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騋委员建言国家扶贫战略

时间:2012年3月14日
嘉宾: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 林嘉騋
简介:国家财政的钱是输血功能。更重要的要培养贫困地区的造血的能力,利用自身的能力,利用当地的资源,从根本上走自力更生的道路,来摆脱贫困面貌。[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易健两会特别报道。我现在是在人民大会堂二层的中国网演播室,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嘉騋,林委员您好!首先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来到我们的演播厅。您其实不仅仅是这一届的委员,也是一位老委员了,这些年来您提出了几百份的提案,大部分也都被采纳了,您给我们说一说,这些提案中大多数是关于什么方面的提案呢?

林嘉騋:我的提案面很广,比如说九届政协委员的时候,关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那个提案,后来促成国务院99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政策文件的出台。另外全国人大也出台了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法。那个提案还获得全国政协的优秀提案。

2005年的时候,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正好我向温总理建议,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应该设立国家航海日,三月份提,四月份温总理就批下来了,国务院法制办就通知我,每年7月11日郑和下西洋的时间,确定为我国的航海日。

现在全国红色之旅日最早也是我提出的,后来被国家旅游局采纳了,在全国推广,每年为我国创造了600多亿GDP的收入。所以,提案相关方面的内容,被有关部委采纳的还真不少。

中国网:您的提案覆盖了方方面面,既然您作为扶贫开发协会的副会长,您给我们说说关于扶贫方面的提案,您带来了哪些?

林嘉騋:几乎每年都有相关的,包括我国的扶贫模式如何转变,如何进行开发式的扶贫,创新的扶贫,从过去这种输血模式的扶贫,转移到造血模式的扶贫。国家财政每年给农村一些钱,通过国务院扶贫办层层拨下去,中央是非常重视扶贫工作的,去年大概给了最多的钱,给了270亿,而且人均扶贫标准已经提高到2300元,但是我感觉到,这是国家财政给的钱,这是输血功能。另外,更重要的要培养贫困地区利用自身的能力,包括贫困家庭能够用自己的双手,能够用自己的智慧,利用当地的资源,从根本上走自力更生的道路,来摆脱贫困面貌,这就是造血性的,培养他们的造血的能力。

中国网:这在我听起来好像有点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味道,是这样吗?

林嘉騋:没错。而且现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应该承认贫富差距,东部沿海和中西部地区的差距,还有城乡差距越来越大。这就是经济学家讲的马太效应。所以,中央很重视这个问题,但是现在除了农村扶贫标准提高,以后还有1亿2000万的贫困人口,但是还不包括城市里面,城市的弱势群体,包括农民工、下岗工人和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找到工作,这部分也差不多有1亿左右,加起来有2亿多一点,所以我当时也向中央建议,国务院扶贫办能不能更名为国务院富民办,它不能光把农村的贫困人口管起来,也要把城市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问题管起来。然后国务院扶贫办由副部级升格为正部级。

中国网:虽然咱们国家的GDP是一年比一年高,经济增长也是非常的迅速,但是贫困人口依然占到一个很重的比重。那您给我们简单说一下,中国扶贫协会主要是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林嘉騋: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在我们胡富国会长的领导下,这几年做了不少的工作。一是产业扶贫方面,刚才我讲了,不但要给贫困地区输血,更重要要培养他们的造血能力。另外,我们还有一大块是文化扶贫,所以这次我还有一个提案,建议中宣部牵头,有关的部委,文化部、科技部、农业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十几个部委联合出台一个文件,启动农村的文化扶贫工程。因为我们经过调研感觉到,三十多年来,农村物质生活水平也提高得很快,虽然和城市有差距,但是相对过去来说也提高得很快,但是文化方面的生活还有待提高。所以,建议启动农村的文化扶贫工程,这里面能做到每个村搞一个电脑室,那农民能够利用电脑上网,能够通过电脑掌握学习一点新的技术,农产品通过电脑开拓一些新的营销道路,来解决卖果难、卖菜难和卖粮难的问题。另外,村里应该还设图书室,起码有一个文艺娱乐室,这样老百姓真正白天到田地里劳动,晚上有一个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中国网:还要加强他们基层文化设施的建设。

林嘉騋:对。除了文化扶贫,另外我们针对现在大学生毕业以后找工作比较困难,我们启动了大学生村官工程,这个工程做了一年多以后,中央领导都非常重视,吴邦国委员长也批示了,贾庆林主席也批示了,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也批示了,肯定我们在扶贫模式上的创新。另外,李源潮部长特别强调,我们对大学生村官要加大力度宣传,因为我们今年准备把这个作为我们扶贫开发协会的重中之重。因为它有现实意义。现在村一级干部,不管村书记、村长也好,相对来说年龄偏大,知识结构也不合理,如果有一部分大学生,新鲜血液下去,年龄比较轻,理论知识也比较多,通过两年到三年的锻炼,可以带动农民富起来,发展种养殖业也好,或者通过两三年的锻炼,使他们也可以成为我们的乡镇干部,包括县这一级干部的后备干部队伍,未来我国农村基层政权的接班人就是靠这批大学生,所以还是很有意义的工作。

中国网:是这样的。您这些年为了扶贫工程,肯定是去过很多的地方,包括一些偏远山区和自然环境很恶劣的地方,您给我们说一下,您的感触是什么?

林嘉騋:我确实跑了很多地方,但是感觉到虽然相对来说中西部地区滞后于东部,但是不等于说他们没有资源。比如说新疆地下有丰富的煤、天然气还有其他的有色金属,在地面上也可能是沙漠或者缺水,但是没有很好的开发起来。比如有的地方,像贵州石阡县也是国家级的贫困县,但是我感觉它那里资源太丰富了,有温泉,水质又非常好,空气也非常好,绿化和植被非常好,当地又是长寿之乡,七十、八十岁的老人家还可以挑着担子到山上去。我就跟他们当地的政府官员说了,你们如何把生态的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因为是少数民族地区),还有宗教文化,把这几种文化资源整合,发展第三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又贯彻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为发展文化产业,一不要能源,二不会污染,又保持了原生态的环境,这是非常好的,是一个多赢的方案。

中国网:您通过这些年深入的考察和一线情况的接触,您觉得现在在国家开展扶贫工作的时候,有没有一些阻力,来自于哪里?

林嘉騋:就是资金还是感到比较缺,单靠国家财政也是杯水车薪。所以,我多次呼吁,各级政府还有NGO组织、民间组织、有社会责任心有爱心企业家的捐助,这三部分力量要组成联盟。

中国网:相互合作。

林嘉騋: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指示的精神,要动员社会力量,整合资源,这块工作我是想可以取得很大的成绩。

中国网:整合资源其实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咱们各方的努力,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来过渡。

我们现在聊一下最近也被炒得很热的问题,很多的贫困县以贫困为荣的问题,您刚才也提到国家给资金,但是有一些贫困县已经脱贫了,但是因为国家给资金,他们会有比较好的福利政策和资金来源,它就一直坚持说自己是贫困县,您觉得这个情况应该怎么来解决?

林嘉騋:我们在调研当中也发现这种情况,因为虽然它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已经达到了脱贫的标准了,它还希望还戴着这个帽子,为什么呢?因为国家每年有几亿的转移支付给它们,关键还是眼睛看着多一点钱的问题,所以,我是建议,因为国家对贫困县的评选是几年评选一次,该脱帽的还要脱帽,或者因为什么突然的变故,比如说自然灾害,有的已经摆脱了贫困县,后来又恢复了贫困县,我们还是要按实事求是的办法,更重要的还要动员他们要靠自己的力量,自力更生。你靠国家的财政,最多只能解决一个温饱问题。改革开放初期的东部沿海这些企业家,搞娃哈哈的宗庆后,他原来也是农民企业家。比如说我们福建搞福耀玻璃汽车玻璃的曹德旺原来也是农民企业家,他就是依靠自己的双手,依靠自己的智慧,利用当地资源,现在自己先富裕了,但是他们也很有社会责任感,有爱心,又捐了很多钱,用于扶贫开发的事业,这样他就等于邓小平同志说的话,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大家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中国网:在节目的最后,我们一起聊聊扶贫协会未来将会着重在哪几个方面进行扶贫工作,或者有没有什么新的规划在里面?

林嘉騋:这个我们也在考虑,我们重点还是抓大学生村官工程,我刚才说了,为我们整个村的基层的政权未来接班就要靠这部分人,包括乡镇这部分的干部,这是很有意义的,而且从整个农村的村级干部和乡镇干部的素质提高,文化程度提高,再加上有开拓精神,中央再给他一些政策和资金,我经常说,四大资源整合,一个是资金资源整合,一个是人才资源整合,一个是市场资源整合,一个是信息资源整合,市场资源整合未来前景很美好。我们协会重点就抓村官工程,包括我们的产业扶贫和文化扶贫,全部围绕着这个中心工作。

中国网:一定要抓好祖国的未来,感谢林委员做客中国网,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