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此生难舍是非洲

    嘉宾:前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 魏建国
    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5:00
    简介: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非经贸关系取得了进一步的可喜发展。魏建国先生用了将近40年的时间,参与并见证了中非经贸发展的可喜变化。在《此生难舍是非洲》这本书出版之际,中国网独家专访魏建国先生,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魏建国:此生难舍是非洲

活动描述

  • 嘉宾:前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 魏建国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5:00 简介: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非经贸关系取得了进一步的可喜发展。魏建国先生用了将近40年的时间,参与并见证了中非经贸发展的可喜变化。在《此生难舍是非洲》这本书出版之际,中国网独家专访魏建国先生,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收看今天的节目,非洲是一片神奇、美丽的大陆,而中非交往更是可以追溯到久远的年代。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非经贸关系取得了进一步的可喜发展。前商务部副部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先生,用了将近40年的时间,参与并见证了中非经贸发展的可喜变化,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他做客我们的节目,一起来聊一聊他的这本《此生难舍是非洲》,聊一聊他与非洲的难舍情缘。

    魏部长您好!

    2011-10-21 09:51:20

  • 魏建国:

    您好!

    2011-10-21 09:52:39

  • 中国网:

    通过这本书的书名我们可以发现,您对非洲的感情真的是非常深,您在非洲工作多长时间?

    2011-10-21 09:52:51

  • 魏建国:

    我从1972年开始在非洲常驻了20年,先后在摩洛哥、突尼斯、加蓬——中国驻这些国家的使馆商务处工作,1992年离开非洲以后,我分管这一块的工作,一直到我退下来,差不多已经37个年头,全部都是在非洲大地上行走。

    2011-10-21 09:53:01

  • 中国网:

    那您的工作方面,主要是经贸合作这方面?

    2011-10-21 09:53:09

  • 魏建国:

    最早是我们对外援助,我们国家派了很多农业专家、水稻专家、农技组成员到非洲,这些专家确实很辛苦。继而我们又通过援助带动我们的贸易,我们又派了很多贸易团组。随着我们国家的强大和中非关系的发展,我又陪很多像中石油、中石化、中信、华为、中水电等大批国有企业的团组进入到非洲进行投资,最后我们又陪很多国家领导人访问了非洲,可以说中非的合作这几年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蓬勃发展局面。

    2011-10-21 09:53:23

  • 中国网:

    我们也了解到,中非经贸合作在1950年左右就已经开始了,但是在1992年之前的发展好像是相对比较缓慢的?

    2011-10-21 09:53:47

  • 魏建国:

    1959年的时候延续了我们国家建国时期最大的三种商品:陶瓷、丝绸、茶叶,这三种老商品,是我们对非洲经贸历史上留下的产品,后来也连续了,但是金额还不到1亿美元,我们对非的整个贸易金额就几千万,非常可怜。1972年,我刚到部里工作的时候,一听说非洲的贸易几千万,那时是非常了不得的事情了,就觉得我们能够维持住这三项商品就很不错了。

    2011-10-21 09:54:00

  • 中国网:

    所以当时的发展速度可能也受限于我们当时投资的领域,是吗?

    2011-10-21 09:55:18

  • 魏建国:

    还有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的结构。

    2011-10-21 09:55:39

  • 中国网:

    我听说有一次您给当时的吴仪(部长)汇报情况的时候,说了当时中非经贸合作存在的问题,给领导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能不能帮我们回顾一下当时的情况?

    2011-10-21 09:55:47

  • 魏建国:

    确实是如此,那时候,1992年我回来的时候,我是驻加蓬使馆的商务参赞,当我调回来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我要当亚非司副司长,我听说回来有很重的任务,所以我对当时非洲的情况了解了一下,然后就接触了实际的工作,就发现这里面有很多难题,有很多的困难,跟以前我们国家,特别是老一辈领导人开拓的中非发展的基础不太符合,也比较着急。1993年刚好吴仪开了第一次党组扩大会,这是她的一种创新,也是一种发明,党组会要扩大,扩大到什么?扩大到每个司级的一把手,就是正司长。

    2011-10-21 09:55:56

  • 魏建国:

    那天也巧,叫我参加的时候,是我们的正司长,第一把手他出国访问,而我们第二把手他生病在家,一下子落在我身上,我想我汇报什么好呢?吴仪部长在上面提了一点要求:第一,每个人汇报不得超过十分钟,主要讲两大问题,第一讲思路,主要讲你对这个地区发展的思路,各个局、各个市发展的思路;第二,如果按照你这个思路走,你觉得会遇到哪些困难。那天我就想,那些人都是老资格的,包括龙永图、孙振宇,还有比他们资格更老的,我是刚提拔的,讲什么好?

    但是我觉得吴仪部长在前几次讲的时候听得不是太满意,第一嫌有的时间比较长,第二讲的不太切合一些事的最主要的问题。我估计这些司长没有领会吴仪同志的要求,另外就是心里面有一些忐忑不安,又怕讲错,所以我完全理解。我想,既然讲非洲,我在非洲那么长时间,我就豁出去了。一开始我就跟吴仪部长讲,我说吴部长,我可能不要十分钟,我要五分钟。吴仪部长说五分钟,那你好好讲一讲,我就开始讲。

    2011-10-21 09:56:35

  • 魏建国:

    我说现在的非洲最大的问题就是领导不重视,一下子像炸锅了一样,我一下点出这个问题。然后我说我们跟非洲的贸易,这么长时间,非洲兄弟都把我们当作恩人,非常感激我们,破格接待,我们要是到非洲去访问,非洲对我们副部长都是用总理或者元首一样的规格来接待,不仅有地毯,还要开道车,而且总统、总理、议长分别接见,一个副部长,还不是部长,所以我觉得每次陪这些副部长出去以后都有一个感觉。吴仪说什么感觉?我说人家来一个正部长到我们这来,我们的领导很难见到,开始请副总理,没有;然后请到人大委员长,也没有;再请到政协,最后好不容易出来一位领导,我觉得这一层要赶快克服。

    更重要的我们下面也不重视,我们国有企业对开发非洲根本就落后于我们的一些民企,我当时提出来“野战军不如地方部队,地方部队不如游击队,游击队不如散兵游勇”。我一边讲一边很担心地看看吴仪。我看到吴仪非常认真,而且也没有叫我停下来的意思,还鼓励我说,那你说说看,解决这个问题有什么方法?

    我说首先解决的办法就是吴部长你带头到非洲去,然后我自己可以到各省市区进行宣传、宣讲,让各省的领导重视,我们先推动一些大公司去,搞一些演讲,宣传非洲是我们贸易投资的好地方。那时候还没有讲粮农市场、粮农资源。吴仪同志特别高兴,所以下来以后龙永图、孙振宇都给我竖大拇指,他说你今天讲得好,你讲的话吴仪部长听进去了。她后来总结的时候说今天所有的发言,建国同志讲得最好,他提的问题最尖锐,以后下面讲就要像他这样讲,然后还给我鼓励,说后生可畏。

    2011-10-21 09:56:45

  • 中国网:

    可能您当时自己说这个问题也很忐忑。

    2011-10-21 09:57:01

  • 魏建国:

    我怕吴仪发火,因为我讲的是实话,吴仪同志说建国同志讲的就是实话,大实话。后来吴仪同志马上叫我们组织材料,最后江泽民总书记第二年访问非洲,这是我们领导人一个最大的、高规格的访问。

    2011-10-21 09:57:12

  • 中国网:

    当时我们江主席到非洲访问,是不是在非洲当地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2011-10-21 09:57:21

  • 魏建国:

    造成很大的影响,当时,1992年整个经贸额,中非贸易我们的出口才8.3亿,不到10亿,通过1992年,特别是1993年吴仪开会,1994吴仪访问,1995年江主席访问,最后我们8年的时间,一下子从10亿增加了10倍,到100亿。

    2011-10-21 10:09:53

  • 中国网:

    我们手里有这个数据,像您说的,中非贸易从1992年到2000年,从不到10亿增加到100亿。从2000年到2008年,这也是8年的时候,从100亿增长到了1060亿。我们回头看看,您当时跟吴仪汇报两个“不重视”的问题,有一点像里程碑。

    2011-10-21 10:10:01

  • 魏建国:

    所以每次我碰到吴副总理的时候就说,这本书应该您来写,因为您是大工程,我只是做一些具体的事情,是您促进了中非整个贸易、整个经贸的大发展。在您的指导下面,我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就是胡主席主持的“第一届中非合作论坛”,提出了给非洲的“八项政策”。你想,非洲54个国家和地区,来了48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总理、议长、外交部长,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很多非洲的朋友跟我说,我们在非洲都聚不到一块,我们即使在非洲开会即使聚集到一块也没有这么多人。

    2011-10-21 10:10:11

  • 中国网:

    可以看出中国的影响力在非洲有多大!

    2011-10-21 10:10:20

  • 魏建国:

    跑到中国来开会,而且这么多人互相见面,当时韩国有一位外交官跟我讲,我们一定要向中国学习,我们要搞“韩非合作论坛”,我们一下子请不到这么多,没有关系,我们一年请他五个元首,十年我们就赶上中国,也要请50个。然后日本也搞“日非高层会谈”,但是每次他们请到的都是两个、三个,请不到那么多。当时日本一个外交官跟我说,我们日本在非洲下了那么多钱,说实话他们给的钱比我们援助的钱有十几倍、几十倍,但是非洲就是没有站在日本这边,他就觉得很奇怪,而且觉得很茫然,说我这个给的钱不少。

    2011-10-21 10:10:29

  • 魏建国:

    我认为这个很简单,一个是真心实意的穷兄弟之间的帮助,还有一个是富国像恩赐一样给你一样东西,而且加上一些附加条件。非洲人就不喜欢这样。所以我觉得中国跟非洲之间的关系,就是一个家里面的穷兄弟之间的、平等的没有任何私心的、真心诚意的、没有任何政治条件的帮助,所以他们非常感激我们。我觉得我们也应该感激非洲兄弟。

    我当时到非洲去了以后,特别是和南非建交的时候,南非那时候还是祖马(当非国大主席)。他给我们提出来我们要不要要一些黑白电视机,我说我们有彩色的。他说我们要黑白的,把你们黑白的生产线弄到我们这儿来。我听到以后特别的震撼,我们国家几十条黑白电视生产线,他说我们要三条,结果我们就把海尔、上广电、海信三条线全搬到那儿去,一年就要生产接近180万台,不得了,他们销得很好。

    还有空调他们也不大喜欢,要我们的吊扇和电风扇,吊扇在那儿他们说这个风是最好的,又环保、又清新、又省电,而且窗户还是开着,我们一年出口800多套。而且更重要的像我们的半导体,我们的半导体国内都不用,他们每一个部长一个人一个小半导体,总统要开会了,通知是通过我们半导体去发布。

    2011-10-21 10:10:38

  • 中国网:

    这是非洲特色。

    2011-10-21 10:10:50

  • 魏建国:

    “我们国家总统将于什么时间开会,请各位部长参加,部长都分布在全国各地,也没有电话,还没有手机,就靠我们半导体在联络。”

    2011-10-21 10:11:03

  • 中国网:

    所以当时中国出口非洲一些产品,其实也改变了非洲当地人的生活方式。

    2011-10-21 10:11:39

  • 魏建国:

    非常好,我记得当初是尼日利亚,听说我们中国,他要定我们的嘉陵摩托车,一下子要定80万部。我说你为什么要定这么多,他说我在广交会上看到了,非常好。我们还有山东的轻骑,也是摩托车。最后尼日利亚那年定了我们80万部,尼日利亚产油,到处响的都是中国摩托车的声音。他们不仅把摩托车前面做了,后面还搭了一个小棚子,有婴儿棚、老人棚、带客棚,这个要在我们国内还不允许上路。

    很多国家的卫生部长,加蓬总统的卫生顾问,老资格的,就问我,一定要我们用清凉油。我说你们为什么那么感兴趣呢?他说清凉油在我们这儿治百病的,是个神药。他说你看我们有的人胃疼,我们就用清凉油用一个小勺子弄一点,放在咖啡里面,混在一块吃,一下子管用。他说清凉油,有一些妇女有关节炎,因为她们穿裙子,我们把清凉油和当地的草药合在一块,我说什么草药,他也讲不出来,就把叶子捣碎,往上一护,效果好极了。他说有时候晚上睡不着了,把清凉油涂在耳朵还有鼻子这儿,又治感冒,又治失眠,所以我们那时候清凉油推销特别多。要过海关,他们就问你有没有清凉油带来,给我们一小盒,因为这个不算违规。我们就给他,他就显得特别高兴。

    2011-10-21 10:11:54

  • 中国网:

    魏部长您是说,咱们中国给非洲带去的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机会,就像您刚才说的,其实给非洲当地人带去了很多生活上的便利,或者生活方式的改进,您现在总结中国给非洲带去的是什么?

    2011-10-21 10:12:07

  • 魏建国:

    我认为最大的是一种自力更生的理念,一种中国模式。

    2011-10-21 10:12:18

  • 中国网:

    因为中国人就是这样。

    2011-10-21 10:12:29

  • 魏建国:

    我举一个例子,有一次我特别震撼,我带一个代表团到马里去,马里的一个外交部的官员,他说他们总统老是跟他们讲,说:“你看,中国是我们的老兄弟,中国大哥,但是我们老是看到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飞机从我们马里上空飞过去,我们真希望胡主席哪一天到马里来看看马里的老朋友。虽然这样,我知道他们很忙,但是我们马里也是在向中国学习的。”我说是吗?外交部的人员把我们带到他们首都,看到一个新区,它的城市建设有快车道、慢车道、行人道、自行车道。

    2011-10-21 10:12:37

  • 中国网:

    这完全是照中国的模式搬过去的。

    2011-10-21 10:12:46

  • 魏建国:

    我说你的模式怎么会这样呢?他说我们这儿来了一个山东淄博的专家组,完全把山东淄博那套城市设计给了他,我听了以后特别感动。

    还有一次,我到了一个非常苦的国家,这个叫赤道几内亚,我把红色的“赤”看成是“赤贫”,他比几内亚等其它的黑非洲国家还要贫困,没有东西,全国大概有十几个岛屿,大的岛屿有十五个,没有交通,也没有公路。

    2011-10-21 10:12:58

  • 中国网:

    当地的人经济来源主要靠什么?

    2011-10-21 10:13:11

  • 魏建国:

    我看到那儿穷极了,他们那里的女士长的比较漂亮,高个子,细细的。到处都是茅草,整个的交通就我们中国给了一只120吨的铁驳船,在海里可以走、在河里面可以走。但是他们对中国感激很深。他们的总统叫特奥多罗·奥比昂,那时候是SARS期间,每个机场都要测体温,结果国际上面,凡是中国人来,这个体温计老远就接着,人家就请示他,我们这个地方中国人来得比较多,要不要在机场上安一个。他说,“不安,中国是我们老大哥,中国人帮助了我们,中国人不会有病,即使有病,要死我们也死在一块” 。

    2011-10-21 10:13:22

  • 中国网:

    这话讲的真是让人…

    2011-10-21 10:13:31

  • 魏建国:

    非常动人。后来赤道几内亚找到石油,是西非石油最高的,但是特奥多罗·奥比昂总统来了以后,我陪他见胡主席,他就提出来,他说我们赤道几内亚现在有石油了,我们不会忘记中国人当时给我们那条船,所以我们要求大连市帮我们赤道几内亚设计一个很好的、现代化的首都城。当时出了50亿美元。我觉得非常感动。

    2011-10-21 10:13:41

  • 中国网:

    那后来您再去的时候,看到变化了吗?

    2011-10-21 10:13:49

  • 魏建国:

    那个马路和整个船舶,特奥多罗·奥比昂总统接待的时候我说谢谢总统阁下,你把那些多工程项目,包括水库、发电站、港口……他怎么说,“不用谢,应该是我们谢中国兄弟,一个人在富的时候看不出什么,穷的时候别人看得起那才是真正的哥们” 。

    2011-10-21 10:13:59

  • 中国网:

    就像你刚才说这是兄弟般的帮助与回报,其实你也说过,在毛泽东时代,中国人就应该感谢非洲,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

    2011-10-21 10:14:09

  • 魏建国:

    这句话是毛主席说的,当时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两阿提案”,听说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破天荒地在大厅里面跳起来了。

    2011-10-21 10:14:19

  • 中国网:

    真的是替咱们高兴。

    2011-10-21 10:14:27

  • 魏建国:

    高兴。所以我听乔冠华他的儿子乔宗淮说,当时一个个握手都来不及,排着队来祝贺。

    2011-10-21 10:14:38

  • 中国网:

    而且在援助非洲,我们1970年就援建了坦赞铁路,其实在早期这也是我们中国外交的一笔无形的财富,您觉得在现在,我们在援非的问题上,是不是还有我们自己的中国特色?

    2011-10-21 10:14:47

  • 魏建国:

    中国特色是所有的非洲人推行的,最近英国BBC有一个纪录片叫《中国人来了》,这简直是胡说八道,我说他睁着眼睛说瞎话,因为中国对非洲的模式,真的有一点感知的、有一点水平的外国人都知道,中国人是用自己的勤劳、汗水和智慧,以及真诚无私地帮助穷兄弟的精神,把这块做好。

    举例,你到非洲去,你可以看出,无论走到哪儿,铁路也好、公路也好,他上面写的是中国建设,然后那边还标一个医院,上面是中国援建,水稻田一片,都是中国专家在那儿。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就是我们中国援建的钱不多,刚才日本人讲了,他比我们多十几倍、几十倍,美国比我们更多,但是这些费用没有直接用到项目上面。什么概念呢?我多拿一百万给你非洲,这一百万我中国只要给你签订这个协议,帮助你做这个事情,中国人是一直按周总理讲的说话算数,我就想尽办法把这一百万用到最好。外国人不这样,外国人先去考察,当然我们也要考察,外国人考察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专家从法国乘飞机考察,考察的费用全部算在里面,他的假期也算到里面,再加上这个钱又不是两家共管,而是由非洲一家私人企业管,引起了很多里面的贪污,钱都流失了。

    中国是两家共管,每次我给你一批钢材、一个砖头我都报出来,我给你派多少人,这都有记录,多少钱,最后这一百万马上就起来了,这所学校就起来了,这所医院就起来了。

    2011-10-21 10:15:06

  • 中国网:

    所以咱们的帮助是实实在在的,很有效。

    2011-10-21 10:15:25

  • 魏建国:

    是看得见的。他们非洲人讲,中国给我们的帮助是看得见、摸得着、运得转。他看到机器在转了,我们会搞其他的,非洲也没有钢铁,我们帮助贝宁,我们甚至用农具厂、砍刀、铁锨、镰刀都是我们帮他们弄出来的,那很受欢迎。虽然是手工操作,但是他们要在国外买就很贵,当地生产,所以运得转的。他们有甘蔗,我们帮他把甘蔗榨成汁,然后弄成糖,然后糖再出口。你看解决这个生产链得多少工人。

    2011-10-21 10:15:40

  • 中国网:

    解决了当地人就业的问题。

    2011-10-21 10:15:49

  • 魏建国:

    对,还有财政,我们还帮助马里搞了制药厂,像我在书里面写到,我们屠呦呦搞的青蒿素,那更是了不得。坦桑尼亚有一位妇女,流产了两次,吃奎宁,最后第三次怀孕了,正在关键的时候得了疟疾,她到医疗队,我们在坦桑尼亚的医疗队,坦桑尼亚医疗队就介绍我们治疟疾的药叫科泰新。医疗队没有把握,也不知道这个情况怎么样。她说你先试试看吧,最后,一个疗程、两个疗程、三个疗程下来,最后不仅把这个疟疾治好了,而且她第一次产下来一个小男孩。她特别的高兴,全家来祝贺,为了表示对中国的感谢,她把小孩的名字就叫做科泰新。

    2011-10-21 10:16:00

  • 中国网:

    这个药品的名字。您觉得是不是咱们中国老大哥对于非洲的帮助也好,或者我合作真的就是实实在在的,这是咱们中国的特色?

    2011-10-21 10:16:13

  • 魏建国:

    应该这么看,非洲人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他说,“非洲很贫困,30年前美国人给我们开了一个药方,叫多党制。中国帮我们开了一个药方叫自力更生,比美国多一个字,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凡是实行多党制的国家,到现在依然是一塌糊涂,在吵、在闹,在折腾,经济上不去,凡是跟中国学习的,搞自力更生的这些国家都起来了”。

    2011-10-21 10:16:23

  • 中国网:

    咱们中国药方还挺管用?

    2011-10-21 10:16:32

  • 魏建国:

    挺管用,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看出了中国人在非洲这一块上面,不仅是真诚地帮助非洲,而且更多的公司更在转让技术,像华为中心,就是我不仅手把手教你技术,即使哪一天,我们中国技术人员回国了,但是你自己还可以过下去。

    2011-10-21 10:16:41

  • 中国网:

    中非经贸合作开展这么多年,是不是我们在非洲当地的一些项目,或者投资的领域也发生一些变化,像刚开始您讲的在我们建国初期,在非洲投资主要是那三项。

    2011-10-21 10:16:50

  • 魏建国:

    对,农业这些。

    2011-10-21 10:17:04

  • 中国网:

    到后来是有一些发展,尤其到现在,最近?

    2011-10-21 10:17:23

  • 魏建国:

    发展特别大。举例,有三个特点:第一,我们在油,就是原料方面加大了当地的开发力度,比如安哥拉,安哥拉现在已经超过了沙特,成为我们国家最大的石油供给国,原油超过了4千万吨。安哥拉为什么感谢中国,供应这么多,最主要的是把原油作为基础,原油是上游,我们给他加大链条,下游比如塑料袋、塑料编织袋、塑料泡沫、塑料鞋,甚至还出来一些工业用品,还有橡胶,我们也在帮他建。与此同时我们还利用这些产出来加大他的城市的建设、住房的建设,特别是像我们中国讲的基本的保障性的住房建设,一批一批,一个村子、一个城市,然后铁路、港口,包括他现在的机场,都做得很好。你到安哥拉去你可以看一看,他整个像一片工地一样。在非洲很少你看到一个国家像工地一样,到处是脚手架,就说明这个国家的经济建设正在飞速发展。所以很多国家就说安哥拉跟中国做得很好,我们有一个安哥拉模式,这个是很好的,主要是用安哥拉卖给我们的油,我们在中国的账户上面,拿下5亿美元的钱,这个钱是作为安哥拉的户头,但是在中国账户上面。然后我们派出工程队伍,工程队伍在这儿工作,从事一些工程项目建设。他按期还钱,一旦安哥拉不能还钱,我这边5亿美元担保着,所以这些工程队伍都愿意去,因为有了这个担保了。

    2011-10-21 10:17:35

  • 中国网:

    这个模式真的是挺好的。

    2011-10-21 10:17:46

  • 魏建国:

    挺好的,所以他也高兴,我们也高兴,这钱又是他的,少拿一些,大批的工程队在那里。很多周围的非洲国家就派了学习团,他们有的是财政部的,有的是工商部的,有的是住建部的,都到安哥拉去学习,看怎么做好。他们自己也会互相学习,也觉得这个模式好。现在这个模式又推广到像苏丹、刚果、赤道几内亚、津巴布韦,都在采取这样的模式。这就是第一种。

    第二,中国模式改变,非常注重当地的民生。我们现在在那有很多,中石油在苏丹,他们每开采一个石油井的话,在沿途都打了很多出水的井。苏丹是一个干旱的国家,这边打油,那边打水。还有我们中国土建在马里,把中国的立交桥引进了巴马科首都,巴马科第一座首都立交桥是中国建立的,那个立交桥启用那天是全城出来庆祝,终于有了——他们认为非洲是落后的国家,城市里面有立交桥,就象征着向西方这块挑战了。其实对我们来说,建一个立交桥是太普通了。我们关注他,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关注了当地老百姓的民生。比如他缺少学校,胡主席在我们八项措施里面提出,每一个国家建两所学校,农村一所、城市一所,建50所医院,医院我们建、设备我们给、医生我们派。所以有时候到那儿一看,已经发展到学校不仅建,课桌椅也是我们的,校服也是我们的,书本的印发也是我们的。

    以前我在非洲走的时候说,你好!现在走在街上,小朋友追着我们说你好不好,你好不好。他会用整句跟你打招呼,而且就说我要去中国,你帮助我。

    2011-10-21 10:17:57

  • 中国网:

    其实在小孩子的印象里面已经觉得,中国的朋友来我们这里其实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帮助。

    2011-10-21 10:25:24

  • 魏建国:

    是,其实更重要的是除了这个之外,中央也决定加大培训的力度。我们3年要培养1.5万非洲的各类人才,有老师、电工、教育等,这些人到中国来实习,然后到中国来看,然后回去让他们更好地发展。这就是第二点,注重了当地的民生。

    第三,现在我们的很多公司再也不是像以前“就是为了赚钱”,不是,基本真正树立了“互利共赢、有钱大家赚、有利大家享,有责任大家共同承担”,而且让对方感到确确实实通过和中国的合作,国家发展了,人民富裕了,而且整个经济得到了繁荣,他有这样一个感觉。这第三点跟以前讲的是不同的。跟我们那个时候在非洲更不可同日而语。

    2011-10-21 10:25:36

  • 中国网:

    刚才您也说了,中非合作一直都秉承一个“公平、平等、互惠、互利”的原则。现在中国有很多的企业想去非洲发展,想去非洲投资,您可以说是“非洲通”,您对这些想走进非洲的企业有什么建议?

    2011-10-21 10:25:56

  • 魏建国:

    现在是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的最好时机。

    2011-10-21 10:26:05

  • 中国网:

    好像您在“21世纪中非投资合作论坛”上面也说过这样的话。

    2011-10-21 10:28:30

  • 魏建国:

    因为非洲希望,而且说句老实话,这次我在大连论坛上面讲,欧美这次的主权债务危机是比较严重的,当然我们也希望它们尽快恢复,但是在非洲来讲,我们应该加强中非的经贸合作。

    对于那些想到非洲投资的,五句话,五个选好:

    第一,首先选好一个国别,这个国别要看是比较安定的、平稳的,可能近期还没有动乱的。

    第二,选择一个好的市场,比如你做空调的,你要考虑到非洲热,还要考虑到非洲的容量是多少,你如果这个生产链一下子年产15万台,但是当地只能有12万台,那么剩下来的是不是可以转口,当然这个市场还有哪些优惠,投资还有哪些条件,这个要选好。

    第三,选好合作伙伴,因为非洲是市场经济,你作为一个企业,对方也是一个企业,对方企业的自信、能力、资金、影响度。

    2011-10-21 10:53:14

  • 魏建国:

    第四,一定要取得双方政府的支持。对于我们来说,我长期驻我们国家的使馆商务处工作,帮助了许许多多项目工程,但是你要去,是不是要使馆管我们,不是这样意思,使馆是促进了,使馆也可以帮助你介绍对方商会,哪个投资促进中心。只要你有了政府的保障,一旦有什么事情好解决。

    第五,选择一个很好的团队。这个团队要在那儿有吃苦的精神,有创新的精神,与当地老百姓打成一片的扎实作风,然后外语娴熟,身体又好,而且当机立断,因为不可能那么远来请示。

    这五个选好了以后,投资、合作、贸易、旅游,升值是房地产,我在第一财经上面讲的,我希望房地产业能到那儿去开拓去。早在薄部长当我们部长的时候,就跟我说怎么让中房地产到非洲去开发去。在国内我们没有土地,那边我们有大批希望我们去的。这个走出去,也要有序的。

    2011-10-21 10:53:35

  • 中国网:

    也需要两国政府的支持和帮助。

    2011-10-21 10:53:46

  • 魏建国:

    支持,还有一些背景的介绍,总而言之,做好这几点,对于中国企业到非洲来讲基本上就足够了。

    2011-10-21 10:53:56

  • 中国网:

    一般企业想走出去的话要考虑两点,一个是有没有利润,另外就是有没有风险。如果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的话,是不是做好这五个选好,风险就会降到比较低?

    2011-10-21 10:54:04

  • 魏建国:

    当然,这次利比亚、埃及的动乱给我们造成一些损失,当然也引起我们的反思,我们有一些公司为什么损失能够减到最少呢?我想主要几条原因:

    第一,他们事先买了保险,防患于未然。

    第二,还有一些公司做了比较好的预案,为什么,因为他知道这个情况发生,所以在这之前他就开始陆陆续续把一些设备还不用的就不用,该撤的就撤,所以他能把损失降到最低。

    第三,他甚至做好挽回损失的准备,也就是说一旦利比亚及时恢复,我可以首先进去,挽回损失,所以这些公司它们的市场经济头脑会比较高。当然整个中国走出去也是刚刚开始,但是这些公司,包括中兴、华为,还有中国一些土建、水电,我们的公司在一些保险、预案上,在争取最小损失上就没有他们做得那么细,所以损失就比较大。

    除了我的五个选择之外,加上后面的话,基本上会克服很多困难的。

    2011-10-21 10:54:12

  • 中国网:

    先把问题和准备做在之前,风险相应就会降低。刚才您也提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当时轰动和影响力都非常大,我们再回过头来,在当时的情况下,这样的论坛、这样的峰会,为什么会得到这么大的认可?

    2011-10-21 10:54:30

  • 魏建国:

    得到非洲最大的认可,就是他们认为中国政府,特别是胡主席提出对非洲的八项政策是非洲人民最迫切需要的,不仅仅是雪中送炭,更是他们解渴的工具。

    2011-10-21 10:54:50

  • 中国网:

    说到他们心坎里面了。

    2011-10-21 10:55:02

  • 魏建国:

    他们就要了这些,而且好多非洲国家的领导,他们说有一些东西我们都没有想到,中国政府帮我们想到了。比如,我们在一些国家建30个看疟疾的防治中心,疟疾在中国已经没有了,要建30个中心,这30个中心能讲外文又懂这方面的人,中国就比较麻烦,但是考虑到当时确实需要,而且这30中心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跟他们讲解,怎么把沟填平、污水处理,打一些消毒的东西,把周围的环境搞好,然后再推销我们的一些青蒿素,死亡率大大降低。这30个中心就像30面红旗一样,就插遍整个非洲。所以每个国家都互相比,说我那个地方没有,因为非洲54个国家,不可能平均一个,他说你有我怎么没有啊,我们跟他们解释,先首批30个,下一批再有,就形成这样的比较。我认为这个是一个好事情,为什么?说明人家对中国的重视。

    我们特别考虑到建学校、校舍的时候,校舍是南部非洲国家还是北部非洲国家,是靠海还是内陆呢,所以我们拿出十几套学校的建设方案,有内陆的,有靠海的,有冷的,有热的,还有平原的,这个都不一样的,他们就选,他们想能给我们建校舍就已经不错了,还拿出方案给我们选,很感动的。

    2011-10-21 10:55:10

  • 魏建国:

    特别是我们帮助非盟广播中心,非盟到现在没有办公地点,我们在亚的斯亚贝巴给他们建了个非盟中心,为了非盟中心整个设计方案,我们海选,在中国很多设计院,最后我们选种了上海设计院的,然后上海设计院拿出来以后,他们请了全体非盟的代表,穿上节日的盛装,来看我们这个模型,还有PPT。他们看完以后都载歌载舞,还庆祝了一番,最后每个人还要写五条意见,他们很多人都写,第一感谢中国,第二感谢中国。也有的写出来很好的,楼层、空调什么的,我们都建设了,马上快要完工了,那又是一个盛大的节日。

    2011-10-21 10:55:23

  • 中国网:

    我听您讲咱们中非合作的故事,我从您脸上看到很多欣慰的喜悦,由衷替咱们中国人高兴,更替非洲老百姓高兴。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您第一次踏上非洲土地工作的情景,当时您应该还很年轻?

    2011-10-21 10:55:32

  • 魏建国:

    当时第一次到非洲是到摩洛哥卡萨布兰卡,我当时是翻译,两个情景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我当时作为普通的工作人员,要从首都拉巴特到最有名的港口卡萨布兰卡,要干什么?要接两条中国的船,给船上加水,船员下船,然后上一些菜,上一些水果,还有油,他继续开,这是我经常性的任务。但是那次我在卡萨布兰卡,我比较年轻,我老远看着两条船同时进港,一个是中国船,一个是日本船,这两艘船印象太深了,一个从中国船上面卸下来的,三样东西:瓷器、茶叶、丝绸,而且那个瓷器是用稻草包着,这个稻草还有中国的乡土情,我特别喜爱闻。还有茶叶,那个茶叶不是小包装,还不是三合板,还是单层的板,一米高、一米宽,散装的茶叶在里面,钉好以后,如果经过海浪怎么能保住。

    而从日本船上下来的全是电机、汽车、视听设备——摄像机、电视机、收录机,我看到这个觉得中国真是不好比。这种钱和那个钱怎么能比呢,这个印象特别深。

    2011-10-21 10:56:08

  • 魏建国:

    那天晚上我是在卡萨布兰卡度过的,我跟船长也讲,哪一天我们中国能发展到这个时候。他也说我们船上运这些东西特别麻烦,特别困难,吊车吊不起来,这个抓也不好硬抓。我也有同感,你看我们船底,那么多碎的瓷器,一个浪打,这个稻草怎么能经受这样的晃动。

    后来也巧,我到了部里面当了国务院机电办的主任,所以我们就加大对非洲的出口。现在我们对非洲的MA—60,60多个座位的民航飞机我们出口了十几架,津巴布韦、赞比亚他们都买了,我们有火车,我们帮助他卖出了400多量机车,卡车、大型的卡车、重卡,我们还帮尼日利亚发射了卫星,我们大批的轮船机。我们在埃及把奇瑞年产25万辆的车……在埃及好多人跟我们挥手,就叫奇瑞。我看到这个非常高兴,因为我们车在那儿跑,老百姓用的、吃的、穿的、住的,跟以前变化太大了。

    不像以前小半导体听听,就是算中国最大的机电产品出口了。包括这次南非的世界杯足球赛,那么大的电子屏幕是中国造的,裁判穿的衣服,还有各个球队的服装,都是到中国定做的,还有裁判的哨子,所有的摄像机,还有记者们的报话机都是中国出产的,这是中国在南非的一个大机会。

    2011-10-21 10:56:26

  • 中国网:

    而且真的也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水平,我们很多人都会觉得非洲是一块很神秘的大陆,还有很多人没有机会去非洲,您是非洲通了,您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非洲当地的气候怎么样?

    2011-10-21 10:56:36

  • 魏建国:

    非洲气候应该说是非常好的,无论是东南西北,非洲因为工业不是很发达,空气质量是最好的,天永远是那么蔚蓝,到处都是乡村的气氛,穷是穷了一些,但是穷有它的办法,比如有面包树,他会把面包果拿下来烤一烤,然后撕开果皮,吃的像面包一样,要是冷的话,就躲在一个树下面,晚上甚至一个芭蕉盖在上面。最讨厌的就是蚊子,像我在非洲那么长时间,也没有得过疟疾。

    2011-10-21 10:56:48

  • 中国网:

    是因为您的身体好?

    2011-10-21 10:57:00

  • 魏建国:

    没有,因为你注意了也就没有问题了。我跑了那么多国家,我不知道一年要跑多少个非洲国家,我也没有得过疟疾。

    2011-10-21 10:57:15

  • 中国网:

    当地的民风是不是也比较纯朴?

    2011-10-21 10:57:52

  • 魏建国:

    非常好,有时候我们开车到外面去,车抛锚了,这个急啊,黑灯瞎火的很怕。人家知道中国使馆的车抛锚了,有的推、有的弄来油,有的打电话,真的比他们自己的事还要忙。等你开走了以后,还要跑一段送送你。我们都很感动,到哪儿,是非洲,没有什么关系的。

    2011-10-21 10:58:04

  • 中国网:

    我们如果第一次想去非洲看一看,给我们建议几个国家,或者地方,可以先去看看、转一转。

    2011-10-21 10:58:12

  • 魏建国:

    北非: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这些形势比较稳定,它有北非的幽静,像安达卢西亚的风光,就是北非柏柏尔族或者摩尔族人到西班牙建立的非常漂亮的庭院,空气都是甜丝丝的,街上到处是柑橘树,也没有人吃,特别漂亮。一个街道上面是古树,从头到尾人都高兴,然后旁边是茉莉花。

    2011-10-21 10:58:23

  • 中国网:

    从非洲拍回来的图片都特别漂亮。

    2011-10-21 10:58:40

  • 魏建国:

    透亮的。

    2011-10-21 10:58:52

  • 中国网:

    好像当地自然景观的颜色也很漂亮。

    2011-10-21 10:59:02

  • 魏建国:

    颜色非常漂亮,所以有时候我在肯尼亚,然后我再看看动物世界,就是角马渡过那个河,那个看比在电视上面看好看多了。那个气势不一样,硝烟尘起,像千军万马涌过来,那些鳄鱼想吃比较小的,它被这个架式也吓跑了,为什么?它这是前赴后继的,你鳄鱼稍微慢一点,就被后面的角马踩在下面了,这不得了,所以动物有它的生存本能。而且晚上的时候,天空是蔚蓝色的,行星也特别静,月亮也特别亮。

    有一次我在一个小国,叫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很小很小的国家,也没有机场,越过大西洋,看到像珊瑚一样,到陆地以后,问我们临时代办,他说两个小时就把这个小岛转完了。那天晚上也是特别亮,我听到《十五的月亮》,还是女孩子在唱,我说这个地方怎么有中国女孩子唱?走上去看,全是当地的小姑娘,我说你们唱得真好,我说你们怎么学的,他说我们那有工人,我们那广西承建了整个圣多美和普林西,简称“圣普”,这个国家的会议宫。但是他们生活特别艰苦,艰苦到什么程度,没有地方去,也没有地方玩,就在海边散步,一边散步就一边唱歌,唱一遍唱两遍唱那么多遍,当地的人都学会了。想起这个风景的时候,我特别告诉你有这么一个难忘的故事。

    2011-10-21 14:29:05

  • 中国网:

    听您这么一讲,我们还真的特别想去非洲大陆上面看一看,感受一下,跟您聊这么多,我好像更能理解您这本书为什么叫《此生难舍是非洲》,您这大半辈子几乎都在和非洲人打交道,都对非洲那一片土地不离不弃。

    在我们节目的最后,您能不能也谈一下,您心中对于中非经贸合作未来的憧憬?

    2011-10-21 14:29:21

  • 魏建国:

    中非经贸合作现在是整个中国和各大洲发展最快的,平均每年以33%—35%的速度发展,这种速度没有其它地方超过的,美国也好、欧洲也好,他们跟非洲没有,即使是非洲自己也没有这样的速度。那说明什么?这是一个最好的时机,而且这个速度还在往前走。现在我们跟非洲已经达到了1千多亿,我估计很快就会达到2千亿,3—5年我们会达到3千亿,3千亿什么概念?我们整个贸易伙伴里面的“第一方阵”,“第一方阵”才是3千亿—5千亿,第一方阵现在就三位,第一就是欧盟,第二美国、第三日本。如果非洲很快超过这些,进入“第一方阵”的话,这是何等的事。现在中国对非洲越来越注重它的民生,所以我们一些企业过去的也越来越多。同时,整个非洲除了经贸以外,教育、文化、体育,我们派了很多的体育教员,帮助非洲训练了很多运动员,但是我们也学习非洲的足球等一些其它的项目,长跑、短跑等等。我衷心地希望我这本书出版以后,能够在中国培养出千千万万个年轻的中国人的“非洲通”、“非洲迷”,希望非洲人民看到我这本书,能够培养出千千万万个年轻的“中国通”、“中国迷”,这样双方就加近了。

    2011-10-21 14:29:33

  • 中国网:

    特别感谢魏部长今天跟我们聊了这么多您跟非洲的故事,就像您说的,未来我们有很多的憧憬,我们也希望中非交往,特别是中非经贸合作,像您说的越来越好,我们也期待您继续书写您和非洲美丽的故事。

    2011-10-21 14:29:44

  • 魏建国:

    谢谢!

    2011-10-21 14:29:53

  • 中国网:

    非常感谢魏部长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朋友们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1-10-21 14:30:01

  • 中国网:

    (主持:赵薇娜 责编:朱烨 摄像:董超 后期:董超)

    2011-10-24 13:44:2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1021wjg_1319174208.mp4

图片大图:

  • 前商务部副部长、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先生

    中国网 张琳

  • 魏建国先生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张琳

  • 魏建国先生谈起《此生难舍是非洲》

    中国网 张琳

  • 魏建国谈当年向吴仪副总理报告时的情况

    中国网 张琳

  • 魏建国说从92年开始8年时间中非贸易额从10亿上升到100亿

    中国网 张琳

  • 魏建国说非洲48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总理、议长、外交部长齐聚中国“中非合作论坛”

    中国网 张琳

  • 魏建国先生谈中国给非洲非洲当地人带去的生活上的便利

    中国网 张琳

  • 魏建国说中国把自力更生的“药方”带到了非洲这片土地上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