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路:传播中国风格的时尚文化

时间:2012年6月27日
嘉宾:
    新丝路时尚机构总裁 李小白
简介: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作为“感知中国——日本行”系列活动的专题时尚晚会,以“中日国民友好交流”为主题,旨在以更为感性的时尚方式,向日本国民展示出一个充满魅力的现代中国形象。
    本期访谈邀请此次活动中国服装服饰表演项目负责人、新丝路时尚机构总裁李小白先生,为各位网友介绍此次活动的开展情况。[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作为“感知中国——日本行”系列活动的专题时尚晚会,以“中日国民友好交流”为主题,丝路传情时尚盛典,中国服装服饰表演,由著名时尚文化机构新丝路承办,将充分展示中国风格的时尚文化,旨在以更为感性的时尚方式,向日本国民展示出一个充满魅力的现代中国形象。

我们今天非常荣幸的请到的嘉宾是,此次“感知中国——日本行”中国服装服饰表演项目组负责人、新丝路时尚机构总裁李小白先生。李总您好,新丝路为“感知中国——日本行”活动策划推出的服装服饰表演“丝路传情时尚盛典”这个活动,请您跟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李小白:应该讲这次很荣幸,受国务院新闻办的委托,参与“感知中国日本行”的活动。我觉得我们这次主要是按照国务院新闻办的要求,作为一个国家形象和在中日邦交四十周年这个年份里,我们进行时尚文化这方面的交流,我觉得我们公司能作为这方面的代表是很高兴的,也很自豪的。

中日是一衣带水的关系。服饰的交流,我觉得可能让两国人民更加有认同感。因为无论是从身材,还是爱好、审美肯定有很多类似的地方。所以说在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心里面也是有很大的压力。因为作为一个国家形象的代表,去介绍我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以及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这种博大精深文化的服饰交流,哪些方面能够更加代表国家呢?

这次我们最重要的有两个品牌,现代部分一个是华服,一个是中国新娘。比如我们华服里面是以张之风为代表的,还有中国新娘是郭培为代表,都是目前确实能代表中国的品牌。另外,在这个过程当中,还重点把我们一些历史上的,能够体现各个民族的好的服饰也带去了。所以我们这次一共去了近三十名模特,而且都是现在国内比较新锐的、年轻的,顶级的模特。

这么一次大规模的模特到日本去,可能也是第一回。以前有小的民间交流,但是这种大的民间交流,可能还是第一回,而且上升到这么一个高度,大家都比较关注。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还选了一个羊绒企业,还选了一个丝绸企业。我觉得羊绒和丝绸都能够体现出中国的纺织、服装比较高的水准,和我们自己的一些特点,大概是这么一个考虑。

中国网:这次我们将主要展示哪些设计师的作品,刚刚您也提到了,像郭培老师的一些作品,还有别的设计师的作品吗?

李小白:这次因为时间的关系,实际上就准备了两个品牌、两个设计师。再加上民族的精华,有历代的精华、少数民族的精华,我们大概是这么一个考虑。但是在整个活动当中,有一个中日时尚论坛,是双方的时尚界人物进行思想交流。大家把自己本国的一些对时尚的理解和时尚的发展作一个介绍,所以我们也希望中国网能够把这次(活动)重点宣传出去。

中国网:我想请问李总,您想通过这次文化交流活动,把中国一些怎样的时尚理念传达给日本的观众?

李小白:时尚文化其实是比较好交流的,因为可能对大部分人来说,语言是障碍。但是我们通过服饰,通过时尚元素之间的交流,更加能够读懂对方。其实每个国家在发展当中,都是希望自己的人们过得越富裕、越美好、越美丽,所以我觉得通过这么一种直接的感官性了解,更加深刻一点。

中国网:都能够互相读懂对方。

李小白:互相读懂,互相互动起来,比如我们一看到和服,就知道是日本人,那么他们肯定也会通过我们的一些服饰去了解中国的大众、老百姓喜欢什么样的款式,喜欢什么样的颜色,以及在历史上,他们怎么能够达到自己的辉煌。我觉得这是比较直接的。

中国网:对,非常直观的一种交流。

李小白:直观的交流,而且它也没有国界。你比如说日本很多的服饰,唐朝以来对他们的影响也很大。那我们想通过这次,就我们现代的部分跟他们之间是在趋于共同的一个,因为都是作为亚洲,我们的体型、风土人情都还蛮接近的。

中国网:都是黑头发,黄皮肤。

李小白:对,你要是真的穿上西服,穿上一些衣服的时候,真不说话还分不出来。但是这个里面还是有一定的文化差异,所以我们想通过这样一种比较,大家能够互相借鉴,传递一个双方需要了解对方的信息。

中国网:今天的新丝路已经成为社会公认的中国名模的摇篮和通往世界的天桥。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之际,新丝路作为一个时尚机构,参加了此次文化交流活动,那我想请问李总,当初参与到这个活动来的契机是什么?初衷是什么?当初您是怎么考虑的,就参加到这个文化交流当中来?

李小白:前面谈到一个,时尚交流我觉得没有语言上的障碍。历年来,我们一直作为中国美丽的使者,一种时尚使者,包括去到欧洲、北美洲等等,我们去了很多个国家。这次应该讲是第一回比较大规模在亚洲地区,所以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我们觉得压力还是很大的。因为确确实实是一提到中国的时尚界、模特界,都提到新丝路,而且很多都以新丝路作为一个缩影来去考虑的。

我们在承办这个任务的时候,一方面是光荣,一方面是自豪,但是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觉得我们有责任去把我们国家美丽的一面展示出来给日本人民。而且通过我们的展示,大家都有一种共同爱好和平和共同交往的要求,特别是这种属于时尚交流可能更有民间的色彩。

特别是这次我们是在他们的六本木地区。为什么选择这个地方?希望能够和日本的国民进行一种互动,让他们更加了解我们。我们在相互的了解过程当中能够更加直接。因为大家可能觉得,很多来过中国的人,知道我们中国人的变化。但是还有很多人没有来过,没有来过的话,可能通过我们这些美丽的使者,那些模特到那儿。

中国网:确实是一张美丽的名片。

李小白:对,而且他们会做对比的。中国的模特漂不漂亮呀,中国的模特高不高呀,这些都有一些对比。实际上可能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所以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话题,能够把我们一种价值观,一些好的思想能够传递给大家,确确实实让这种美的享受,给大家进行分享,所以这也是我们当时能够接到这个任务去做这件事情的时候,领导们反反复复都跟我们强调的一条。因为我们是作为一种国家形象去进行交流的,而且人们也通过这个能反映出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我们中国的发展。也告诉大家我们也热爱美好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发展。

中国网:肯定是一场非常华丽的视觉盛典。

李小白:我们相信会这样,因为可能我们带去的服饰,确确实实都是经过挑选的,而且也得到了他们的支持。

中国网:那除了这次的服装服饰表演之外,新丝路在此次访日交流文化活动期间,还有没有其他一些安排?

李小白:我们是这样想,为什么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搞一个中日的时尚论坛呢?就是希望通过这种企业之间的交流,能够互相促进,一方面自身的发展需要,一方面能够促进双方服务性的贸易能够扩大。扩大以后,就是说看看他们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需要他们做什么,比如说未来中国的产品到日本去,我们能提供你们什么服务,你们的日本产品到中国来,我们提供什么服务。我们想在这方面能起到一个穿针引线的作用和桥梁的作用。因为新丝路,实际上就是新丝绸之路,这么一个寓意在里面。

中国网:李总有没有考虑今后将中国的一些时尚文化触角,比如像新丝路的时尚模特大赛和其他一些活动深入到日本,扩展向日本,比如像徐总他们已经做了中银绒业,在日本也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和市场。

李小白:我们是很希望,因为我们作为时尚界来讲,中国确确实实需要。在全球化的经济的过程当中,我觉得中国是确确实实需要与各个国家的一种交流和发展。我们有一个新丝路的世界模特大赛,我们实际上也很希望能够在日本发展,就说把中国的好的模特输送给他们,把他们好的模特引进来。在交流过程当中,我们曾经跟日本也办过一些中日的模特大赛和模特之间的交流。这次,我们也希望跟日本的文化、教育方面进行一些交流,能够真正把他们时尚先进理念和好的观点、方式能够引进来,能够进行真正实质性的交流。

中国网:然后形成一个更好的良性循环。

李小白:对。这样子的话,可以互惠互利,互相之间就能够走得更远。

中国网:近几十年来,日系流行文化,包括像漫画服饰,还有一些影视作品,这些文化在全球,尤其是在亚洲,都有着非常大的影响,那新丝路在近年的发展道路上,是否有引进、借鉴和吸收了一些日系文化?

李小白:其实我觉得日本和韩国在这种动漫、在服饰以及在人们的这种美容美发方面,他们确确实实是研究了,把亚洲人的这种需求研究得比较透。而且作为大家同属亚洲的国家,他们确确实实也能够把亚洲的很多好的介绍给全世界。

从国家来讲的话,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确确实实一方面需要提升我们自己,另一方面我们也有许多优秀的文化和一些良好的生活的方式,也应该通过我们自身的提高,在学习人家的过程当中,把我们自己推广出去。我认为,只有互相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才能达到真正的共赢跟和谐。

其实他们对我们的影响和对我们学习的促进还是蛮大的,包括化妆,包括他们这些人物的打造,生活的理念的的确确也影响了我们年轻的一代人。我们也希望我们新丝路的未来,能够把中国良好的东西介绍出去,也能够创造自己的,我们中国的这种不能叫中式,可能至少也要有一个能够代表亚洲吧,起到这么一个作用。

中国网:希望新丝路今后能变成一张非常响亮的,能够代表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牌。

李小白:非常感谢!因为我们公司确确实实有这方面的理念、目标,特别是在这种交流过程当中,这种无语言障碍的交流,我觉得我们还是有很大的优势的。所以我们希望我们全力以赴,认认真真地把这次国家交办的任务完成好,不辜负中国时尚代表的形象。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