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保铭代表谈海洋经济与绿色崛起

时间:2012年11月12日
嘉宾:十八大代表 海南省省委书记 罗保铭
简介:海南省海南功能区划中将海南所辖的海域划分出了17个海洋保护区和21个保留区,在今后5年海南打算怎样来发展海洋经济?[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易健特约之十八大代表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请他介绍一下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实现海南绿色崛起的相关情况。

罗书记,非常荣幸您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我想问一下,在昨天上午的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发展海洋经济,要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那海南省海南功能区划中,也将海南所辖的海域划分出了17个海洋保护区和21个保留区,在今后5年,海南打算怎样来发展咱们的海洋经济呢?

罗保铭:说到海洋经济,我刚才说过,一个是传统产业现在我们大力发展,因为现在应该说是一个好时机,特别是十八大报告中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所以,我觉得这对海南来讲无疑是一个重大喜讯。为什么?海南因多海而名,得海独厚,这样建设海洋强国,海南义不容辞。

所以,国务院刚刚批准的海洋功能区划确实给海南今后的海洋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明确了大的任务。现在从省委省政府来讲,就是进一步对海南的南海功能区划中所规定的一些目标任务进行进一步的论证,拿出我们的具体行动方案。

但首先,我们从两个方面。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南海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实际上南海岛礁最大的就是永兴岛2.1平方公里,甚至有的很小,0.1、0.2平方公里的都有,涨潮的时候就露出来一点。所以,要发展的话首先要搞一定的基础设施,这个需要经过国家发改委的批准,然后立项来操作。但是应该说这个实施起来,我想也是近在咫尺的事了。

现在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进一步把海南传统海洋产业做大,进而改造提升为现代海洋产业。比如远洋捕捞、深海养殖都属于这一类,而且这方面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是巨大的。大家知道在南沙搞网箱深海养殖,一个是鱼的生长速度特别快,比北方大连青岛快得多,一个是饵料丰富,一个是相对水温高一些,所以,经济效益各方面还是很可观的。今后我们在这方面肯定要不断的扩大。

 

 

再有就是捕捞业,现在我们的捕捞业在海南来讲很传统,渔船一百多吨,然后缺乏综合补给船,缺乏这种综合海上加工船。所以,这方面也需要我们借助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强省的东风,来加快这方面的发展。一方面有国家支持,一方面我们在这方面是加大倾斜,来尽快使我们的远洋捕捞能够成功配套现代化。

再有我们南海邮轮旅游,这个我们现在已经基本上万事具备了,将来大家可以想象吃住行都船上,是邮轮型的。大家至少可以到西沙,这样无论是大家欣赏南海,还是对岛礁都可以有一番领略和观赏,我相信至少大家对大海的神秘感和浩瀚感,大家还是有感觉的。

另外南海的海水很清澈,二十几米,你看到五彩斑斓的热带鱼游起来,看得非常清楚,应该说还是很有旅游价值的。另外在南海实行综合执法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任务,就需要综合我们各方面的海上执法力量,实现高度协调和综合执法,来体现我们行政管辖,体现我们在南海的主权存在。这些工作正在做。

中国网:海南在今年的党代会报告中也提出了绿色崛起的概念,这具体是怎样的一个发展思路?您打算怎样保持这个绿色崛起的实现呢?

罗保铭:其实我刚才说了,就集海南现在的七大优势,实现绿色发展。由于我们落后,要实现这种发展一定是要高起点追赶的跨越发展,跨越传统工业阶段,来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高起点追赶,跨越式发展,实现海南的绿色崛起。

其实绿色崛起当中最核心的是绿色产业的支撑,你这个地方人吃马喂发展实现小康社会,更重要的是要有经济基础,经济基础主要靠产业来支撑。所以,海南在发展当中,刚才你所问到的海洋产业就是其中之一。

还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发展的软件动漫产业,现在至少每年大约销售超过50亿以上。这个规模特别快,这几年都是50%、70%、80%这样去发展,速度非常快。海南连续出了几部动漫片子,包括鹿回头这样的故事的片子都在出。

再有刚才我说的,橡胶产业,过去我们只卖干胶,树割下来加工成干胶出岛,现在不是了,我们和国家的中化集团在十八大之前实现了资产产业的重组,就是我们两家变成一家了,中化集团把它的橡胶板块149亿的资产,超过190亿的年销售额,全部的划拨给了海南的农垦集团,这样手里有了橡胶,有了下游的制造,这样橡胶的产业链就形成了。这样就比我们原来卖干胶要合适多了,巨大的附加值留在海南了。但是所有的制造企业都在大陆,所以,对我这儿能耗很小,但是它的优势就在于它拿到了我的最宝贵的天然橡胶资源,这些都属于我们要发展的低碳产业。

另外还比如说过去我们卖石英砂出岛,现在不是了,现在是把石英砂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就是神九那个,在海南生产特种玻璃,像将来登月的玻璃都是这里来生产,手机屏幕玻璃都是这里,这是全国最大的特种玻璃生产基地,也是技术含量全国最先进的在这里生产。这样也是把资源的下游发展上来形成了一个石英特种玻璃的生产链,这样对海南整体发展也是很有利的。

再有我们的现代农业,我们自然把它作为一个绿色产业。海南旅游业作为一个绿色产业,也叫朝阳产业。还有这几年我们有过去九十年代出的金融高风险区,现在变成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地区,所以,海南的现代金融这几年每年都有快速的增长。我刚上来的时候,全行业只盈利八个亿,那是2007年的时候,去年全商业盈利七十亿,今年大约有40%以上的速度还在增长,这样金融、保险、证券、基金、包括银监会批准我们组建地方商业银行,包括海南的农信社等等现在都在快速发展,作为一个现代经济的核心,为当代海南的经济发展服务真的是让海南加快发展,如虎添翼,这些实际上都作为现代服务业的绿色产业。所以说到绿色崛起,最核心的支撑就是绿色产业,低碳,低耗,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环保门槛,这样的产业就成为我们现在叫做的绿色产业,有了绿色产业的支撑就足以支撑起海南绿色崛起的大半个天空。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