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力平:一季度或有可能降低存准率

简介:2012年第一季度是否会放松存准率是市场极为关注的问题,在2012年中国经济年会期间,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金融系主任贺力平认为一季度下调存准率是可能的。[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1月14日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各位专家学者对2011年经济形势和2012年经济发展做了回顾与展望。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金融系主任贺力平在会议期间接受了中国访谈专访。中国网:因为欧洲央行也是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挽救欧债,我们看到有三个月的长期贷款还有降低利率的政策。我们看到欧洲央行越来越像一个普通的美联储一样放松流动性。您对此如何评价?

贺力平:欧洲央行还是一个比较传统类型的中央银行,它保持利率不变,有所下调,但是它下调利率比较迟缓。所以在欧洲当地,有很多人批评它对欧债危机有一定的责任。它的理念是没有采取像美联储那样非常规的挽救措施,欧洲央行可以做的事情是大规模去购买成员国的债券,但是它没有这样做。而且欧洲央行也可以鼓动欧洲的一些国家联合发行债券,它来认购,但是它也没有这样做。它认为这些事情不符合它的理念,这样就把所有的矛盾推向到了成员国的政府,相互之间就财政问题达成一个新的国际协议。从这个意义来说,欧洲央行就是一个传统的、保守的、在财政问题上不想有作为的机构。

中国网:它把它的主要责任定位在要维持CPI在2%左右。

贺力平:对,稳定物价。

中国网:根据上次欧盟达成的协议,第一季度要谈一些比较细节化的机制安排,现在有一些债要希腊还,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它的风险,所以,市场现在也有焦虑,欧债危机会不会在第一季度出现恶化?

贺力平:这个可能性不能排除。大家都知道标普又把九个欧盟成员国的主权债信用级别下调了,我认为短期内会不利于这个市场的稳定。这九个国家的债券收益率马上会上去。上升以后,加大它的财政困难。但是从长远来看,这实际上是促使欧盟和欧元区框架内加快财政改革的步伐,但是我认为需要时间,所以,我认为今年上半年是欧元区比较艰难的一段时间。

中国网:您认为财政一体化能实现吗?

贺力平:不可能完全实现。能够迈出第一步,达成一个初步的框架,加强约束,这个是有可能的。而且我认为到今年六月份以前,就会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轮廓会出来。

中国网:对中国的经济或者对人民币汇率会有什么影响?

贺力平:直接应该是没有什么影响。当然它对欧元自己会有一个下降,现在欧元对美元汇率已经下降了,然后会持续一段时间。这会使得人民币对欧元相应地升值一点,对中国、对欧洲的一些出口企业,会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但是这个问题,我认为不是太严重。因为人民币对欧元的升值,现在看来这个程度不会像2008年,还有2009年那段时间那么大。所以,我觉得中国出口还是因为自身的一些结构性问题。

中国网:您对2012年我国金融体制改革怎么看?

贺力平:刚刚有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八条原则性意见,我相信在这些方面都会迈出一些新的步伐,不管是大的金融机构,还是一些中小企业机构,以及整个银行和资本市场、保险市场都会有新的举措。

中国网:您说到资本市场,我想到一个问题。我们要推出国际板,您觉得国际板用美元还是人民币结算比较合理?

贺力平:具体我不太了解。但是我个人第一感觉肯定是人民币了,因为我们现在要推人民币国际化,原来我们有一个B股市场,用两种外币计价,那是几十年以前的方式了,肯定不是主流。

中国网:所以用美元来计价的话,又出来一个B股。

贺力平:对,一个新的B股。

中国网:那么您对香港点心债券市场有什么看法?现在我感觉容量在扩大,大家也很希望到香港融资,很多外企也到香港去发行人民币债券,您觉得这个点心债券市场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贺力平:我相信有一定的市场,但是刚才谈到了,如果国内国际板能够做出来,那自然它也会吸引境外人民币回流到本地来,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在早期可以百花齐放,但是金融市场具有高流动性特点,最后会使得资金朝着一个比较活跃的市场流去。

中国网:您对我们的股市,去年基本回到了十年前。

贺力平:我对股市关注比较少,去年我也听别的学者有一些反映,可能有一些不正常的,这和我们整个结构性、制度性是有关,而和整个宏观经济相关比较小。

中国网:如果2012年经济情况发展相对比较缓慢,资金会不会更短缺呢?

贺力平:总体来说,中国谈流动性减少,还会有短时期、小数量的,但是大规模的根本性的情况,可能性比较低。

中国网:让您预测,第一季度会不会降低存准率?

贺力平:有可能。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