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委员:我开微博很愿意认证

时间:2012年3月6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 俞敏洪
简介:微博应该认证,否则虚假的东西太多了。我觉得潜水是好的,个人自愿是好的,但是愿意认证的,像我这样的就很愿意认证啊,因为用我自己的身份来说话,我觉得这样对自己的言行也会更加负责任一点。[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很多家长,包括很多考生都非常期盼实现异地高考,这件事您怎么看?

俞敏洪:我觉得应该迅速解决。有两个方法,一是异地高考,任何学生到任何地方的考试成绩都可以作为全国的录取标准。比如他在北京考的考试成绩,按照他的录取分数线,这个孩子假设从陕西来的,他就可以被所有的大学作为录取分数,按照北京的水平。二是干脆全国统考,这样就解决了问题,你在任何一个地方考试都是一样的。我觉得全国统考可能会比较方便一点。在现代的技术、传递速度和设备来说,做到全国统考应该已经没有问题了。但是可以按等级录取,比如说全国统考以后,因为有的地方教育水平高,有的地方教育水平相对要低一点,它的分数可以全国统考,按照当地分数录取,我觉得这样可能会好一点。我们当初就是全国统考,我们觉得挺好,我们进北大的同学也是按照不同的分数线录取的,进来以后大家都挺好的。

中国网:关于入学考试这一块,还涉及到很多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的随迁问题。

俞敏洪:我觉得应该让农民工带着孩子就地入学,这是一个大问题。

中国网:但是现在还遇到很多障碍。

俞敏洪:关键是你不让孩子就地入学,如果在当地上学的话,孩子们就会变成留守儿童,而留守儿童会变成中国的一个社会问题,我这次的提案就和留守儿童有关。因为孩子心理关爱缺失以后,孩子长大以后心理会不健全,他会觉得这个社会很冷漠,没有得到关爱,他未来会做出一些极端的事情来,有些,不是所有的,但是即便是其中极小一部分做出极端的事情来,对社会的发展都是一个影响。

中国网:在您的提案中,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俞敏洪:我觉得还是要靠政府来解决,因为中国的大问题都要靠政府解决。比如说它能够从经济均衡的角度,把一些劳动力密集的工厂,通过政府资助的方式迁到留守儿童比较多的地区,这样父母就可以回去打工了,就会好很多,这是第一。

第二,政府应该系统化地建立留守儿童的寄宿学校,关爱中心。这样即使父母不在身边,让孩子们也感觉到社会对他们是很关爱的,这样会好一些,孩子们长大了心理上就会感觉到温暖。

中国网:去年还遇到了让我们伤心的事,出了校车的事故。很多人觉得,校车的事故,有一方面的原因是因为学校的合并,所以很多人就觉得教育撤并应该被撤销,您怎么看?

俞敏洪:我觉得教育撤并,中国一下子做得过头了,如果说缓一点,会好一点。但是我觉得大方向上,如果学校能够相对集中,把教育资源相对集中,我觉得这个方向并不是问题,关键是我们教育撤并以后的后续设施和管理没有跟上。比如说原则上教育撤并的同时,所有的校车就应该下发了,但是中国没有在这方面下功夫,让老百姓自己解决校车问题,这样就会很成问题。比如我的家乡,原来我上小学的时候,大概走十分钟,现在我们村上的那些孩子上学,要走半个多小时,还要穿过好几条大马路,这样自然就很危险。农民为了解决孩子半小时的问题,就会用拖拉机把孩子都放进去,万一拖拉机一翻的话,几十个孩子就全没了。所以,国家的设施没有跟上。我觉得国家对校车的态度,应该像对待政府官员的公务车,这就好了。每个政府少开点公务车,或者买点便宜点的,把剩下的钱买校车就好了。所以,不能一味去怪教育撤并,不能说撤并就是坏的,也不能说撤并就必然没有问题,因为我觉得它的动作太快了,一下子就把所有的村上的学校全给抹掉了,这样就造成了孩子们确实走路太远了。我觉得中国还是要解决,用国家之力来解决校车问题,中国不是没有这个经济实力,只是这个经济实力没有往那方面放。这样要稍微好一点,当然即使有了校车,交通安全问题也不能说百分之百的杜绝,但是毕竟孩子坐在那么好的校车里,就会舒服很多。中国不能总等着出了一批人命,又出一批人命,再出一批人命,最后政府才说这个事情我们要做,中国总是反应上稍微慢了一点,我觉得应该提前想好这件事情,就会好得多,应该预防性地来解决老百姓的问题,而不是后置地等到发生了问题再来解决,这样一来花的钱少,第二,老百姓的满意度就会大大提高。

中国网:还有关于微博的问题,您开通微博了吗?

俞敏洪:我开通微博好多年了,上面有600多万粉丝呢。我昨天还写了两条。

中国网: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开通微博,您觉得怎样呢?

俞敏洪:我觉得这个事情很好,这个事情应该鼓励。因为他以政协委员开通认证的话,有两个好处。第一,这个政协委员肯定就不敢干坏事,为什么呢,您用政协委员的身份,全国人民能看到你在做什么事。第二,你一定要为老百姓说话,因为政协委员如果不为老百姓说话,你当政协委员干什么呢,所以这个事是好事,应该鼓励。

中国网:那么微博认证的问题呢?

俞敏洪:微博应该认证,否则虚假的东西太多了。我觉得潜水是好的,个人自愿是好的,但是愿意认证的,像我这样的就很愿意认证啊,因为用我自己的身份来说话,我觉得这样对自己的言行也会更加负责任一点。

中国网:一些政府部门开通了政务微博。

俞敏洪:我觉得也挺好啊,关键开通了政务微博,就要心中想着为老百姓做事情,而不是做做样子。

中国网:但是很多网友也反映政务微博感觉效用并不是那么大,您觉得问题出在哪儿呢?

俞敏洪:还是政府没有真正重视这个事情,或者政府做表面文章的时候比较多,尤其是地方政府。

中国网:您觉得怎么做会更好?

俞敏洪:政府领导首先发扬雷锋精神,奉献,助人为乐,真正为老百姓想事情,如果政府领导做到了,自然我们学雷锋就会学得很好了,就是这么回事。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