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伟代表:两区建设促发展

时间:2012年11月10日
嘉宾:十八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 王正伟
简介:宁夏这些年来一直在努力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今年批准建立的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给宁夏的发展带来哪些机遇?[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易健特约之十八大代表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十八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王正伟主席,就宁夏两区建设以及宁夏未来五年的发展接受我们的采访。

中国网:王主席您好!非常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在第三届中阿论坛上,李克强副总理宣布批准建立了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其实宁夏这些年来一直都在努力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请问,这次两区的建立是否可以看作是对宁夏发展成果的肯定?

王正伟:这次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上,李克强副总理正式向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宣布,国务院批准宁夏设立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我认为这是一个国家战略、国家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搭建起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互相交流、互相合作的市场,这在我们前三年的基础上,应该说这次把中阿经贸论坛一是更名为中阿博览会;二是批准我国第一个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可以说也没有什么现成的经验去学习,可以让我们在内陆地区大胆的先行先试。我认为这两区的批准,给宁夏今后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使宁夏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两区有一个特点,不像沿海开放区局限在一定的范围内,我们内陆开放实验区是在整个宁夏664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来实施,特别是以炎黄经济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地区,我觉得两区范围更大、政策更灵活,在其中涉及到了金融、土地的各个方面,所以我们想这个政策对宁夏今后的发展将具有决定性意义,下一步我们将以中阿博览会为核心,进一步把展会做成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展会。在这个展会上,可以举行一些世界穆斯林企业家大会等会议,使中阿经贸合作更有成效。

 

 

第二,我们将以银川综合保税区为平台,瞄准世界500强企业,使更多的企业进入保税区,也使宁夏能够形成清真产业、旅游产业等等,使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第三,我们要抓住这个项目的关键,下一步要引进一些好项目、大项目。为了招商,我们组团走出去,请进来。最后想抓住产业的根本,形成产业链,使宁夏的发展能够更快、更好。当然我们的发展也实现了阿拉伯世界和宁夏共赢。下一步还要举行主宾国机制,使更多的阿拉伯国家和我们参与到一起,这是我们下一步的目的。

 

 

中国网:您刚才讲了两区的建设对宁夏来说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领导下,我们又面临新的国际国内环境,宁夏在今后五年的发展远景和计划是什么?请您给介绍一下。

王正伟:宁夏提出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我们的远景主要是抓好刚才谈的三件大事,除了对外开放,做好中阿博览会这件大事之外,我们也要抓好炎黄经济区的发展,抓好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通过以城带乡,以工补农,促进宁夏山川的协调发展。同时,宁夏还有一百万贫困人口,我们还要做好百万贫困人口的扶贫攻坚,特别是做好35万移民的工作,通过这三大战略的实施,再加上我们原有的民生计划的实施,我们想在未来五年使宁夏的经济在西部地区发展的更快,将来我们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

中国网:非常感谢您,王主席。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