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雷锋郭明义谈党员先进性

时间:2012年11月13日
嘉宾:十八大代表、当代雷锋 郭明义
简介:基层的党员更接触基层的工友和百姓,所以更能够感受到他们的所想、所思和所盼。能够做什么就帮助他们做什么。[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易健特约之十八大代表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当代雷锋郭明义郭代表,请他就基层党员先进性的问题谈一谈他的看法。

郭代表您好,非常感谢您今天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我看您是1980年入党的,当年是在怎样的背景条件下入党的?

郭明义:当时在沈阳军区黑龙江省驻防,部队是201团1营1连,到部队以后,一直有这个愿望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所以按照党的要求去做一些事情。在接受训练和平时的工作中做一些事情。后来又调到汽车连。这期间,按照党的要求,我做了不同的工作,像做饭、喂猪、种菜、执勤。又从炊事班调到战斗连的训练,又外出执行作战训练。一直是按照部队的要求标准,去完成部队所交给的各项任务。在部队就做一些事情,为战友、连队、地方,所以就这么做下来了。

中国网: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您觉得应该如何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郭明义:只要入党就按照党的原则标准要求去做,最起码的要求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放在心中。这次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一再告诫我们,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放在心中。这沉甸甸的责任,激励我们每一个党员保持饱满的政治热情,担当政治责任,做好自己的工作。

中国网:您刚才也讲了为人民服务,提到您的时候总是离不开雷锋和为人民服务这两个关键词,您认为党应该如何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新的形势下,为人民服务的含义是不是应该有一些新的内涵?

郭明义:为人民服务永远不会变的,因为从中国共产党诞生那天起,就是要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作为终生的追求。解放以后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今天经济高速的发展,都离不开为了更多数人的利益而奋斗。假如我们离开了这个目标,行为就会发生偏差,甚至我们个别的党员干部发生腐败的行为,使得人民感觉到非常痛心,甚至厌恶这样的人。

我为什么一直在提为人民服务?作为一个党员,应该没有个人利益,时刻为了他人的利益奋斗,只要他人感到幸福,我们才能感到幸福。所以道路永远都不会变,如果变只会改变党的性质。

十八大报告中,一直贯穿为人民的利益而努力奋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一直坚持科学发展观,作为总的指导方向。

中国网:也就是您觉得为人民服务就是应该坚持人民的利益,而且这一点是应该不变的,永远保持下去的。

郭明义:对,要坚守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始终把百姓和人民放在心中,坚持共产党员的灵魂和政治责任感,这样会做好工作,不会走错路。

中国网:在基层的工作中,咱们基层的党员一般都在哪些地方可以体现出您所说的为人民服务?

郭明义:基层的党员更接触基层的工友和百姓,所以更能够感受到他们的所想、所思和所盼。能够做什么就帮助他们做什么,老百姓假如说郭明义像个党员,那是对我们中国共产党的赞扬。

中国网:我们看媒体报导,说您听十八大的报告,是泪流满面听完这个报告的?

郭明义:在现场我们就感觉到眼泪已经溢满眼眶。

中国网:是什么让您泪流满面?

郭明义:因为我对党充满了信心,我们党坚强有力,党中央领导做得非常出色,在日常工作中看到他们为了百姓着想,走到百姓当中。不知道咱们有没有观察细节,我在看新闻的时候,看到我们的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还要摸一摸炕头热不热,去揭开锅看吃什么,我认为这些细节就是在告诉我们,一个党员就应该这样去做,一定要亲自去看到、感受到老百姓的生活疾苦,有什么需求,不断地来制定我们的决策,我们的经济发展。因为经济无论多么的高速,建设有多么的快,都要考虑到老百姓生活改善和幸福感。

中国网:要考虑到老百姓最基本的衣食住行。您有很多的身份,像当代雷锋、劳动模范、无偿鲜血形象代言人,您一直说您有一个根本的身份就是产业工人。您这次参加十八大来到北京,有没有带来咱们产业工人最关心的话题?

郭明义:我们产业工人现在生活非常好,但是国家在考虑的时候,能不能考虑再进一步的提高产业工人的收入,在原来的基础上能有更多的收入,更好的改善生活,因为产业工人是支撑我们国家的脊梁,支撑国家整个的运转,是要靠我们产业工人去努力、奋斗。产业工人说,如果有机会的话,把我们的心声带上,我说我会的。

中国网:非常感谢您!

郭明义:谢谢!

(记者 杨丹 摄像 董超 制作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