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让代表解读:央企三大社会责任

时间:2012年11月13日
嘉宾:十八大代表、中国钢研科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才让
简介:企业光有销售收入增长,光有利润的贡献,光有税收的缴纳还不是一个好的企业,一定要关注社会责任,你才是一个完整的、优秀的企业。[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易健特约之十八大代表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十八大代表、中国钢研科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才让,就央企社会责任以及企业如何走出去等方面的问题与我们进行交流和探讨。

才让代表,您好!今天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您做客中国访谈栏目。请问,央企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您认为承担着怎样的责任?党组织怎样才能指导好这一责任?

才让:中央企业和其他的企业一样,有些属性是一致的,所以我们讲中央企业有三个责任,一是政治责任;一是经济责任;一是社会责任。作为中央企业,特别许多企业是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命脉和国防军工行业,因此,国家的使命、政治的责任是我们要考虑的一个方面。当然作为企业来讲,无论你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还是外商独资企业,作为企业的属性它是独立的,董事投给你的资金和股本需要你回报和增值。从经济学上来讲都差不多,但是从我们社会责任来讲,过去在这方面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强调得不是特别多,因为大多数的国企强调的是政治责任和经济责任,民企强调经济责任更多一点。现在只要是在中国合法注册的企业都应该关注社会责任,当然国有企业在这方面可能走得更快一点,要求更高一点。

尤其是我们国务院国资委的中央企业明确提出要求,企业光有销售收入增长,光有利润的贡献,光有税收的缴纳还不是一个好的企业,一定要关注社会责任,你才是一个完整的、优秀的企业。比如这次总书记报告里讲到的绿色生产,生态文明,环境友好,资源节约,这方面的意识过去不是特别强,现在是越来越强,这体现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第二,员工关注。尤其是咱们中国颁布了新的《劳动合同法》以后,善待员工,关心员工的物质和精神层面的生活,关心他们职业上升的通道,也是我们要体现的社会责任之一。

第三,社会责任还有我们企业相关的利益相关方,上游供应商、下游客户,横向的合作伙伴都是我们要关心的。

第四,还有一块很重要的就是作为中央企业在各个地方,包括在海外要和当地社会、当地人民交融在一起,和谐共存,从利益上发展共享。这才能算是一个好的企业,才能算尽到了社会责任。

当然中央企业可能还有一层,因为我们的大股东是国家,因此在抗震救灾这些突发事件发生时,我们调动的速度和响应的速度要快,而且我们在这些方面也是不惜代价,不计成本,只要能够给国家分忧,只要能给人民解决问题,我们非常乐意去做。

中国网:您刚才谈了企业社会责任包括很多个方面,您觉得党组织在指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才让: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核心是政治核心作用,要保证我们党的方针政策在我们企业落实,要保证基层员工和基层党员的呼声,能够通过我们的渠道上传到我们的上级机关。当然你对生产经营,包括企业文化建设,包括社会责任的履行,我们党组织也富有指导和监督的作用。

中国网:我们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逐步发展我国大型跨国公司和跨国金融机构,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在企业走出去方面,中央企业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努力?请您结合具体情况谈一下。

才让:现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已经是一个趋势了,彼此之间的交融联系度已经很高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能像以前闭关锁国,自我发展,因此善用两个资源,善用两个市场,是我们每一个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考虑的发展之路。善用两个资源就是国内国外资源,善用两个市场就是国内国际市场。国际市场就是国内市场,国内市场就是国际市场,要以这种思维来拓展我们的发展空间,考虑我们的战略布局,这才是一个好的企业。当然,现在中国企业要走出去不是我们要走出去,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改革开放这三十多年,有多少港澳台的企业已经在中国大陆开始“三来一补”,后来是合资企业,现在的独资企业,应该说欧美大多数跨国公司都在中国有分支机构和代表处。我们在改革开放的前期主要是立足于内部建设,但现在经济交流度越来越高,而且中国企业的成熟度也越来越高,因此,有必要利用两个市场,利用两个资源,所以中央企业现在也向其他企业一样,面向全球立足国内,都在考虑走出去的发展战略。

走出去发展战略一是企业自身的资源需求,市场发展,市场在哪里我们就到哪里,资源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这是一个基本原则,因为企业毕竟是逐利的。当然你从准备上来讲,走出去自身的实力、经验、人力资源配置,包括国际法律、贸易相关的规则我们要懂。同时,我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善用外部资源,实际上在国内国外都有很大的一批律师、会计师事务所、咨询机构、跨国公司的一些战略研究机构,他们这些方面的经验也很多,因此,不光是你单打独斗地走出去,实际上也应该善用现在可以用的资源,现在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当然最重要的是要能赚钱,要能投资有实效才行,不能为走出去而走出去,而要为企业的发展,为企业效益的增加走出去。

中国网:您能否结合中国钢研集团的实际来讲一下,咱们现在都有哪方面的努力?

才让: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是一家研究院所转制的企业,过去一个叫做钢铁研究总院,一个叫做引进自动化研究院,它是两个事业单位,是做研究的。从历史上我们和海外的联络就比较多,但是那时候的联络大多是在学术层面上,学术交流和研究合作,这方面比较多。

我们从1999年转制成为中央企业,从2006年两院合并组建了现在的中国钢研科技集团以后,我们依然保持了和海外特别是学术界紧密的联系,和一些合作团体的科技合作这块我们始终没有放,这也是走出去的一块,尤其是历史上我们有很多比较好的战略合作性的研究机构,我们有我们的所长,他们有他们的所长,这样彼此取长补短,相辅相成,这种关系我们一直保留了下来,这也算是他们走进来,我们走出去。

第二,从商务合作上,我们注意把学术交流层面的工作,科技合作层面的工作向后延伸,延伸到产业,延伸到工程,延伸到商务,这是我们的做法。

中国网:非常感谢才让董事长接受我们的访谈。

(记者 杨丹 摄像 董超 制作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