出口国。中国政府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在国内推行了很多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这些措施客观上对智利的经济有利,因此我们也非常赞赏。换句话说,智利的铜矿出口规模基本没有变化,甚至还有所增长。虽然价格有起伏,但是总量基本持平。

    第二,智利本身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应对金融危机。从根本上来说,智利的措施深得中国古老智慧的精髓:有备无患。在2000年左右铜矿的价格非常高,我们利用那个时期积累的资金建立了一个特别基金,使我们能够建立一个保持预算开支平稳的机制,尤其是在社会性开支方面不受影响,哪怕是在经济危机的时候。所以总体来说,智利经济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保持稳定。

    2010-01-05 15:37:15

  • 中国网:

    2009年另一个全球性的危机就是甲流的蔓延。目前智利的情况如何,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来阻止疫情扩展?

    2010-01-05 15:37:32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智利政府比较有利的条件就是,除了相关医护人员之外,我们的政府中至少还有两位医生:总统本人和卫生部长。同时,在甲流疫情刚出现时,智利政府就采取了应急措施。智利的等级感染人数大约是1万2千人,而死亡人数在150人左右。最重要的是我们目前正在采取的措施。我们进口了三百万支疫苗,2010年三月份开始交付。由于我们处于反季节,目前正处于夏季,所以甲流的传播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是从明年三月份开始可能会有疫情的爆发,所以我们已经开始提前应对。总的来说,智利携带病毒的人数超过35万人,感染人数约为1万2千人,可以说在控制疫情的蔓延方面还是非常成功的。

    2010-01-05 15:37:50

  • 中国网:

    目前中国的秦始皇兵马俑正在智利的钱币博物馆展出,这一展览是如何推动成行的?

    2010-01-05 15:38:04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这次展出的实现经历了三到四年的时间。我离开智利前来中国赴任的时候,总统对我说:希望你能把中国的兵马俑带到智利来。所以我一直致力于实现这个梦想。这个想法得到了中国相关遗产保护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接触我们逐渐看到了这一展出的可能性。但是我发现,如果想要把中国的兵马俑带到智利去,就应该首先把我们的东西带进中国。因此我们在2008年举办了一场关于智利南部马普切土著民族的展览,包括纺织工艺、音乐、宗教等等。这个展览名为《马普切,智利的种子》,2008年四月在北京的首都博物馆,由智利总统亲自揭幕,一直持续到六月底,这对中国人民加深对我们智利的了解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我相信这次展出为陕西省政府和兵马俑博物馆管理人员们决定在智利展出兵马俑奠定了基础,因为这种展览对相互了解的作用非常大。2010年我们还将举办中国绘画展,这也是我们一直期待的,包括中国的水彩画、水墨画等等。还有当代的绘画作品,来展示中国的美术是如何征服了欧洲、美国和其他地区的艺术市场。同时,智利的一些先锋艺术作品也将在中国展出。这些工作都至关重要,但是我认为还有一个方面的工作不容忽视,那就是,不只是引进来和带出去的问题,而是共同创作。我们使馆在这方面已经作了一些初步的探索,也在不断地改进和完善。

    2010-01-05 15:38:13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比如,我们邀请中国的民间剪纸艺人来创作以智利传统图案为主题的作品,还有邀请音乐学院的女生们用中国的传统乐器来演奏智利音乐和拉美音乐。我们还举办过一个名为“中国人眼中的智利”,展示了很多到过智利的中国人所拍摄的照片。所有这一切都在探讨着同一个主题:我如何深入你的世界,如何用你的千年文化来展示我的世界。这是我们可以进一步扩展的工作。甚至可以共同拍摄电影、电视剧等等,在当代如此丰富的文化手段下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2010-01-05 15:38:24

  • 中国网:

    另一个方面是语言,在智利,汉语的教学情况怎么样?

    2010-01-05 15:38:31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2000年,可以说智利的汉语教学毫无基础。但是2010年,我们将拥有一大批开设汉语课的学校和高校。智利的儿童逐渐地对学习汉语感兴趣。大学毕业生甚至是在读生纷纷来到中国进修一到两年,来学习汉语。以前北京基本没有智利留学生,如今我们有很多,其中有60多人在学习汉语。虽然在这种语言的学习上有很多困难和障碍,但是我们必须敢于说出“你好!”,并试着去交流。我认为未来的挑战之一在于我们必须同时掌握英语和汉语,这是我们生活的时代所决定的。

    2010-01-05 15:38:47

  • 中国网:

    我们刚才提到2010年是中国和智利建交40周年,另外也是智利独立建国200周年。智利驻华大使馆会有什么样的纪念活动?

    2010-01-05 15:38:56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我们自然会举行一系列活动来纪念两国建交40周年,另一方面,智利独立建国200周年也将会引起极大的反响,因为明年也正好是上海世博会举办的时期,这也是我们在中国展示自己的绝好机会。上海世博会上我们会带来我们的音乐团体、艺术团体,除了在上海世博会的智利国家馆表演,还会来北京进行演出。同时,我们也在策划一些研讨会,关于政治、经济、科学方面的,来展望未来的40年。正如温家宝总理在纪念新中国建立60周年时发表的演说所述,我们应该思考一下未来的四十年,也就是中国作为一个共和国走过的第一个一百年,同时也是中智关系的第二个四十年。

    2010-01-05 15:42:20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正如智利总统在不久前访问上海时所说,我们应该思考,在第一个四十年中我们经历了什么,在第二个四十年中我们期待些什么。对于未来的展望,我们想要什么样的社会、年轻一代在社会中应该有什么样的参与度、我们理想中的城市是什么样、全民参与共建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需要为之奋斗的事业,中国和智利在这些问题上有着很多的共同点。在现在这个时代,一个政府必须要有能力提出明确的规则、坚实的政策才能造就一个既强有力又灵活的国家,需要持续增长的市场、需要创新、需要同世界的经贸往来、还需要为公民提供保护和机会。我们感觉到,除了政治体制上的差异,智利在这些方面同中国有着同样的情况和诉求。这就使我们有可能共同探讨。

    2010-01-05 15:42:29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上海世博会,目前智利参加世博会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到何种程度了?

    2010-01-05 15:42:53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智利对于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准备工作开始得非常早,甚至可能是最早的国家之一,至少在拉美地区是第一个。2007年12月我们已经确定了国家馆的场地,然后寻找合适的建筑队伍和其他一些要素,目前智利国家馆正在建设当中。智利总统前不久前往上海为国家馆主持了“屋架完工仪式”。在智利有这样一个传统:就是当建筑结构主体完工以后,会举行一个仪式,然后才继续搭建房屋的屋顶部分。如果没有这个仪式,工人们是不会继续往下盖的。在这个仪式上会升起祝福的旗帜,摆上美酒佳肴,大家共同庆祝。

    我知道中国也有这样类似的传统习俗。智利国家馆中间有一口井,名叫“对跖井”,在井中可以看到位于地球的另一端智利正在实时发生的事情。中国的白天正是智利的夜晚,但是我们会看到智利的彻夜工作的矿井、港口、城市,还有日出,天文学观察也是我们两国之间的一个重要话题。上一个9月18日的智利国庆日,我们是在北京的一个天文观察站庆祝的,因为那年是国际天文年,而智利是世界上国际天文观察站最多的一个平台。这也是我们将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的内容之一。

    2010-01-05 15:43:06

  • 中国网:

    上海世博会的国家馆也将会用于作为推动经贸关系发展的一个平台,在这方面智利有什么考虑?

    2010-01-05 15:43:19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世博会期间我们有20个星期的时间来增进我们同中国之间的联系、接触和扩大关系网。其中我们会开展银行周、建筑州、农业技术周、铜矿周、大企业州等等,从而随着一周一周时间的流逝,达到一种递增的互动,并在某个领域实现深入的交流。我们的项目名为“创新”,我们想我们有可能会找到所谓的“中国当代发明家”们。中国古代有四大发明,我们很想知道现在中国那些年轻的发明家们在发明什么东西,我们希望能找到他们并与他们进行对话,因为我们可以预见到协同合作的前景。

    2010-01-05 15:43:27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做客中国网访谈栏目。

    2010-01-06 15:34:54

  •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谢谢!

    2010-01-06 15:35:15

  • 中国网:

    感谢收看中国网访谈栏目的网友们,我们下次见。

    2010-01-06 15:35:2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wds/zhili.wmv

图片大图:

  • 我们应该思考,在第一个40年中我们经历了什么,在第二个40年中我们期待些什么。

    中国网 王锐

  • 总统对我说:希望你能把中国的兵马俑带到智利来。

    中国网 王锐

  • 如今中国是智利最大的贸易伙伴。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参与泛美发展银行的前景将十分光明。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还希望另外一种合作,就是互相学习在公共政策领域的经验。

    中国网 王锐

  • 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是智利外交政策的一个重点,这个政策也具有相当强的延续性。

    中国网 王锐

  • 从地球仪上来说,我们在正对面。如果从圣地亚哥画一条穿越地球的轴线,轴线的终点将在中国的西安。

    中国网 王锐

  • 2010年不但是中智两国建交40周年,同时也是我们国家独立200周年。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