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承诺的气候资金远远不够

    嘉宾:“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 杨爱伦
    时间:2010年10月6日 15:00
    简介:今年第四次联合国气候谈判4日在天津开幕,这是中国首次承办联合国框架下的气候谈判,来自公约和协议书缔约方以及观察员国、联合国相关机构、政府间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媒体约3000人出席会议。“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接受中国访谈栏目采访,就气候资金问题表达了看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发达国家承诺的气候资金远远不够

活动描述

  • 嘉宾:“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 杨爱伦时间:2010年10月6日 14:30 简介: 今年第四次联合国气候谈判4日在天津开幕,这是中国首次承办联合国框架下的气候谈判,来自公约和协议书缔约方以及观察员国、联合国相关机构、政府间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媒体约3000人出席会议。“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接受中国访谈栏目采访,就气候资金问题表达了看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现在是在绿色和平的展台,我们将要采访的是“绿色和平”能源与气候项目经理杨爱伦女士。杨女士,我想问一下您参加这次天津会议, “绿色和平”有没有一些想法来影响参会的一些议程之类的,有没有具体的行动,谢谢!

    2010-10-06 13:41:03

  • 杨爱伦:

    非政府组织在参与这种会议的时候,通常是作为观察员的身份出现的,我们对此次天津的会议是非常看重的,我们认为天津会议很重要有两个方面的主要原因:第一,它是今年年底墨西哥气候大会之前的最后一次气候会议,如果我们对墨西哥有一些具体的期望,特别是在气候资金等方面有一些具体的期望,这次天津的会议就是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能够在一些具体的问题上有一些实质性的突破。第二,天津会议也是在整个联合国气候谈判20多年的历史中第一次由中国主办的会议。我们现在也听到很多反馈,很多参与这个过程很多年的人是第一次来到中国,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能够亲眼到中国来看到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看到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的努力,存在的一些困难,这些都对中国提升国际形象来说有积极意义。

    2010-10-06 13:41:30

  • 中国网:

    您刚刚也提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关于资金和技术之间一些比较大的分歧,您现在觉得天津会议上能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实质性的协议吗?

    2010-10-06 13:42:17

  • 杨爱伦:

    天津这个会议属于相对级别比较低的会议,在这个会议上要达成实质性的最后成果不太可能,一般的程序是,这个会议是为年底墨西哥坎昆会议来做准备,这次会议是在具体的议题上能够有一些突破,具体的决议应该会在坎昆会议上达成。

    比如在气候资金这个问题上,在去年年底哥本哈根开会的时候,发达国家也向发展中国家承诺了300亿美金的气候资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到位。这个资金是三年的资金,一年已经过去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还有最穷的非洲国家,他们非常希望能够在气候资金方面,在今年能够很快有一些突破,可以确保这个钱能够很快真的到位,这是我们对天津的一个期望。

    2010-10-06 13:42:49

  • 中国网:

    刚刚您也提到说,这个钱到现在还没有到位,我在听会的时候也听到有一些发展中国家,像77国集团这样的机构希望能成立一个新的基金,能够使更多的钱流入到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和资金的周转当中,您觉得有没有可能在这次会议上达成一个基本的共识?

    2010-10-06 13:43:53

  • 杨爱伦:

    关于这个讨论其实已经开展了一年,现在看起来,到今年年底要成立一个新的气候基金,这个框架应该说肯定是可以实现的,现在更具体的一些争议的问题在于,现在所说的300亿美金的资金是不是属于新的,额外的资金。

    2010-10-06 13:44:14

  • 中国网:

    以贷款的形式?

    2010-10-06 13:44:24

  • 杨爱伦:

    不是,它是发达国家之前做的预算,对海外援助的钱,这是有区别的,一是它是额外的帮助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二是它本来就打算帮助这些穷国的钱,这个现在还是大家关注的。

    2010-10-06 13:44:33

  • 中国网:

    有争议的?

    2010-10-06 13:44:41

  • 杨爱伦:

    是的。另外有一些争议是关于这个钱到底由谁来运作,由谁来管理?有些发展中国家对这个钱要交给世界银行去管理,他们是有些担心,因为通常世界银行在向发展中国家给予资金资助的时候会有很多附加条件,这也是现在讨论的一个争议点,也就是说,成立基金可能争议不大,但成立基金之后还有很多细节的问题,也对这个基金能不能有效运作起来其实是非常关键的,这些问题还在讨论中。

    2010-10-06 13:44:49

  • 中国网:

    很多发达国家把中国是否能够实行更大强度的减排以及是否给发展中国家资金和技术支持挂钩,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2010-10-06 13:46:04

  • 杨爱伦:

    这种做法其实是发达国家谈判的策略,我们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公平的,也是不负责任的。因为发达国家给发展中国家气候资金援助是他们理应该这么做的,是他们的责任,把这种责任附加在另外一个国家的要求上,这个谈判伎俩作为环保组织来说是非常不提倡的。应该看到,很多国家现在对中国在气候谈判中有很多的期望,但另一方面这些发达国家从自身减排上来说没有更多的谈判筹码,所以说,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就利用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压力来促使中国在某些议题上更多的妥协,可能是一种谈判的出路。这其实体现了中国这么多年以来,在整个气候谈判中可以斡旋的余地是越来越多的。包括中国国力的上升,包括很多国内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加深,也是帮助中国在这种国际谈判的舞台上更有底气。

    2010-10-06 13:46:50

  • 中国网:

    您与其他国家非政府组织交流的过程当中,在资金和技术这个问题上有没有巨大的分歧?其它国家的NGO组织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是怎样的?

    2010-10-06 13:47:23

  • 杨爱伦:

    非政府组织在气候资金的立场,首先觉得是发达国家的责任和义务,他们应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这种气候资金,而且现在他们所承诺的这个数字是远远不够的,即便是针对这个数字,也应该要能够尽快地到位,而且这个数字应该尽量地减少它的附加条件。当然,这个钱应该怎么用,肯定应该有它的一些规范,但并不能够以此为借口,来使得发达国家能够对发展中国家提出更多的附加条件,这是不应该受到鼓励的。像这样的一些观点,基本上大的非政府组织内部还是比较一致的。

    2010-10-06 13:47:32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2010-10-06 13:47:5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fangtan/2010/yal.wmv

图片大图:

  •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 杨爱伦

  • 非政府组织在参与这种会议的时候,通常是作为观察员的身份出现.

  • 中国网前方记者 孙红娟

  • 很多国家现在对中国在气候谈判中有很多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