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扶贫:探索扶贫新模式

时间:2012年6月11日
嘉宾:
    国龙股权投资基金公司的董事长王浩宇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的会员部主任洪海 等
简介:紧紧围绕支持贫困村大学生村官成长工程,国龙股权投资企业大力支持,并在地方政府的积极配合和老区群众的积极参与之下,实施了一种扶贫项目的新探索。今天中国访谈来与大家分享这一公益扶贫方面的经验。[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方悦:您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方悦。今天的节目有点特殊,因为我们不再是在演播室当中一对一的形式,也不再和嘉宾直接面对面的这样两个人的交流了,而是今天呢,我们请来了很多现场的观众朋友和我们一同来交流、分享,欢迎大家!

很高兴今天我们的现场来了许多的观众朋友,和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个话题,就是有关公益扶贫方面的话题。而今天与我对话的嘉宾相信台下的许多观众朋友也非常熟悉,他就是国龙股权投资基金公司的董事长王浩宇先生。接下来请现场的观众朋友用你们的热烈掌声欢迎国龙股权投资基金公司的董事长王浩宇先生,有请!

您好!王总,欢迎您!请坐!谢谢现场的观众朋友们,谢谢你们热情的掌声!那今天,现场来了很多的朋友,王总您看到这么多人一起来到这里,和我们共同来分享、共同来成长,您的心里面是不是也非常激动啊?

 

 

王浩宇:今天心情很激动,首先感谢大家利用你们的休息时间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集于此,跟我们一起对话中国,谢谢!

方悦:好,谢谢王总!谢谢大家!那么对于国龙公司来说,我相信现场的观众朋友和我一样,都知道一件事,那就是国龙公司呢,联合中国的扶贫开发协会,向山西的5个县、115个村捐赠了100万棵速成杨这个事情,应该说这是一种新型的模式,而且是一种新型的扶贫模式。那可以这样说吗?国龙公司的这一创举是国内的首创,以前没有过。

王浩宇:这种模式呢,其实从三年前我们开始进行研究,大伙儿都知道,国龙公司从事的是对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和已上市未公开发行的股权投资,作为一个基金的投资公司,用什么模式来运营是很重要的。几年前,我在无意之中看了一个电视片,有一个老人他说了一句话,这是一个扶贫的栏目,这个老人说的这句话到现在记在我心里,他说:“我们搞扶贫工作,就是要厚着脸皮跟富人要钱,带着感情给穷人办事儿。”这个老人今年76岁了,原山西省省委书记胡富国同志。一个76岁的老人能够有这么博大的胸怀,作为一个有二十几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应该把我的知识、把我学到的一切回报这个社会。所以,经过三年的探索,我们研究出来一套新的扶贫模式,这个扶贫模式需要一个项目做载体,我们选择了一个低碳的项目。

那么在中国呢,我们首先推出了一个新的名词叫“低碳扶贫”,这个项目主要是通过未来的碳交易产生的利润,我们再拿出来一部分投到当地的产业中,用我们的一个专业术语来评定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项目。那么大家都知道,中国有一个“5+2”的产业投资体系,那么这个“5+2”的产业投资体系的最终两个,它有两个支柱,一个县、一个地区的经济是需要两条腿来做支柱的,就相当于火车的两个轨道。在我们基金公司中这种模式叫“双轨制”,那么双轨是为了更好地有依托,让我们的每一个项目更完全地发展,如果我们一条腿在走路,它肯定是不平衡,那么这个时候需要我们有另一个产业对这个产业进行辅助。

作为投资人来说,我们面对的将是两个市场,那么这两个市场一个是静态的,另一个是动态的,我的公司管这种投资模式叫“动态辅助静态”。那么当我们的动态辅助静态达成了双轨的模式以后,为了把控风险,降低投资人的投资风险,让我们投资的项目有一个最好的收益,在这里面我们设定了14个风险控制等级,每一级跟每一级之间是有一个差距的,用一个术语来说就叫“级差”。总结一句话,我们这种新的投资模式,扶贫模式,四个字“双轨级差”,那么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双轨加级差可以创造很多新的产业”。谢谢!

方悦:谢谢!谢谢王总!刚才在整个的阐述过程当中,其实我们也能够看到这么多年的一个艰辛的缩影在里面。对于这个社会来说,我们只是渺小的一个人,但是对于这个社会和人民来说,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却非常的多。其实关于我们这一次的公益行动还有一个主角,他也来到了我们的现场,那就是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的会员部主任洪海先生,有请!洪海先生代表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参加我们这次的活动,也是要和大家一起来交流。

您好!请坐!欢迎您!那我们都知道,其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在我们这次的公益行动当中,以及在很多的类似这样的活动当中都充当了很重要的角色,其实对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大家可能有的人会非常的熟悉,有的人还不是那么熟悉,对不对?所以,现在我们先请洪主任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

 

 

洪海:好,大家好!这里呢,我也简单地把我们协会向大家做一个简单介绍。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是我们国家民政部注册之下的一个国家一级社团组织,属于国务院扶贫办主管。那么也是我们国家扶贫开发的一支重要力量,多年来,特别是在胡富国老书记任会长以来,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我们协会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带领了其他各位老会长为国家的扶贫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力量。去年以来,老会长们又根据中组部实施大学生村官规划要求,确定在贫困地区实施了支持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工程。那么在这个工程中,首先是建立了一支贫困村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基金,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又在贫困地区实施了贫困村大学生村官成长工程的培训活动,先后组织了11个省的1000余名大学生村官培训,今年的重点就是在全国300个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工程中,把这个创业项目进行实施。那么这项工作呢,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不仅仅是对协会工作的肯定,更为今后开展村官工程指明了方向与发展机遇。

方悦:好,谢谢洪主任!让我们对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其实说起我们这次的行动,应该说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与国龙公司进行了非常密切的合作,从刚开始的筹划,到后期的执行,整个过程当中呢,我们的洪主任也是参与其中,您对这个事情也是非常的了解,那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合作的一些情况吗?

洪海:从去年,我们国龙的王总就跟我们协会提出了是否能开创一个新的扶贫模式,就是按照老会长领导的要求,不光光是,不单是输血式扶贫,而且还要在输血的过程中达到造血的功能。那么这次协会确定在晋中开展了“低碳扶贫在太行”这个活动,就是紧紧围绕支持贫困村大学生村官成长工程这个主题吧,通过国龙股权投资企业大力支持,并在地方政府的积极配合和老区群众的积极参与之下实施了一个特殊的开发项目,是一种扶贫项目的新的探索。

方悦:对于这样一种新的模式,刚才王总也给我们大概地做了一些介绍。那么关于这个模式它带来的效益,给大家带来的好处到底是什么呢?我相信有很多的朋友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和我们大家来分享了。在这儿呢,首先先感谢王总和洪主任和我们大家共同来分享了刚才的话题。我们想,如果说一个真正的对老百姓有帮助的项目,对他们有真正实惠的项目,谁说了算呀?那一定是百姓说了算。所以今天,我们也是很高兴地又请来了几位当地的大学生村官和村里的领导共同来和我们分享,在这儿首先谢谢洪主任和王总,先台下休息,一会儿再继续跟我们分享。

我来介绍一下,这两位大学生村官呢,他们一位是龙泉乡梁峪村的姚雪亮,另外一位呢,是石匣乡长城村的村官张晶,有请两位!欢迎二位!

在这儿,我想先问问两位,你们生活的那些村子里的人们现在生活的状况是什么样子的?

张晶:大家好!我是左权县石匣乡长城村的党支部副书记张晶。谢谢!我所在的长城村呢,虽然说村民现在生活情况和以前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我不得不说村民的生活水平依然是在贫困线之下的。

姚雪亮:大家好!我是来自左权县龙泉乡梁峪村的大学生村官,我叫姚雪亮。自从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伟大战略以来,近几年来我们这个村村民生活水平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不得不承认,和发达地区、和城市相比,我们这个发展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老百姓还是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我们村来说也是以传统的农业为主,主要是种植玉米、谷子、大豆。

方悦:这些收益又是怎么样的?

姚雪亮:收益,因为我们那儿人均耕地相对较少,像我们村就是人均耕地一亩三分地,所以收益来说的话,亩产也是一千块钱左右。

方悦:那说到这儿了,我也特别想问一下,就是我们这边的环境怎么样啊?

姚雪亮:环境,左权有几个乡镇有煤炭,有煤矿,像我们村以前就有煤矿,但是由于资源整合,煤矿关闭以后呢,由于开采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其他有的乡镇环境还是相当好的。

方悦:就是说有一些地方的环境还是不尽人意的。

姚雪亮:对。

方悦:那这次呢,我们的活动是走进国龙这个低碳扶贫的一个项目,我不知道这样一个项目对于我们这么多乡、这么多村,我们的整个县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没有?

姚雪亮:影响非常大,老百姓非常欢迎,包括我们大学生村官也一样。通过这个项目呢,使村里面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产业,因为种植杨树它有一个好处,就是种植到地里面几年以内它都不用管护,老百姓可以腾出时间来再到外面搞一些创收。但是这几年之内呢,每一年杨树生长都会产生一定的价值,所以说老百姓是非常欢迎的。

方悦:百姓非常的欢迎这样的一个事情,那么它究竟能够给当地带来什么样的效益,我想这个还要再继续地往后看。

姚雪亮:是的。

方悦:好,非常感谢二位大学生村官能够和我们共同来分享这么多的感受,也希望我们国龙公司的这次行动能给当地的百姓真正地带来福利,谢谢!

今天呢,我们不仅请来了当地的大学生村官朋友,而且还请来了晋中扶贫开发协会副秘书长、村官办主任柴积山,有请!

您好!欢迎您!请坐!柴主任,我看您的精神状态特别的好,我想对于这次公益行动,对于国龙公司的这次行动,您的心中肯定也有很多很多的想法。

柴积山:这次咱们开展了这个低碳扶贫项目,由国龙公司出资,由咱们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把这个项目承接了之后,交给我们晋中市扶贫开发协会,交给我们晋中市政府来组织实施。我们作为实施方,回去之后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请各乡市人民政府,请市县林业局经过考察了解,确定在我们晋中市5个县、17个乡镇、115个村来实施,这个项目,低碳扶贫项目,可以说对调整我们的产业结构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项目落实到的115个村,村官要配合乡村领导来规划种植地域、调整种植地块、实施连片栽植,同时要做好农民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组织农民群众来栽树、管护,把这个树要栽好、栽活,管护好。

方悦:那中国呢,有一句老话,叫“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所以,今天国龙公司有这样一个举动,我相信不仅是对于当地的百姓来说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更多地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更多地为我们应该说创造了一个更好的生存空间和环境。

柴积山:王总这个想法,在一次我和我们的晋中市扶贫协会会长,我们晋中市的政协副主席胡俊来一块儿来到中国扶贫协会,见到了王总,王总提出了这个想法之后呢,我们就积极争取,既向王总争取,又向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争取,我们争取把这个项目拿到我们晋中来,因为我们山西非常适宜来种杨树。

方悦:嗯,确实是。而且就像您刚才所说,刚才我们的秘书长很有意思的,他说我们山西省特别适合种树,其实我想问问在座的各位,是不是我们的家乡、整个中国、整个地球都特别适合种树啊?那一定是这样的,所以我说秘书长您太聪明、太睿智了,把这个招商引资的好的事情,对人民有利的好的事情全都招到山西去了。好,非常感谢我们的秘书长!谢谢您!谢谢!

接下来我想问问现场的观众朋友,其实要说起公益慈善来,相信每个人并不陌生,因为它时时刻刻出现在我们的身旁,比如说像汶川地震的时候,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伸出了你们的援助之手。但是也有一些时候,比如说在我们中国有一些地方、有一些人,他可能会比较高调地来做这件事情,也出现了一些名人诈捐的事情,我想现场很多观众朋友都也是知道的。那对于关于“慈善”这么一个字眼来说,实际上说起它呢,我们的心头应该是温暖的,对吗?对,我们应该是温暖的。但是可能有一些事情让我们的心里面有所顾及,让我们有所想。那么接下来我想问一下台下的观众对于慈善的一些看法。比如说您是怎么来看待慈善的?

观众一:我认为慈善就是发自内心的,是不图名、不图利,只求奉献,只求为做善事。好,谢谢!

方悦:就是心里面无私一些的。

观众一:对的,无私、无畏。

方悦:那我再想问您,如果说像刚才我提到了,有一些人或者一些事情,可能他做的这个慈善的方式伤了我们大家的心,您是怎么样看待这种的呢?

观众一:有些人做慈善呢,他是打着这些旗号,或者是诈捐,或者是图名、炒作,我认为呢,这样子我是不赞同的。那么我们要想做慈善,必须是从内心里发自慈悲、奉献,这就是我的想法跟举措。

方悦:谢谢!谢谢您和我们分享了这么多,也谢谢观众朋友和我们一起来分享这么多。其实关于慈善每个人心目当中都有自己的一些定义,我相信对于国龙公司来说更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接下来我们再继续地请出王总和我们大家一同来分享这次的活动和他的心里想法。

王总,刚才我们听现场的很多观众朋友,包括像我们的秘书长,还有大学生村官,给我们分享了不少我们这次活动对于他们的影响一些心得,我相信您都看在眼里面,也听在心里面了。刚才我们提到慈善了,其实关于我们国龙公司的这次活动,可以说是一项公益扶贫的事业,它和以往我们听到的慈善、看到的慈善还有所不同。

王浩宇:公益扶贫和慈善是有所不同的。首先刚才洪主任提过一个概念,叫“从输血转变成造血”,那我们这种新模式,输血是一条轨道,造血是另一条轨道。中国人慈善家很多,有爱心的人也很多,但是我们不能总是厚着脸皮去跟富人要钱,我们要想办法帮助穷人创造他们自己的产业,当你有了产业以后,你就可以完全自身的造血功能,你的造血功能很强大以后,你会帮助更多的人,帮助他们有他们的造血功能,所以我们用这种新模式,而是跟原来的所有的这些所有的捐款、捐助是不相同的,我们又要帮助他们把产业链建起来,这是我们公司最终的目的。

方悦:其实刚才您谈到了一些,那我特别想知道,关于国龙公司的这种扶贫的效益,还有环保效益充分结合的这种模式,那未来后续有没有什么相应的项目要支撑来继续做?

王浩宇:今年我们选择的是种树的活动。那么后续呢,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当中,公司会将以更大的力度来支持老区的发展,帮助他们引进更好的产业,帮助他们改进自己的产业结构调整,帮助他们引进更多的资金来把自己的产业真正地搞起来。

方悦:刚才您跟我们说了一些,其实这些我们只是听的是一个大概的,那能不能具体地跟我们说一下,比如说接下来国龙公司有什么样的具体的安排?因为我听说一个很大的项目,在这儿也先跟大家透露一下,就是在纽约,王总呢,他们的国龙公司要建一个像中国故宫一样1:1比例的中国城在那边,您在这儿还不跟我们大家好好介绍一下,这可是一个创举啊。

王浩宇:我们公司呢,第一个项目,今年投资了一个项目,也是碳排放的交易权的投资。刚才我讲过,我们有14个等级来控制风险,我们要把所有投资人的投资风险降到最低,为了平衡这个风险,我们现在在美国的纽约即将建造一座中国城,它是1:1的复制中国的故宫,那么在这个中国城里面,将会引进中国的一线大品牌,要让更多的外国人通过中国城了解中国,了解我们中国的优势,了解我们中国的需求,吸引更多的外资投资中国,投资老区。在这个项目上,我希望由我们公司的CEO方元蜀先生,跟我们美国公司的高管来给大家做介绍,好吗?

方悦:我跟大家先介绍一下,我们国龙基金呢,在美国的合作伙伴,还有一些我们特约的嘉宾今天也来到了我们现场,先跟大家打声招呼。欢迎你们的到来!Welcome!

王浩宇:方总。

方元蜀:大家好!我想首先让大家知道中国之城,这是一个身为中国人在全世界最骄傲的一个项目,为了我们要完成这个伟大的项目,公司联合了在国际最强大的专家团队来分享,今天我想一一带大家来介绍我们的专家团队,关于中国之城是什么项目,它带给华人的未来是什么。第一位呢,由我很荣幸地介绍,两位嘉宾。

外宾一:你好!你好!

方元蜀:大家好!(英文)。

外宾一:(英文)。

方元蜀:他说这个项目是很高兴,其实是美国跟中国之间的一个联系,其实这个联系是透过文化的交流,同时在实现中国“十二五”计划。他特别清楚,所以他想讲,这个项目的真正的意义在哪里。

外宾一:(英文)。

方元蜀:其实这个还要跟各位介绍,中国之城这个项目呢,是美国政府提出来叫eb5美国投资移民的项目,因为(00:30:05英文)他自己本身又是美国人,又是加拿大人,其实在加拿大我们也知道,加拿大也有所谓的投资移民项目。

外宾一:(英文)。

方元蜀:其实我们刚才讲的,除了中国对外的文化交流之外,它还有另外一层经济效益,尤其是国龙今天跟各位交流的低碳的项目,低碳环保,其实利用这个中国之城也可以把低碳环保的概念散布到全世界。

外宾一:(英文)。

方元蜀:其实对他来讲,他自己也有一些国内的投资,其实他做风力发电,大家知道,风力发电呢,在国外的先进的公司除了支持我们建立中国城,很多在中国城之中的项目当中会用到很多节能,所以把他自己本身的专业结合到我们中国之城的项目里面。

外宾一:(英文)。

方元蜀:你知道他是一个外国人,很多外国大公司想进中国非常非常困难,因为有一些文化背景的不同。其实中国之城这个项目有它重大的意义,在国外建立中国之城,让所有的外国人、美国人能够用最短的时间去了解中国文化,当他们有机会进中国来做生意的时候,比较容易成功,所以他认为中国之城是非常有意义的项目。

外宾一:(英文)。

方元蜀:最重要的因为透过文化经济的交流,他可以引进美国最先进的一些技术来帮助中国来建设中国的一些乡村,我觉得是非常非常有意义。谢谢!Thank you!

福勒:(英文)。

方元蜀:他是中文名字叫福勒,福勒先生,你好!

福勒:(英文)。

方元蜀:他说很开心,我是国龙顾问专家团的一员。

福勒:(英文)。

方元蜀:哇,太棒了!他说身为国龙的战略的专家团队,美国目前是世界上强国,他更相信中国会比美国还要强。

福勒:(英文)。

方元蜀:他说很重要一个,中国之城这个项目不是只是中国之城,是中国人在美国建立的新的城市,这叫中国城。

福勒:(英文)。

方元蜀:很重要一环,我们把中国之城带到纽约、美国,也就是我们把中国人带到美国,让美国人知道中国人是多么强大。

福勒:(英文)。

方元蜀:即使中国现在是强国,其实在美国只是知道中国好像在发展,好像发展得很迅速,可是实际上美国人民并不是深深了解中国的背景。

福勒:(英文)。

方元蜀:我们希望透过中国之城,把中国文化紫禁城、故宫、长城带到美国,去展现给世界新中国的科技,新中国的未来。

福勒:(英文)。

方元蜀:在中国呢,我们以后展示给全世界,在给全世界了解中国的发展、中国的进步、中国的高科技,中国很多新的研发产品。

福勒:(英文)。

方元蜀:他更希望透过世界强国——美国,跟中国的联合引进先进国家美国的技术,加上中国的人才,能够跨出中国去统治世界。

福勒:(英文)。

方元蜀:他说最后人民币、美元,到最后人民币会赢,大家同意吗?

观众(合):同意。

福勒:谢谢!

方元蜀:谢谢!太激动了。

方悦:谢谢方先生,谢谢!也谢谢我们的外宾,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回答和分享。我想刚才尤其是福勒先生说的一句话,在座的所有的观众朋友都会心潮澎湃,那就是中国未来会更强,会成为世界的第一,这都是我们心目当中的心愿,对不对?好。王总,您看,刚才您的一些合作伙伴们,还有很多人跟我们分享了很多,包括在中国城,在纽约它的一些实施的情况。但是现在我们更关心的是这个中国城作为我们在座的这些朋友们什么时候去纽约能够真正地看到啊?

王浩宇:预计在五年以后吧,很快。

方悦:五年以后大家会不会去看?一定会去的。

王浩宇:因为它的意义很深远,在这个地球上,在中国人的心里,有两项伟大的建筑,第一个是长城,它的建造者是秦始皇,第二个是我们北京的故宫,它的建造者是明成祖朱棣。那么即将在世界上出现第三个伟大的建筑,纽约的中国城,它的建造者就会是你们。

方悦:谢谢!谢谢王总和我们大家分享了很多。其实关于这个世界是一个大家庭,它是一个融合的世界,我相信在座的很多观众朋友和我一样,心里面是深刻地有体会的。因为现在呢,世界应该说它很大,又很小,因为我们的沟通越来越频繁,我们越来越国际化了,所以我们的视角也应该越来越开阔。对于国龙公司我们所做的这个公益扶贫开发的项目,到底能够给现在我们说有山西的5个县,带来什么样的切实的效益和利益呢?我们今天也是请来了另外的一位朋友和我们大家来分享,先谢谢王总台下休息一下。

王浩宇:好。

方悦:好,那接下来呢,我们有请的是山西省左权县副县长陈德刚先生,有请!您好!欢迎您!请这边。陈县长,您知道吗?见到您,我特别开心,因为我相信现场的很多的观众朋友的心情和我是一样的,说起左权县,那肯定要想到我们的左权老将军,因为他是一位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在座所有的人,为全中国的人创下了现在今天的幸福生活。那么作为左权县的县长来说,您自己心目当中对于这个县的感情应该是也更加的深厚吧?

陈德刚:对,对于左权吧,也许大家也还有一些陌生,下面我首先呢,想把我们左权的情况给各位做一个介绍。左权县位于咱们山西省的中部,是太行山中段的一个山区县,我们全县总的面积是2028平方公里,我们全县的人口只有16万,是个山区小县。我们全县境内可以说山大坡广,沟壑纵横,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也就是说我们全县耕地面积和粮田面积只有18万亩,我们人口有16万,那么人均的耕地面积只有一亩三分地,所以土地面积比较少。八山山大坡广,所以我们相对来说农业发展的基础条件比较薄弱,所以说我们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

方悦:这句话真的不是玩笑话,说我们平均每个人就是一亩三分地,就是这么少的一种耕地面积,而且这一亩三分地是不是能够给我们带来我们能够支撑生活需要的,我们想要的那种生活状态,这还不得而知。所以作为父母官,我想您的心里面肯定心系百姓这种想法更加的强烈。

陈德刚:对,作为我们左权来讲吧,虽然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左权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可以说也是非常迅猛,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咱们可以客观一点讲吧,由于种种原因,比如说地域的问题、环境的问题、观念的问题,等等。我们左权县相对来讲还是一个比较落后、比较贫困的一个地区。咱们今年国家制定新的扶贫标准2300块,据我们统计,在我们左权县低于2300块这个平均线的人口还有69000人,所以说扶贫工作对于我们来说任重而道远。

方悦:没错。

陈德刚: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这次呢,咱们中国扶贫协会和咱们国龙公司在我们左权县开展的这个大学生村官低碳扶贫项目,可以说给我们左权的扶贫注入了新的活力,给我们开辟了新的途径。对于我来讲,我对这个项目非常的欢迎,也非常感谢他们!我觉得这个项目在我们那儿实施可以有三大好处:第一个好处就是百姓增收,通过我们种的杨树,可以让老百姓在这个河床也好,荒坡也好,细耕地、撂荒地种植之后,能增加一笔收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这是一个。第二个,我觉得好处就是村官成长,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让我们的村官在实施这个项目的过程中能够得到锻炼,增长才干,也更好地为我们老百姓服务,这是第二个。第三个,我觉得它就是生态改善。我们左权县处于黄土高原,所以生态植被环境也好,都还有一定的差距。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呢,也能改善我们的生态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这三者,可以说是三者兼得。所以说这个项目对于我们来说实施得不是多,而是太少了,我也想通过今天这个节目,呼吁我们在座的,或者更多的人把这个项目或者其他的项目来落户到我们左权,为我们革命老区,为我们这些贫困的人口能够做更多的事情,让他们尽快地致富。

方悦:那我特别想知道当地的百姓听说这件事儿之后,他们的反应是什么样?当地的百姓听说这件事情之后,他们的反应是什么样的?

陈德刚:当然非常高兴了。我说了,我们是贫困地区,作为我们来说,我们现在最缺的是什么呀?最缺的就是好的项目和资金。老百姓要求脱困的这种渴望的,和我们现在能够给老百姓提供的项目、资金的扶持,现在矛盾还很大。所以老百姓知道国龙公司,我们中国扶贫协会要办这件事情,可以说非常高兴,可以说积极拥护,不仅我们4月9号在我们左权搞了启动仪式之后,现在我们的10万耕苗已经全部栽植完毕,我们不仅栽了荒滩、荒坡,而且还有老百姓把耕地,把边角的耕地都拿出来种了杨树,可见老百姓对这个项目的支持和欢迎。

方悦:老百姓是特别渴望的,当然我们也是非常期待看到我们左权县以及山西的那么多县能够在国龙公司的帮助之下成林,然后造福百姓,谢谢您!谢谢您今天跟我们分享这些。

陈德刚:好,谢谢您!也再次感谢我们中国扶贫协会和我们国龙公司的朋友们,感谢大家!谢谢!

方悦:谢谢您!谢谢!其实说起树木、树林来对人的影响,我想我们作为普通的老百姓,可能都有深刻的体会,那作为林业部门的人来说,他们就更有发言权了,今天我们也请来了当地的林业局的副局长崔司长,来有请!您好!

崔树恩:我们左权县吧,国土面积有304万亩,其中林业用地就达到了211万亩,占到了国土总面积的三分之二还要多。就是说在我们当地,我们陈县长刚才也说了,就是说老百姓一说就是“八山一水一分田”,我们是两山接一沟,所有的地形都是这样,所以说我们这个地方林地是比较多,林业也就显得比较重要。第二个就是说目前我们县有林地的面积,就是已经造了林地和形成森林的面积有1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7%,这就是我们县林业的一个基本的状况。

方悦:那我们这次国龙公司呢,它是做了100万株的速成杨,那这100万株对于当地来说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呢?

崔树恩:这100万的速成杨吧,基本上能够覆盖我们左权的所有的能栽杨树的沟沟坎坎,因为杨树它不能上山,所以100万株杨树对于我们左权的路网还有河网,我们山西提出来是“两网造林”的工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基本上就能全部覆盖。

方悦:所以今天您在这儿跟我们分享了这些,我相信现场的观众朋友听了之后,应该对我们这个林业状况,包括它所起到的作用,都已经很有心里的想法了,谢谢您!

崔树恩:谢谢!

方悦:好,谢谢您跟我们分享这些!

崔树恩:谢谢!

方悦:接下来我想现场很多观众朋友和我一样,听了很多关于低碳方面的话题了,其实关于低碳环保,每个人就跟对慈善一样,都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那我想问一下现场的观众朋友,包括我们的外宾朋友,有没有听说过一个词,叫做“PM2.5”,听过吗?听过,是吧?PM2.5,那这个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它说的是什么呢?我看刚才那位女士说她听过,我们把话筒递到那边去,来请她跟我们分享一下什么是PM2.5,有请!

观众二:我先回答一下吧。

方悦:好,太好了。

观众二:这个PM2.5,我主要是从网络或者新闻中了解过一些,它主要是指我们在空气当中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这就是PM2.5的概念。那么这个颗粒物对人体非常有害,因为它有毒、有害,它影响环境,对人体健康影响非常大。我认为国龙公司做的这个低碳扶贫的项目非常有意义,能够充分地改善环境!谢谢!

方悦:谢谢!说得非常的专业,可吸入的颗粒物,那这个PM2.5显然它是对我们的环境非常不利的。那我们刚才会想说这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森林的覆盖率如果超过多少的话,它就会对我们的环境造成什么样影响,当然我们也都希望我们头顶上是蓝蓝的天空,我们饮用的水是让我们放心的水。其实说起我们这个种树来,它就是一种绿色的经济,绿色经济也是我们国家“十二五”期间推出的重点的一个项目,那么针对我们今天国龙公司还有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推行的这个项目,其实我相信现场的观众朋友可能对于他们的低碳,还有扶贫这一块儿,有更多的想要了解的内容,接下来我们有请王总和洪主任再一次地登台和我们大家来分享。

来,有请王总。刚才我们的观众朋友和我们分享了一下什么是PM2.5,以及可能种树对于我们环境的一些好的影响。那么请二位再一次回到台上,刚才我相信在台下看了这么多朋友,包括我们的外宾朋友和我们一同分享了很多我们这次活动的一些心得体会,包括他们的一种受益的影响,相信二位的心中肯定会比刚开始的时候感觉会不一样,对吗?那我想先请王总跟我们说一下,您跟我们谈谈您这次的低碳,还有扶贫的这种心得吧。

王浩宇:通过跟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一起来探索这个新的模式,一起来把这个事情促成,前前后后将近150天的时间,在这个时间里面,我们公司付出了很多心血,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的领导也是在夜以继日地跟我们一起在拼搏,为了老区的发展。总结一句话,再大的公司它需要有一个凝聚力,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天是我们公司录制这个节目的时候,今天我也想借此节目宣布一个决定,我们公司经过研究,决定从今天开始成立党支部。

方悦:这个党支部给我们大家解释一下,我们听说过就是很多政府的机关会有党支部,党支部书记,那您这个党支部……

王浩宇:每个公司只要党员的数量达到一定的程度都可以自己成立党支部。那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公司才能够走得更平稳。我们必须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我们才能够良性地发展。所以我们决定,我们要成立一个党支部,要发挥党员跟模范的带头作用,团结更多的群众、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的扶贫事业里面。

方悦:那洪主任,您在这里也想听您来聊聊您是怎么样理解这种低碳扶贫的模式呢?

洪海:我是这样认为,这个模式是协会与捐赠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合作模式的一种非常新的探索。特别是将这个项目落户在我们太行革命老区,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是充分体现了我们协会老领导、老会长,胡老会长对太行革命老区的一种关爱,一种特殊的关爱,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特殊意义。大家应该听说过,胡富国会长是原山西省省委老书记,特别是对山西的发展,对山西的人民群众一直没有忘,对晋中的发展,对晋中市的老百姓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那么这次低碳扶贫项目呢,都是胡书记亲自多次过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好,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应该说是充分体现了我们地方的区域优势和良好的合作环境,市县各级领导他们的高度重视,以及各相关部门的相互积极的配合,这是第二点。我想说的还有第三点,第三点就是充分体现了爱心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这个慈善理念,这一项目的1000万元,整个投资是由国龙企业从自己的经营收入中安排的无偿专项捐赠,这个捐赠直接用于了支持大学生村官成长工程,可以说充分体现了国龙企业对太行老区的爱心和奉献,必将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产生深远的社会影响。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协会,对国龙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及众多的合伙人表示衷心感谢!并且在这里也衷心祝愿我们国龙企业在王总的带领下,在我们众多合伙人的积极支持配合下,把我们的企业做得更大更强!好,谢谢大家!

方悦:谢谢!谢谢洪主任和王总!我想正如我们之前所听到的、所看到的、所想到的那样,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存和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不要说我们没有能力,每个人都有能力,能力是有大小,但是能力却是没有强弱,只要您肯奉献,只要您肯付出,就一定会有所收获。我想今天我们国龙公司和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共同来支起的这样一个项目,势必会对山西人,会对整个中国人乃至整个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而我们的社会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有责任感的企业和企业家,以及政府的工作人员才更有希望。当然,在这里我们也希望每个人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建造我们更美好的明天!明天一定会更美好!非常感谢二位以及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和我们共同来分享这一期节目,下期节目我们再会!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