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惠生委员:以大局观看GDP

时间:2012年3月6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 翟惠生
简介:3月5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2年中国GDP增长速度将下调至7.5%。对此,新闻记者应该如何理解,又如何报道?[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温家宝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2012年中国GDP增长速度将下调至7.5%。对此,新闻记者应该如何理解,又如何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认为,重要的是新闻记者能够从大局出发,把握大局。

中国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GDP是9.2%,今年预计下调到7.5%,您也提到GDP往上走的时候,可能是比较简单的,但是一旦它下落,就会产生非常多的问题。我们记者如果在今年报道这个问题的时候,应该从哪几个方面着力,应该怎样把握好这个度呢?

翟惠生: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GDP的目标往上走的时候,大家都感觉到很舒服,很有希望,信心也很足。我记得在多少年前,当时我当记者,我们的目标当时是6%,6%的时候,《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叫做《6%说明了什么?》,当时觉得6%已经很高了,是不可想象的。但是现在我们发展到百分之十几,两位数了以后,再到9.2%,大家感觉到不适应。如果从9.2%调到7.5%,调下来1.7%,恐怕很多人从高速运转轨道上转型的话,感觉是很不舒服的。其实,我感觉这个转型的背后,关键就是实现从发展到科学发展,主要要调结构。作为记者来说,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情况和问题,特别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矛盾凸显交织在一块的时候,记者确实需要把握大局。把握大局首先要了解大局,站在大局上思考做文章。我说的这个大局,我们当记者的,无论你是多大的年龄,也许你是20多岁的俊男靓女…

中国网:新兵。

翟惠生:新,倒可能不新,但是他可能是俊男靓女,但是你必须对世界的大事,国家的大事,人民的大事,必须要尽你所能来多了解。当然我们要求年轻记者都像非常成熟的成年人那样来理解和把握大局,也不是很现实的,但是因为你做的是记者的工作,所以对这个大局一定要把握,对国内和国际上发生的大事情,一定要善于串联、并联的分析和观察。这样,我觉得我们记者在报道和传播的时候,才会把一种正确的导向和正确的声音传达出去、疏导出去,而不是说就站在一个局部的位置上,把一个失真的、偏颇的信号放出去。

我们新闻里有一个最基本的规律,那就是说局部的真实和整体的真实不能划等号,往往是全局的真实是大于局部真实的,我原来也举过这个例子,在政协会议上,多少年前有很多委员呼吁要发展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从局部来说非常好,节能、又是没有污染的,而且还很便捷。但是去年人家做了一个统计,根据统计数字表明,电动自行车在现代化交通的城市中是最大的隐性杀手,或者不是说隐性,已经是显性杀手了。说明电动自行车,我们在生活中也有感觉,它连声音都没有,汽车这么多,而最容易出交通事故的就是它。电动自行车节能不节能?节能!简便不简便?简便!但是放在一个大环境里的时候,它有它的弊端。所以,我们说局部真实和整体真实就是一个辩证关系。如果说记者,特别是年轻记者一定要学会立体地看问题,特别要考虑到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管理与创新都是联系在一块的。所以,我们讲话一定要负责任,这个责任是什么责任?就是四个字“国家利益”,一定要对国家利益负责任,同时必须要反映人民的心声,把人民的心声作为我们大局的一个重要方面。

中国网:近几年国际舆论也是挺复杂的,有“中国威胁论”,还有最近发生的叙利亚危机,中国投了反对票,国际上也发出了很多的质疑和反对的声音。您觉得中国记者在报道中国与世界的问题,以及在处理外国媒体与中国的态度上,应该怎样把握自己的方向呢?

翟惠生:世界上的情况现在越来越复杂,而且很多矛盾是相互交织的,有很多利益是相互钳制的。所以我们的记者也要了解大局,还是要有大局观。这个大局观主要是大外交观和大外宣观,我还是那句话,这对年轻记者来说是大外交和大外宣是一道难题,也是一个挑战,但是由于你从事了记者这个行业,你就必须破解这个难题,必须应对这个挑战。所以,我们首先还是要培养自己这种特别敏锐的政治头脑,历练自己这种特别犀利的政治眼光,说话一定要说得客观,而且要留有余地,不能把话说满。因为任何一个事物都是动态向前发展的,某一个阶段的处理方式可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我们记者在说话留余地上面,要学得老道一些,要学得能够成熟一些。

中国网:谢谢翟委员。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