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一奔委员:古镇的现代生态保护

时间:2012年3月6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丽江市副市长 杨一奔
简介:国家实行了天然林保护和异地扶贫搬迁等工作后,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丽江已经提高到了百分之六十几,这些变化让山更青,水更绿,空气污染以及泥石流都得到了有效的治理。[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我现在是在人民大会堂的中国网演播室,这里是“中国网易健两会特别报道”,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是丽江市的副市长杨一奔,杨副市长您好!首先欢迎您作客“中国访谈”。

杨一奔:您好!

中国网:我们都知道,因为丽江处于云贵高原上,有些自然灾害比较频发,前段时间干旱问题比较严重,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丽江在自然资源保护方面做了怎样的努力?

杨一奔:我们云南是一个地形比较复杂,气候条件也比较复杂的地方,有多种气侯,特别是云南号称“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立体的气侯非常得显著,各种自然灾害也比较频繁,比如说干旱、风灾、雹灾、泥石流这种自然灾害,因为地形和气候的复杂性,使各种自然灾害就会交替出现。云南省在自然灾害防治方面最近几十年以来都一直非常得注重,也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比如说省委省政府、地方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对农田基本建设,对防御灾害的系统进行了很大的建设。又从天然林的保护,异地扶贫搬迁等等措施来恢复自然生态自我更新的保护能力,总之,我们在各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同时,我们加大了宣传力度,号召全省人民来认同政府对自然灾害的抗拒以及防御,让老百姓和我们一起共同来做这个事情。

中国网:这是防患于未然的工作。

杨一奔:对,防患于未然。

中国网:从目前来看,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以往相比有一些怎样的改善?有没有什么成效?

杨一奔:最近几十年以来,尤其国家实行了天然林保护和异地扶贫搬迁等工作,我们改造了以后有一个特别明显的变化,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我们丽江在十多年前是20%、30%,现在已经提高到了百分之六十几,所以自然生态,特别是森林覆盖这些让我们的山更清,让我们的水也更清,也让空气以及泥石流都得到了有效的治理和防治。

中国网:我们知道,丽江古城已经有了800多年的历史,我以前旅游时也曾经去过丽江古城,觉得它非常得漂亮,很好地保留了丽江古城的一些特色,但酒吧这类也充满了现代化的因素在里面,您跟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古城的保护和怎么样平衡人民现代化的生活,怎么让两者之前不相冲突和矛盾?

杨一奔:1997年丽江古城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以后,我们党委政府对丽江古城实行了“54321”的保护工程,总体来讲,我们的思路,它是一个活人居住的古城,我们不能剥夺古城人民享受现代化生活的权利,所以我们在改造方面也是严格地按照联合国的要求,我们也征求了很多专家的意见,在保护老百姓生活方面做了非常具体的改造,让我们老百姓能够在世界文化遗产千年古城当中能够充分享受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也能自觉地参与到对古城的保护当中来。现在我们特别是在古城外观上稍微进行改动,包括内外部的,都必须要在古城管理局统一规划、统一指导和统一技术标准下来进行改造,所以,我们基本上是保住了它的风貌不变,但又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方便。我们还让一些特别拥挤的地方,过去居住密度非常高的地方有计划地迁到了新城里去,让这些地方的空地、绿地、绿化、亮化,道路也更加得合理,水系的疏通等等,在各方面进行非常好的结合。

中国网:谢谢杨副市长,也感谢各位网友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