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鑫煤化的煤炭清洁化之路

时间:2011年11月9日14:00
嘉宾:
肇庆市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克
北京煤化工研究分院原院长
肇庆市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 吴春来教授
简介:我国是煤炭的产煤大国和用煤大国,煤炭怎么清洁利用,是一个颇受重视的话题。肇庆市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走出一条值得借鉴的道路。[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主持人:肇庆市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由珠海市三金煤制油技术有限公司和佛山市顺德区创源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公司注册资金1.6亿元是一个集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推广为一体的中外合资企业,公司集中一批煤化工石油化工领域的资深科研工作者,其中六人为国内该领域知名专家, 教授, 博导联合攻关,经过数年的研究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制油的热溶催化工艺方法,该工艺首创在温和条件下,温度420℃左右 ,压力6~8MPa的褐煤液化新工艺,2003年该技术被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2006年《中国化学工业年鉴》评选公司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企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评选公司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现代企业机构”。

公司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其中有教授博导4人,高级工程师10人,青年技术人员中有博士2人 ,硕士8人公司员工超过70%具有大学本科和大专学历,公司设有专家委员会,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煤化工研究分院原院长吴春来教授任专家委主任。

采访:肇庆市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克:

顺鑫公司是由原来珠海三金煤制油公司,跟肇庆的创源投资有限公司合作起来的,注册资金1.6亿,这项工作从三金公司开始到现在已经12年的过程,确实不容易,一直在研究褐煤的利用。

公司这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得到了三方面的支持,一个是政府领导们的支持,比如说汪道涵。汪老已经去世了,我们叶选平主席,我们汪洋书记都给了很大的支持,给予我们很大的鼓励。在整个过程当中,当然从经济上面也需要大力的支持。当时我们得到,香港生产力促进会主席方铿先生,还有杨国强先生的大力支持,以后在小试、中试完成之后,包括以吴院长为首的专家委员会的一批人,这批都是国内顶级的专家来完善这个技术,所以有多方面这么大的支持,才能够使我们真正把这件事情做好,解决世界的难题。

主持人:近年来,公司专家在“热溶催化工艺方法”基础上,提出了褐煤清洁高效,综合利用的新工艺。该工艺根据褐煤的化学组成结构特点,通过简洁、温和、安全的工艺方法,将煤中容易液化的部分转化为液体产品,将不易液化的部分提质加工成热值较高的固体燃料,同时产出的气体可作为燃料气,褐煤以该工艺方式被充分利用,具有相当高的能源转化效率,达70%以上。

该工艺用我国大量储存的褐煤或低变烟煤为原料,符合我国的能源政策和节能减排的环保要求,符合我国现有的技术和装备条件,符合我国经济和市场的需要,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公司目前在0.12t/d的连续小试装置成功基础上,完成了6.6t/d的中间试验并通过鉴定。中试装置是我国第一套、国内规模最大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褐煤热溶催化工艺试验装置。

采访: 肇庆市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吴春来:

我国是煤炭的产煤大国,也是用煤大国,煤炭怎么清洁利用,让它没有污染,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因为我们国家经济要发展离不开能源,我们的煤炭储量非常大,探明的储量是一万多亿吨,资源量到了五万多亿吨,就必须要用好,用好就必须要有各种加工的技术加工的方法。顺鑫煤化工公司开发的这个技术是一项新技术——热溶催化法。

热溶就是在有一定温度条件下,用溶剂把煤进行溶解然后把煤里面最有用的东西提出来,把它的废物去掉,催化就是加了催化剂。这个热溶催化法,是我们公司开发的一项新技术,它的特点是条件比较温和操作压力,温度都比较低。这个工艺是属于煤的溶解萃取一项新技术,一开始就是热溶,就是选择各种有机溶剂,把煤放里面,然后把里面的能变成油,成功了以后,逐步放大放大。

我们一开始感到技术条件是非常苛刻的,煤制油工艺投资又很大,操作又很难操作,风险就很大,我们就一开始就考虑的是温和条件下来搞,就针对褐煤。因为褐煤是劣质煤,不像有些煤液化用的专门是优质好煤。褐煤利用有好多种,现在唯一利用最多的就是直接发电,烧掉,实际褐煤里头有很多有用的东西。我们通过加工以后可以拿到很多化学品,石油、柴油、汽油,最后我们得到优质动力煤,这个就是分级利用,把褐煤里头最有价值的东西拿出来,然后再去烧。

采访:肇庆市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克:

这里面教授讲得是科学发展观,我们的褐煤不光是把它作为一个能源看待,还要把它看成是一种珍贵的化学原料,使它的附加值尽量大,所以刚才就讲能够提油的能够把它加工成优质动力煤的,另外还把里边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很多很宝贵的化工产品提出来,使它最优化、 能源利用最大化、经济效益也最大化。

主持人:《褐煤清洁高效综合利用,热溶催化新工艺的开发》日前在肇庆市国家高新区,通过了由广东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专家表示,该成果有望解决褐煤分级利用的世界难题,对缓解日益趋紧的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该成果不仅符合我国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指导思想和产业政策,针对褐煤化学组成结构特点采用简洁的流程,相对温和的操作条件和有效的技术措施对褐煤提质加工,既生产液、固、气清洁燃料,又能制取高附加值化工产品。据专家预测,该成果投入大规模生产设备投入只及传统液化技术的三分之一,总投资仅为传统液化技术的二分之一,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

 采访:肇庆市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克:

       肇庆市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吴春来:

这个工艺技术主要吴总,在十多年以前就开始进行研究开发,很长时间是在实验室里头进行研究,用高压釜来进行热溶,后来再发展就是到小型连续装置实验,小型连续装置实验再发展,就是到中等规模的我们叫中试,就是给生产建设做各种技术准备的实验,我们中试已经完成了,这项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由于我们这个热溶催化法是采用的褐煤,又是因为它是采用温和的简洁的工艺的办法,所以它的运行费用跟它的原料费用是比较低的,从我们现在初步的测算起来,它的内部收益率可以达到29%,就是四到五年就可以收回这么多投资,这个经济效益是非常了不起的。

我们通过鉴定的是中试鉴定,因为中试这个规模还是比较大的,每天处理6.6吨原料煤,以生产两吨左右的油,转化的油相当于石油的原油,还有两吨多的就是褐煤,提质加温以后的优质动力煤,也是半焦,这个规模在世界上各国都属于比较大的中试,有了这个中试做了各种实验以后,就可以为建设生产厂,提供各种基础数据,就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搞设计的工艺包,然后由设计院就可以放大设计,所以这一步还是很关键的。

首先我们在国内会建一个产业化示范基地,中试完成之后,实际上可以进行设计,可以进行产业化,我们首先在内蒙准备搞一个产业化的示范基地,已经在进行有关这方面的工作,褐煤另外在俄罗斯,在印尼,世界有好几个国家的褐煤都是非常多,他们也是没有掌握这样的技术的,所以现在包括俄罗斯,印尼都已经开始跟我们联系,希望引进我们的技术来进行褐煤的清洁高效综合利用。

这次广东省科技厅组成了以倪维斗院士为首的鉴定委员会总共9个人,其中还包括中科院的两个分院的院长,还有国内的煤化工的权威,如果要说鉴定的基本的评语简单说可以由三句话来综合,一句叫做国际先进水平;第二句叫做符合中国国情;第三句叫做解决世界难题,所以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主持人: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褐煤清洁高效,综合利用之热溶催化新工艺其基本思路是:根据褐煤的化学组成结构特点,通过简洁、温和、安全的工艺方法,将煤中容易液化的部分转化为液体产品,将不易液化的部分提质加工成热值较高的固体燃料,同时产出的气体可作为燃料气。该项目是典型的产学研合作推进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对于探索我国,解决重大关乎国计民生和社会经济问题的模式和方法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采访:肇庆市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克:

       肇庆市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吴春来:

因为煤制油在世界上有好多种,开发的像德国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搞直接液化、间接液化,后来由于经济上站不住脚都停止了。但是间接液化在南非一直在发展。因为南非当时受到国际上的制约,搞种族主义,但是现在南非已经完全是属于民主化 ,自由化的国家了,种族问题已经不像过去那样了,但是那个煤比较适合搞间接液化,中国也搞了直接液化、间接液化,神华开发的就是直接液化,直接液化就是高压加氢,我们搞的热溶催化,是温和条件下加氢,德国原来的操作压力要700个大气压就是70兆帕,神华的也要17到19兆帕,我们都是10兆帕以下,这样整个操作条件都缓和了,操作条件缓和了,设备投资就可以降一半。

我们目标主要还是针对褐煤,因为褐煤是劣质煤,在我们国家褐煤储量很多,像内蒙古自治区,现在一个自治区探明的储量就已经达到七千亿吨,其中褐煤就占了1500亿吨以上,褐煤水分高, 发热量低,不适于长远运输,它的热值只是一般烟煤的2/3或者1/2 ,挺低的,我们通过这些加工又拿到了油,把这个褐煤变成优质动力煤,就比较好用了,而且减少了环境的污染。

因为科学研究是无止境的,我们在开发热溶催化工艺,还进行了其他的一些研究,比如说先用一种溶剂,进行超临界萃取,萃取以后得到大量有机化学品,然后剩下的东西还可以得到这么多的油,实验室通过了,如果把它也工业化了,还要做很多工作,我们也是很有信心的。我们现在高附加值化工产品的问题,我们跟大学,像清华大学、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还有大连理工大学,都在进行合作,把里边宝贵的化工产品提出来,进一步,我们在产业化的发展方面跟很多地方都在进行合作,使我们的设备能够越做越好。

中国网:谢谢您的介绍。希望公司的发展越来越好!本期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