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宙委员:世界已经进入4G时代

时间:2012年3月6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 王建宙
简介:我们现在所推动的TD-LTE技术是属于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对使用者来说,他可以以更快地速率来上网。我们说的上网指的是无线上网,通过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网。[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王委员您好,在今年的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移动表示2012年将在中国的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建设超过2万个TD-LTE基站,明年将会建设20万个,与以前的TDD和FDD这种技术相比,这种新的技术有什么优势?

王建宙:我们现在所推动的TD-LTE技术是属于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对使用者来说,他可以以更快地速率来上网。我们说的上网指的是无线上网,通过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网。这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

如果我们从运营商或者从本身技术角度来说,这个技术我们现在所说的TD-LTE的4G技术,是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 TD-SCDMA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起来的,它不仅是技术具有先进性,而且它是一个国际上普遍、广泛的开始采用的一种技术。也就是说,在3G时代,我国自主创新的技术,主要还是在中国移动使用,但是到4G,我国主导的TD-LTE的技术就很多国家都在用了,所以这又是一个很大的区别。

另外,还有兼容性。在3G阶段,不同的技术是不兼容的,这个手机不能到那个网上用,那么在4G阶段,在中国移动和很多运营商的倡导下,提倡要兼容,也就是在4G时代,我们希望不管是 什么样的技术,用同样的手机都可以进行漫游。所以,我们觉得这个还是很有意义的。

这中间最有意义的,就是坚持了自主创新,有了新的成果。

中国网:王委员,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目前愿意商用TD-LTE的运营商在全球有多少家?产业链如何?

王建宙:TD-LTE专门有一个联盟组织,我们叫做GTI。参加这个组织的电信公司都有意愿使用,现在已经有30几家各国公司来参加了。

我特别要提出,在有的国家已经商用了。比如在日本,日本有一家软银公司,它在两周之前已经公开宣布在一些主要的城市商用了TD-LTE,当然它用的是另外一个名字,但是用的是和我们完全一样的技术。这一开通就是一种完全商用了,开始卖卡了。我马上就给它们的董事长发了邮件,我说热烈地祝贺。他也马上给我回电,说我们大家共同把它搞大,能够降低成本,让更多人使用。所以,除了日本很快要商用,包括其他一些国家,像沙特阿拉伯这些国家,他们都已经要开始或者临近开通商用了。

中国网:也就是说TD-LTE技术还是有着商业价值的。现在我相信很多移动用户非常关心咱们的4G网络什么时候能在全国铺通?

王建宙:总的来说,今年还是在做一些规模性的实验,今年主要在九个城市做规模实验。这九个城市中,杭州和深圳,我们希望能够做一个比较大的覆盖,而且它可以在现有的3G的基础上,把它升级升到4G。所以,我们希望今年在杭州和深圳能够试商用,明年就可以推开了。

中国网:您将会考虑和哪一款手机进行合作?

王建宙:现在从世界各国来看,无论是TD- LTE还是FTD- LTE,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开始还是用于数据,包括做一些移动的Wi-Fi的节点,包括上网卡。第二步才是手机。现在我们和各个主要的终端厂商都在谈,比如说我们和苹果在谈4G合作,我们和HTC、三星都在谈。所以,可以说和世界主要的一些终端生产厂商都在谈这个问题。

中国网:您希望政府会在频率规划以及推动TD- LTD的国际化上发挥怎样的作用?

王建宙: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有两方面问题,一是国际化,国际化方面我觉得工作做得很好了,在政府组织下,企业积极地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所以,目前来说首先是国际组织,像国际电信联盟、GSMA移动通信协会,不仅把我们列入到世界标准中去,而且也很支持,每次开会都是GSMA的主席、CEO亲自出来宣传TD- LTE。所以,这方面国际化的工作,在政府的组织下,企业积极地工作,我认为已经是做得很有成效了。

说到频率是一个大问题,这可以说是全球存在的大问题,我最近也参加了很多国际上的会议,我们目前的使用频率实际上是几十年以前分配的频率,但是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技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应用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作为无线通信的运营者,我们很希望能够通过频率的调整、整合,能够腾出更多的频率用于无线宽带。在目前的情况下,LTE的频率还是在高频段,所谓高频段就是1千兆以上,一个G赫以上的,这对于做好覆盖来说成本比较高。所以,我们非常希望能够通过调整,得到在一千兆赫以下的一些频段,这个非常稀缺,但是我们希望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下,能够有可能拿出来,这样效率就会很高了。

中国网:现在我们知道很多中国的企业,包括中国移动都选择了海外上市。对于这一举动,国外有些媒体发出了质疑,他们说是不是中国企业在国内无法获得充足的资金,所以才选择海外上市,您对此质疑有什么回应?

王建宙:这要历史地来看问题。中国移动是1997年在海外上市的,1997年在香港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当时确实内地的一些资本市场规模还不够大,要融那么多的资金当时还是有一定的困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到国际上去融资。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变化,国内资本市场越来越大了,规模也越来越大了,各方面条件不断改善。所以,目前确实应该把在海外已经上市的一些中国公司回到国内资本市场上来,目前在这个问题上,还有一些障碍吧,因为像中国移动被称之为“红筹公司”,就是在境外成立的公司。根据目前的上市规则,还不能够在内地资本市场上市,但是我们已经要求了很多年,我们希望尽快地能够回到内地的资本市场,这样既可以为公司增加更多的融资渠道,同时也给内地的投资者更多的机会,来投资中国移动。

中国网:谢谢王委员。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