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伟代表:发挥中国价值观的感染力

时间:2012年11月9日
嘉宾:十八大代表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
简介:只有内知国情,外知世界,知己知彼,向世界介绍中国的文明和文化的成果,才能真正发挥应有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易健十八大代表访谈。今天我们专访到的是十八大代表,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周代表您好,在听完十八大开幕式上胡总书记的报告后,您有什么感想呢?

周明伟: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后,我深受教育、启发和鼓舞。总书记的讲话高度概括了过去十年来,我党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国内外重大的、纷纭复杂的挑战和问题,所取得的难能可贵的重大成就和进步。报告还深刻阐述了在这十年当中,我们党按照科学发展观所获得的最新的理论突破和创新,有一些新的思想,新的理念和新的论断。这对我们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宝贵的财富,也将长期指导执政党在今后越来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走好社会主义道路。

这次党的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时刻,因为它是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时刻,因此,总书记的讲话对指导我们党今后长期的奋斗和努力方向,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不断地取得成就,应该说有非常深远意义。

中国网:在整个报告当中,您最关注的是哪部分内容呢?

周明伟:这个报告既延续了我们党在纪念建国六十周年、改革开放三十年,辛亥革命一百年,建党九十周年几次重大活动中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新的理论成就的概括,不仅是对实践和理论的总结,还有创新和新的亮点。应该说可以关注的地方有很多,无论是关于国际国内社会的分析,对于我们所处历史阶段,中国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怎么应对好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目前的历史时期在各方面的战略思路、理论纲领和方针政策等都有涉及。应该说亮点很多。

我这里就想讲一个(感受),就是今天上午报告中第一次明确概括了我党对核心价值观的阐述,应该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不仅对于我们党引导这个社会、引导民族发展更加明确了价值取向,道德取向和社会发展的取向,而且对于我们从事对外传播中国文化,向世界说明中国的每个人来说,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我们向世界说明中国最重要的内容,它的核心部分是价值观。你要接受中国文化,所有和中国文化相关的,能够通过中国文化的各种现象、各种表述、各种形式反映的最终是它的价值观,要使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大的丰富多彩的舞台中展现它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最重要体现的就是我们的价值观。因此,如何阐述好我们的价值观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也是我们最终向世界说明中国,让中国文化能够为人所认知,所接受,所欣赏,能够交流交融的核心部分,也是我们本身的追求。

当然要介绍好价值观,不仅需要我们在向世界说明中国的过程中,不断加强我们同世界的文明、文化发展过程中共同价值观的关联度,在介绍中国文化的同时,要加强同外部世界、同国际社会的文化与文明的发展,及他们价值观的关联度。因为中国的文化与文明,中国价值观的形成,是人类文明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加强和它们的关联度,有助于外部世界更好的、更准确的、更容易了解、理解、认知、接受中国的文化,认知我们的价值观。这方面也给我们提出了很多的新课题,就是如何在介绍中国价值观的同时,介绍反映自己价值观的文化现象、文化形式的同时,能够融入到整个世界的文化与文明和价值观的形成过程中去。

加强这种关联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要知己知彼,这就提出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在介绍我们的文化与文明,在介绍我们的价值观的同时,要花更大的功夫了解别人的文明,别人的价值观。就这个意义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对外部世界的了解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还有很多一知半解、知之不多的部分,还需要我们下大功夫了解外部世界。只有这样内知国情,外知世界,知己知彼,中国文化走出去,(向世界)介绍中国的文明和文化的成果,介绍我们价值观,才能真正发挥应有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被外部世界不同的文化所认知和认同。在中国对外交往中,无论是发展经济政治合作,还是在合作过程中处理共同的利益和存在的差异,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了解外部世界,了解世界不同文化发展的历程,了解他们的价值观,了解他们的文化发展,对他们社会形成,对他们的经济、政治甚至国家关系的影响,将大大有助于我们提高向外介绍中国文化的针对性,发挥好文化交流在整个国际关系、国家关系,对外经济、政治、社会合作中的作用,解决好目前中国在对外交往当中存在的各种新问题,能够最大限度的争取持续和平、和谐有利的外部环境。

(记者 郑海滨 摄像 王一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