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浩代表:规范外资进入标准

时间:2012年3月12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翔浩
简介:允许外资从事农业加工还是种植,门槛一定要设好,要有约束性条款。农业是国计民生的问题,粮食安全和油脂安全是很重要的。[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请到中国网人民大会堂演播室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翔浩,刘代表欢迎您!

刘翔浩:您好!

中国网:我注意到您在两会期间提出了一份有关超市乱收费的建议,您说,现在超市凭借着自己的垄断地位,坐地向中小供应商收取进场费,从而加大了商品的零售价格,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您建议要规定不能让超市乱收费,具体从哪几方面入手,您能具体谈一下吗?

刘翔浩:目前我国的零售业方面,它的成本相对比其他地方要高,高的原因在哪里,就是费用比其他的高。因为生产者的利润现在已经是空间不大了,而消费者的消费过程中价格又非常高,根据目前的消费数据,目前物价指数上涨比较快,通胀率比较高。原因是什么呢?我们也通过生产性企业来了解流通渠道,发现几个商超在这方面不规范,收费标准也不一样,特别是大一点的商超,根据它在整个市场的定位,来判断每个行业的价格。所以,我的建议也很简单,就是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出台对商超收费的一些办法和规定,确定哪一项的收费是多少,整个能够保证商超的基本能够运营,它的利润空间和生产者的利润空间保持基本一致,在这种情况下,既保护了生产者的利益,又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我觉得这方面可能会好一些,使消费者明明白白的消费。

中国网:食品安全一直是中国老百姓特别关注的话题,因为他们关注到百姓的身体健康,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监督措施来规范我国的食品安全。但是就在这个规范下,现在还屡屡曝出了一些食品安全的案例,您觉得究其深层的根源究竟是哪些?

刘翔浩:食品质量安全是关系到所谓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国计民生,这是每个人都比较重视的。当然现在我们的政府部门也花的力气比较大,对抓质量、抓产品。但是我作为一个油脂生产者来考虑,觉得还是从几个方面归纳吧。第一,制定相关的标准,每个行业中制定合适的标准,根据市场的发展来制定标准。第二,提高准入市场的门槛,它的进入门槛很高,像一些掺假售假的现象不存在了,而且它的进入市场门槛一提高以后,它的生产成本相对很高,它就很难作假了。第三,加强监管。监管部门当中,现在管理部门相对还是比较多,我建议最好是成立一个专业的部门,专门为食品质量安全来负责,从上游到下游,从源头到仓储,成立一个部门直接管,所有质量在监管中,国家相关部门有人负责,生产企业有人负责,原材料供应上有人负责,确立这样一个目标以后,食品质量肯定要比原来好得多,规范得多。

中国网:现在我们再谈谈企业的活动,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重大难题之一,刘总的企业发展的非常好,您能否给我们谈谈您的企业是如何发展、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这种困境呢?

刘翔浩:中国的融资难一直是一个好话题,不是今天的话题,特别是中小企业再融资过程中,现在还有很多,去年整个国家对金融控制当中,特别是存款准备金率明显上涨的情况下,资金规模缩小,对中小企业融资难上加难。我了解到,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已经高达20%,这里主要的原因是,如果是小企业、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它的规模相对就比较小,它的抗风险能力比一般规模性企业相对要差一些。在银行现在的体制下,它要求抵押物或者抗风险能力,对它有一个评估,或者是让它交出相等的抵押,它找不到,所以在这方面更加难上加难。而规模化企业当中,相对来说它有一定的行业地位,有一定的盈利空间,品牌影响力也比较大,它的融资渠道比小企业肯定要宽得多,我想,这个还是要从金融部门当中放开,让社会资金参与行业金融,特别是农产品金融中要引进来,因为我们乡村的小型企业,种植业和粗加工方面,它的资金方面是比较紧缺的,我想国家应该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来支持它们,在利率中可以给他们一些优惠。第二,在担保和抵押证明中,授一点信用。因为现在资本市场当中,资金量相对还是可以的,所以给这些中小企业一定的信用额度,它的整个规模就会做大了。第三,对企业也要规范,使小型企业健康成长,规范它合理使用资金,不要过多的吸纳高危的财务经费,使它的生产供应会更加艰难。

中国网:中小企业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渠道进行融资,您觉得比较稳妥呢?

刘翔浩:中小企业融资,我觉得还是从行业来讲,从我们做茶油这个行业来讲,我这次也向国家提出建议,建立油茶发展基金,因为国家每年拿出这么多钱来补农业,还不如成立一个基金,假如国家每年拿出三五亿、十个亿来为油茶做补贴,它属于一种洒胡椒面法,洒胡椒法每个企业都拿了一点点,而且都不能起作用,不如成立一个基金,我拿十个亿作为开放基金,再引进社会上闲散资金九十个亿,总共形成一百亿的资金,来扶持每一个产业,每一个产业投入的时间,前面是三到五年,油茶种植时间比较长,农民自己要这么多的资金找不到,他要借钱,三到五年,他等于前面没有收入,没有收入怎么办?农民自出30%,政府补贴30%,贷款40%的这种模式,就把这个产业健康发展了。所有的行业中,特别是农产品这方面,因为毛利率相对低,采取这种模式,既化解了中小企业的风险,同时发展资金搞利用,它得放大十倍,它就变成了一百个亿,一年一百个亿,十年是一千个亿,那就是很大的规模了,这个产业发展起来就很快了。

中国网:我们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不是农业强国,您觉得中国的农业应当如何发展才能提高自身的附加值?

刘翔浩:从农业方面来讲,确实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不是个农业强国。我还是要回到我的本行油脂方面来讲,油脂方面,我们国家每年的进口大豆达到69%,依赖于进口,同时我们是消费大国,消费大国照理说,按照市场经济来说,我们才有话语权,我们是买方,买方才有话语权,但是恰恰相反的是现在话语权和定价权反而在美国,为什么,它的供应量很大,这牵扯到国家的国计民生,粮油安全的问题,所以我们国家自给能力不能达到50%以下,我们就没有话语权。随着人口越来越增加,粮油安全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国家的粮油安全关系到国计民生。整个从国内提高话语权,有什么策略的问题,我觉得还是要从我们本国的实际出发,让有利于长治久安的,能够保护国计民生的一些产业,还是又回到油茶,油茶当中现在产量只有20万吨,今年是25万吨,五十年代也是25万吨,西方的橄榄油五十年代也是25万吨,现在已经到600万吨了,假如我们按照国家油脂发展规划,2009年-2020年,发展到300万吨,如果达到这个目标,我国的自给能力就会达到400万吨,到那个时候就达到了51%,那么我们就有话语权了。

因为油茶本身是一个国宝级的资源,我今天还有一个建议,就是把国宝油茶打造成国家的战略资源,也讲了这个问题,这么好的资源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油茶,它有2000多年历史了,它的营养价值,各个方面,各个指标,包括油酸、亚油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都高于橄榄油,而且它也适合中国人的炒菜,中国人吃饭炒菜嘛。所以,这么好的,这么健康,这么营养的“月子油”,在广东、福建、台湾都把它当成月子油,对孕妇特别有好处,对于孕妇母体有好处,对健康,对小孩智力都有很好的好处,所以在这方面,我就讲要从粮食和油这方面考虑,粮食方面,中国粮食已经连续八年增产了,但是油脂方面我们进口量还是非常大,油茶方面又不跟粮食争地,全部种在山上,丘陵山区,在湖南、江西、广西十一个省有,它是一种经济作物,又是一个环保型的资源型对自然有益的作物,对绿色环境也很好,这么好的产品,我建议国家加大对这方面的支持。

中国网:您刚刚提到一方面是国家加大对农业投入,那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也会有很多外资企业到中国来投资,目前有很多的外资的农业巨头到中国来投资中国的农业,您觉得外资的进入会不会对中国农业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冲击?我国特别是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确保农业安全,特别是粮食安全呢?

刘翔浩:目前外资投入农产品也确实比较多,但是我作为一个国民来说,在这方面要引起我国政府的重视。第一,假定说外资我们允许他们进来,从事我们的农业,不管是加工还是种植,我们这个门槛也一定要设好,对它的约束性条款一定要有。因为美国就有很多约束性条款,刚才也讲了,农业是国计民生的问题,子孙后代的问题,咱们粮食安全和油脂安全是不能充分得到保证,如果受控于人家,我们的子孙后代吃什么?这是很重要的,目前没问题,但是一旦出现天灾人祸的情况下,我们的粮食当中,我们老百姓就叫苦连天了,这是不得了的事。所以,在这方面国家政府站得高度更高,看得更远,更能够把握这种节奏,我相信政府的。

中国网:包括您从事的油茶,也是一个食品,这种食品行业也是快销品行业,现在我国快销品行业的问题频出,您觉得我国应当怎样规范快销品,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呢?

刘翔浩:规范快销品还是要从行业说起,刚才我开始就讲到了标准的问题,把标准明明白白,现在国家又出台了快销品的营养结构表,在消费者当中有一些标准,这个标准先做食品标准,食品标准对生产者怎么生产,检测部门如何检测,同时还做了一个营养价值的标准,让消费者可以明白,我看这种营养价值就能够标明多少价,也是第一种方法。

第二种方法就是从原产地就要标明,我还有一个建议,就是把国宝油茶作为地理标志来保护,作为资源性保护起来。我们湖南有油茶产区,可以先从湖南做起,做起来以后,确定这个标准,有政策方面的标准,把它分类,这个地方的土壤面积,这个土地中含重金属的含量,这个地方的阳光雨露多少,这个地方是海拔多少米,适应做油茶,它的产量是多少,它的产量中要很明显的表明质量,不管是过来旅游,还是到湖南,只要一翻相关一看,这个地方的油茶产量是多少,它的等级是一级的,一级的价格是多少,50块钱一斤;在某个地方比如说二级的,二级的价格是40块钱,标的很明白,消费者就一目了然就很清楚了,就更加了解油茶了。因为现在油茶方面,虽然是我国的国宝,但是宣传力度还是不够,仅停留在南方几个省有,而南方几个省有,而南方几个省有,也是属于年龄相对偏大的知道,年龄偏轻的大家接触农事比较少,对油茶都不一切,营养价值在哪里也不知道。所以,这方面我一直在讲,包括在财政部开会,还是在国家林业局开座谈会,我都建议过,加大对油茶产地的宣传力度,使全国都能知道油茶,把油茶这个地理标志标志出来,使全球都能知道油茶,同时把中国的油茶推出亚洲去,像橄榄油一样,你想到橄榄油就想到西班牙,想到巴塞罗那,为什么,把它作为一个国家的代表,想到了很多东西。所以,我们油茶这么好的东西,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为什么不加以宣传呢?我们自己好的东西不去买,相应人家的一些东西呢?我看你是中国网的媒体,也是代表政府的一个官方网站,加大对产业的宣传,宣传油茶产业,也就是保护了我们国民,保护了我们子孙后代,同时也保护了茶农。因为茶农差不多上亿啊,湖南、江西、广西整个11个省上亿的茶农,这么多农户,也牵扯到他们的利益,只要把这个产业做起来,就保证了国内的消费,高档人群的消费,同时,满足了我国的粮油安全,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是大好事,我希望你们网站多宣传一下。

中国网:谢谢刘总在百忙之中做客我们的直播间。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