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健康保障缺一不可

    时间:2012年7月5日16:00
    嘉宾: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胡鞍钢
    简介:中国自从1999年就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在最近几年人口社会结构老化,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滞后,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一大隐患。今天在北京召开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讨会”,在研讨会的现场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院长胡鞍钢教授。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老龄化:健康保障缺一不可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7月5日16:00 嘉宾: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胡鞍钢简介:中国自从1999年就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在最近几年人口社会结构老化,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滞后,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一大隐患。今天在北京召开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讨会”,在研讨会的现场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的院长胡鞍钢教授。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中国自从1999年就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在最近几年人口社会结构老化,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滞后,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一大隐患。今天在北京召开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讨会”,在研讨会的现场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的院长胡鞍钢教授。

    2012-07-05 10:20:10

  • 中国网:

    胡老师您好,刚刚在您的发言当中,您提到了:“既有保障,又有健康,才是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我就想具体的了解一下,什么叫作“既有保障,又有健康呢?”

    2012-07-05 10:30:34

  • 胡鞍钢:

    我把老年人的幸福称之为“加减法公式”,只有“社会保障”我们称之为“只有一半的幸福”。第二个公式,“有社会保障但无健康”就是“不幸福”。“社会保障”我们假设说是“0.5的幸福”,“健康”也是“0.5”,但是“无健康”就是“负的0.5”了,所以说“0.5的幸福-0.5的幸福”正好等于“零”。第三个公式就是我们说的“既有保障又有健康”,那么就是“0.5的幸福+0.5的幸福=1.0的幸福”也就是我们说的“既有社会保障又有健康才是真正的幸福”。

    2012-07-05 10:30:52

  • 中国网:

    其实就是两者是缺一不可的关系?

    2012-07-05 10:31:07

  • 胡鞍钢:

    是缺一不可的。在某种意义上来看,健康更重要。我们知道随着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在不断健全,特别是“十二五”时期将覆盖所有的老年人口,这一点来看在全世界我们都称之为“是世界超大规模的”所谓的“社会保障制度”,可以说是“利在当代,也是惠及后代”。但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的威胁和挑战,实际上是“健康”,特别是老年人口的健康。从全球背景来看,现在每年慢性病死亡的人口将近2千万人,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口。

    同样,现在中国的慢性病迅速上升,特别是中老年人口。根据北京的调查,尽管北京现在人均寿命已经是81岁,但是死亡人口中特别是老年人口中有73%是因为慢性病。因此,实际上对于老人来看最大的财富是什么呢?是健康。最大的威胁是不健康,或者我们称之为“健康不安全”。随着中国老年人口的数目增加,老年人口的不健康问题凸显,这就需要我们对这样一个世界上从未有过的特大挑战做出回应,我们称之为“挑战回应模式”。需要我们有新的创意,前面已经说到了:现在我们老年人口在全世界是唯一上亿人口的,而且60岁以上的人口现在已经达到1.8亿人,很快就超过2亿人,将来还要达到2.5亿、3亿人,甚至4亿人以上。那么我们怎么去回应这样的挑战呢?我们就提出来:“要建立老年友好型社会”。它的主要支柱是体现在既要尽快的建立覆盖所有老年人口的社会保障,还要尽快建立覆盖所有老年人口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因此,我们更关注的是“如何去构建老年健康友好型社会”。

    2012-07-05 10:31:18

  • 胡鞍钢:

    从国家的角度来看,是建立和规划10年。比如,到2020年的专项规划,到2030年专项规划。因为2020年就是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2亿多老年人口来讲,它的核心既要有社会保障,更要有 “健康”。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需要国家进行战略性的规划,就是把老年人口健康摆在一个极其突出的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也作为国家《十二五规划》;这一次已经有《专项规划》,将来还要搞《十三五规划》;放在一个突出的位置来解决。要建立那些我们称之为“可以量化的核心指标”,比如:我们提出来不仅要考核和提出人口预期寿命。

    这一次在“十二五”时期专门提出来“要增加一岁”,就是从“73.5岁提高到74.5岁”。还要提出:提高健康预期寿命。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人口预期寿命高于健康预期寿命7岁。什么含义呢?健康预期寿命是指,老年人口丧失自我自理能力这个年限。比如:像北京现在已经达到81岁了,但是有很多人可能是70岁就丧失了自理能力,那么他的健康预期寿命不是81岁而是70岁。因此我们所谓的“健康友好型社会”的核心目标,就是不断的提高人口的健康预期寿命,甚至这个预期寿命要高于人口预期寿命。也就是说以“十二五”为例,国家提出的“核心指标”是提高一岁的话,那么健康预期寿命应该是1.25岁。这样的话,通过若干年以后就缩小了它们之间的差距。当然,从长远来看始终是人口预期寿命高于人口的健康预期寿命,因此就要把老年人口,特别是慢性病作为一个突出的问题来对待,因为只有大规模的有效的控制慢性病,并且能够对慢性病病人提供良好的服务。比如:慢性病每年的人口至少应该免费1-2次进行身体健康来帮助他治疗,社区必须要优先制定慢性病病人的电子档案。全科医生要为慢性病病人直接提供,比如:每月、每周,甚至有的人是每天的信息等等服务。实际上建立“友好型社会”核心是“和谐社会”,它也是“和谐社会”的一个具体的体现。因此我们认为,“当中国进入到银发时代,老龄社会的时代,它既是挑战,还是机遇。”到目前来讲,我们看还是挑战大于机遇,如果我们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应对的话,有可能就从“挑战大于机遇”变为“机遇大于挑战”,由此也可以发展一种新兴的产业,我们把它称之为“老龄产业”,也是“健康产业”。

    事实上根据很多的专家预言,21世纪,随着整个世界,不仅是发达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进入老龄社会,就会出现我们所说的“健康产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

    2012-07-05 10:31:32

  • 中国网:

    对。我记得您曾经说过“一味地减少人口数量规模不一定是好事,要适时而适当的调整人口政策。”在您的定义当中,什么叫作“适时”、 “适当”呢?”

    2012-07-05 10:31:47

  • 胡鞍钢:

    早在30年前,党中央就已经做出了这种前瞻性的部署。1980年《中共中央致全党的一封信》中,首次提出“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同时在这封信的最后专门指出,30年之后,也就是2010年随着人口的发展趋势的变化,人口控制得到有效的控制,那么还要做出适当的调整,因为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特殊的政策。2010年之前我写了一篇文章,就是提出:现在到了人口生育政策调整的时候。

    从中国的政策来看,没有一个政策是持续30年的,一般最长的不会超过10年,都要做一些适当的调整。因此人口的政策,是一个基本的国策。当然了,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因此我们就提出来,可能是两代人口政策。第一代人口政策,就是提倡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来有效的控制几次生育高峰。第二代人口生育政策,就应该从一对夫妇一个孩子软着陆到一对夫妇两个孩子,这就需要花30年的时间。从2010年-2040年,需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还不能搞的太晚,因为我们估计可能会到2030年达到最高峰以后,人口的绝对数就开始下降,就出现负增长,就是今天的日本。日本实际上是2005年绝对人口出现负增长。

    2012-07-05 10:31:56

  • 胡鞍钢:

    昨天我还跟俄罗斯的专家交谈,他们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总人口数持续增长下降。当然,主要的原因倒不只是生育率,主要是男性的预期寿命在下降。因此就不要等到绝对数下降的时候再进行调整,我们人口增值也和人口的人力资本水平是相关的。比如,在1949年,当时我们总人口是5.4亿人,但是我们的15岁以上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只有1.0年。1980年的时候我们的人口已经达到了10亿以上,15岁平均受教育年限只有4.5年,也不高。但是今天我们的15岁人口已经达到了9.0年以上,随着今后来看这个预期寿命还会提高。

    因此我们说:人口多确实是负担,但是随着我们通过60年,甚至80年,他就从人口包袱变成人力资源财富,因此并不一定要使得总人口数下降。在这个意义上来看,人口多反而倒是有市场。能不能套用毛泽东那句话:“人多,热气高,力量大。”这样的话,就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优势了。这是我对这个问题的分析,因此就需要随着老年人口化迅速加快的过程中,适当的调整生育政策。可以说时机已经基本成熟,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但是为了慎重推出这个政策,不必采取全国的行动,可以在那些收入水平高的——北京、上海搞试点。比如:像预期妇女综合生育率比较低的,黑龙江、江苏做一些试点,取得经验以后,我们称之为软着陆,进行平稳的过度。

    总而言之,还是要从“一对夫妇一个孩子”到“一对夫妇两个孩子”,可能这样的政策是一个比较好的,也比较符合中国国情的政策。

    2012-07-05 10:32:07

  • 中国网:

    好,谢谢胡老师,感谢您。

    2012-07-05 10:32:19

  • 中国网:

    (责编:朱烨 主持:朱烨 摄像:郭天虎 后期:郭天虎 摄影:胡迪)

    2012-07-05 10:32:3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2-07-04hag_1341451445.mp4

图片大图:

  •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胡迪

  • 胡鞍钢教授表示,既要有保障,还要有健康,才是幸福的老年生活

    中国网 胡迪

  • 胡鞍钢提倡:中国计划生育政策要适当适时地进行调整

    中国网 胡迪

  • 胡鞍钢认为“健康友好型社会”的核心目标,就是不断的提高人口的健康预期寿命

    中国网 胡迪

  • 胡鞍钢:人多不一定只是负担,有时候人口多反而倒是有市场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进入老龄社会,健康产业呼之欲出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