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文:温州企业熬年关

1月14日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各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对2011年经济形势和2012年经济发展做了回顾与展望。会议期间,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接受中国网专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1月14日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各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对2011年经济形势和2012年经济发展做了回顾与展望。会议期间,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周会长您好,我们现在都很关心温州企业的发展情况,我们前段时间可能遇到一些困难。您是中小企业协会的会长,请问您,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了?尤其在融资方面,中小企业的资金链有没有改善?

周会长:10月4号温家宝总理到了温州,离开温州以后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特别是加大了对小微企业信贷的支持。目前,温州中小企业的生存危机得到一定的缓解,像上半年以来的一些恶性循环的事件已经得到遏制。但是危机依然存在,特别是临近年关,春节马上来临,众多的中小企业目前仍然面临着困难,特别是资金链非常紧张。现在从正规金融机构取得贷款依然非常艰难。和上半年不同的是,现在连民间借贷都很难获得支持,所以年关是一个大的槛。中小企业能不能迈过这个槛,一方面需要政府在特定时期给予特定的扶持。同时,也需要企业来增强信心,能够挺过去,胜者为王,熬过年关可能情况会有所好转。

中国网:但是我们知道成本上升,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升值,这是一个客观形势,很难改变。即便资金链得到缓解,这些情况还是存在的。所以要从企业内部自己去创新和转型,您对这方面有什么看法?

周德文:温州中小企业和浙江中小企业,正在积极走向整合提升转型升级的道路。首先是整合提升,我们在浙江的产业集群中进行一些产业的整合,利用一些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它的资本、品牌、销售渠道去整合一些中小微的企业,形成一个小型巨人企业,也可以说是抱团过冬,形成一种新的核心力量,来抵御目前的风险。

在这个基础上,积极引导企业走向转型升级的道路,特别引导民间资本回归实业。因为这几年,温州的资本和浙江的资本进入到虚拟领域特别多,大量资本逃离实业,显得实业越来越不景气,发展后劲越来越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政府正在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回归实业,作为实业本身来说,应该积极走向转型升级的道路,能够在现有产业基础上进行提升,积极培育一些新兴产业,只有这样才能走出困境。

中国网:结合现在温州的优势和不足,哪些产业应该进一步重新整合和发展?

周德文:温州众多的传统产业并不是不要了,因为根据中国的国情,我们大量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还是需要的。我们需要做的是对它进行整合提升,我们温州的服装、眼镜、打火机,这些产业都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永远都是需要的,只是需要不断的提高它的档次,提高它的层次,以原来量的扩张改成质的提升,当然我们需要去培育一些新的产业。因为浙江现在经济增长速度已经下滑,甚至回到全国倒数第三,基础是很好,但是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产业结构不合理,我们要下大力气调整产业结构,培育一些新兴产业,利用我们浙江省已经有的优势,比如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积累了雄厚的资本;第二,我们有非常灵活的民营企业的机制,浙江是率先发展民营经济的;第三,浙江有大量优秀的商人,经过市场经济洗礼的商人。只要我们观念转变了,我们与时俱进,调整了产业结构,转变我们经济增长的方式,浙江依然能够引领全国经济的发展。

中国网:最后一个问题,因为成本上升一个困境,有没有一些企业会想过转移到内地,到内地生产建厂?

周德文:这些年来,温州也好,浙江也好,产业大量外移外迁,大部分企业转移到西部地区,因为西部地区要素成本比较低,对实业支撑更加大,温州地区每年平均一千家的企业迁到内地去,并且这个趋势在未来三到五年仍然会成为一个热潮。因为温州受要素制约,制造业成本居高不下,同样一个类型的企业,在西部和内地成本可能差了15%。在沿海、在温州不能生存的企业,到内地依然可能有一定的利润,还能够生存,所以我们也积极做好产业的对接。这几年,内地的一些企业,特别是湖南、湖北、安徽、包括更偏远的贵州等一些地区,中西部地区积极对接温州资本,积极引领温州产业梯级转移,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对于温州来说,走出去也是它的长期战略,我们实行内外互动,共同发展的这样一种战略目标。所以,产业转移也是一个趋势。

中国网:温州人本来就是在一种比较艰苦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相信能克服当前的困境。

周德文:温州是中小企业大市,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形成40多万家中小企业的规模。一直以来,比较好的发展。但是,2009年以来,出现了产业一定程度的空心化,表现为大量资本逃离实业,很多的中小企业外流外迁,包括一些企业以实业为平台,从金融机构取得贷款,结果没有进入实业,而是进入了房地产等虚拟领域,造成了这两年特别是2011年中小企业陷入了生存危机,面临着巨大的内外部的压力,就像今天论坛中主讲嘉宾所讲的,我们面临了国际环境的变化,因为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影响依然存在,比如说外贸定单减少,国际贸易争端增加,人民币升值都使企业陷入困境。加上我们国内的一些宏观政策的调整,比如说从紧的货币政策,使得资金非常紧张,加上我们通货膨胀造成原始材料的涨价,现在人工的工资不断的上升。这些内外因素的影响,加上中小企业自身低小散的现象非常严重,抗风险能力比较弱,造成了2011年温州的中小企业率先陷入危机。其实温州的现象就是全国的现象,全国也出现了中小企业危机,只是温州的程度更高一点,企业更密集,影响更大一些,所以温州能够走出危机,也是给全国树立了样本,国家对温州各种扶持和救助的政策,同样惠及到全中国的中小企业。

所以,温州这一轮的危机,我认为是坏事,也是好事。好事是一方面迎来了大量中央到地方对中小企业扶持的政策,从财政、金融到税收,惠及了中小企业。第二,危中也有机,在危机中,很多企业面临了倒闭,这也是一个重新洗牌,重新进行整合的很好的机会。很多的企业借此机会可以进行低成本的扩张,或者可以在别人手冻僵的时候,我还有能力伸出手来切蛋糕,我就可以切到更大的蛋糕。所有,我觉得温州的困境也好,如何走出危机也好,都能够给全国提供借鉴。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